Home
電子報 2008年十二月號 (第七期)

 

科文共裕—活動報導
 
【 INSIGHT Talk三】
記者 葉曉蒨 報導
 在漸漸昏暗的夜色中,明月緩緩升起,OpenLab點起盏盏昏黃的燈光,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淡淡的咖啡香,陣陣的笑語聲及談論聲在耳際迴繞著,是的,「 INSIGHT Talk」又再度登場了。
 能登上「 INSIGHT Talk」舞台的,當然是非比尋常的人物,來自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的周玉慧博士一上場,「從系統觀與文化觀談台灣家庭與夫妻關係」,簡明扼要的點出台灣家庭中夫妻關係互動的各種模式,而馬上接手的吳齊殷博士也使出「社會空間對關係網絡的影響」絕技,ㄧ一說出親子與人際關係之各種面相,毫不遜色。兩人在談笑中,字字引論,語語見招,讓大家頻頻點頭讚許。接下來的討論更是你一言我ㄧ語,你來我往,熱鬧非凡,若非夜色已晚,大家還真捨不得就此離去呢。
INSIGHT TALK 就是這樣提供並促成科學與人文對話的場合,進而引導大家檢討反思,激發出不同的發想,在這樣的期許下我們期待著下次的INSIGHT TALK能有更精采的表現。

 

 

 

【INSIGHT  FORUM】
記者 葉曉蒨 報導
        INSIGHT FORUM近期在周素卿教授的協助規劃下,推出兩場精采的演講。
11/17陳玲鈴院長(台科大設計學院)帶來「家用科技的適應、使用與倫理」。陳院長從成功產品的三要素:「實用的、好用的、符合需求的」談起,進而指出為產品提供一個使用上的情境是設計上所應該著重的要點,並舉出飛利浦HomeLab的例子來分析說明。再從需求面引導到倫理的層面,探討設計產品的過程中,考量是否侵犯使用者的隱私等問題之重要性。
 
12/8溫琇玲教授帶來「智慧住家的設計與實踐」。溫教授以WHO(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的對於住家的需求的四個要素:「安全、便利、舒適、健康」談起,但他認為需再加上智慧及永續才能適應現今的潮流。在此基礎下,舉出符合「智慧住家的設計與實踐」下應考量的要素及重點,並舉出台灣智慧住家發展的歷史、現況及困境,一一來探討。
        INSIGHT FORUM 場場精采,歡迎大家繼續支持參與。
 
 
         
 
 
【以使用者為中心 -「智慧藥盒使用性測試」】
記者 陳俊宇 報導
秉持著「以人為本」、「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精神,本中心於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為台大機械系楊燿州老師團隊所開發的「智慧藥盒與服藥提醒系統」完成了六次使用性測試。 

 

由台大生傳系岳修平老師帶領的INSIGHT使用者經驗研究小組,從今年9月中起便開始針對國人用藥行為進行資料收集,並拜訪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朱婉兒藥師與藥劑部臨床藥學組楊淑瑜主任及大同區老人服務中心社工,諮詢其針對智慧藥盒設計與測試參與者招募的專業意見。整合上述資料與意見後,研究小組為智慧藥盒定義出明確的產品目標族群。
依照產品目標族群定義,研究小組與研發團隊的徐暐智同學邀請六位有用藥習慣的銀髮族使用者,針對智慧藥盒進行使用性測試。在INSIGHT OpenLab模擬真實居家空間的環境中,測試參與者實際操作「提醒用藥」及「藥盒協尋」兩項功能,針對過程中智慧藥盒的表現給予評分及意見,同時也對智慧藥盒共八項的主要功能做出重要性評比。測試過程全程以錄影方式紀錄,以便對參與者操作行為作進一步研究分析。 

 

藉由本次的使用性測試,研究小組與對於智慧藥盒的優點,使用者在使用智慧藥盒時可能發生的問題,以及使用者對於智慧藥盒的期望有了全面性的瞭解。這些使用者意見將提供給研發團隊參考,期望研發團隊後續能根據測試的結果,讓新一代的智慧藥盒更好用,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與期待。未來INSIGHT使用者經驗研究小組將繼續針對本中心內的科技研發進行使用性測試及其他使用者經驗研究,使INSIGHT中心的研發成果更符合「以人為本」的精神。
     
 
(
由於測試參與者身份不對外公開,在照片中僅以剪影表示。敬請見諒。 )
【STS 導讀】
吳嘉苓教授 撰稿
 
 
由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科技與社會研究學系教授Langdon Winner所擔綱的INSIGHT論壇,即將於12月16日在台大應力所登場。為了準備這場盛會,由世新社發所陳信行、台大社會系吳嘉苓以及陽明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傅大為所參與的INSIGHT加盟團隊,為此於11月23日舉行了一場「STS跨校讀書會:Langdon Winner重要著作選讀」。這場讀書會以「設計的政治」、「技術哲學」、「STS與政治」三大主題,閱讀Winner的六篇精華著作,吸引了來自社會人文與理工科系的師生約七十人參加,並引發熱烈的討論。
 
其中在「政治人體工學」(political ergonomics)一文,Winner特別比較治國技術、建築與都市設計,以及工程這三個設計傳統,藉以探問在工程領域,如何能夠在進行軟硬體設計時,與自由、社會正義的價值相容;如何透過科技設計系統,如何可能有助於建立美好的社會;如何在引進科技時,避免違背民主的市民文化。Winner也以瑞典強調民主參與的工廠生產線設計、無障礙空間的建立、使用者導向的資訊系統設計,以及強調社區自主的再生能源措施等等正向案例,呈現人類建立另類科技與另類社會的實踐能力。這樣的政治人體工學,也是強調科文共裕的INSIGHT中心深感興趣的模式,而在即將登場的INSIGHT論壇,Winner與台灣本地的學者,也將以「工程渴望社會:STS的行動方案」為主題,探討全球與台灣的行動策略,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INSIGHT Technology Workshop: Micro/Nanosystem Technology】                              
記者 葉曉蒨 報導
 
 
11/25
來自法國LLAS-CNRS Dr. Henri Camon Dr. Ali Boukabache在施文彬教授、吳文中教授的陪同下前往OpenLab參觀針對Lab中以居家情境模擬展示的方式十分感興趣。
  
下午在「INSIGHT Technology Workshop: Micro/Nanosystem Technology」中,兩人除發表論文外,Dr. Henri Camon更扮演起主持人的角色,專業及出色的表現使這場會議更添光采。此外,宜蘭大學工學院張宏謀院長亦帶領著綠色科技研發中心張章堂主任等數位教授亦前來共襄盛會,為Workshop增添豐富色彩及充實內容。
 
 
 
議程如下:
13:30-14:00
Introduction to LAAS
(Dr. Henri Camon, LAAS)
16:00-16:20
MOEMS activities at LAAS
(Dr. Henri Camon, LAAS)
14:00-14:20
CMOS Biotechnology
(Dr. Chih-Ting Lin, Assistant Professo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6:20-16:40
Introduction to NTU MEMS laboratory research
(Ling-Yi Ding, Po-Lin Liao, and Chia-Wei Lin, on behalf of Prof. Pei-Zen Chang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4:20-14:40
Microfluidics and Applications
(Dr. Ali Boukabache, LAAS)
16:40-17:00
The study of micro-cooler and fuel cell system
(Dr. Chin-Tsan Wang, Associate Professor, National ILan University)
14:40-15:00
A two-step RF sputtering technique for ZnO pyroelectrics
(Dr. Chun-Ching Shiao, Researcher, NEMS Cent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7:00-17:20
Study on the
 removal performance assessment of indoor VOCs with TiO2/MCM-41 photoreactor
(Dr. Chang-Tang Chang, Professor, National ILan University)
15:00-15:20
Development of MEMS- based Optical Switches
(Mr. Bo-Ting Liao, Ph.D. Candidat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7:20-17:40
Development of biological sensing systems
(Dr. Hsieh-Cheng Han, Researche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5:20-15:40
Development of MEMS Power Generator
(Mr. Bor-Shiun Lee, Ph.D. Candidat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18:30-
Banquet
 
 
【智慧生活產業之服務模式研討會】
記者 葉曉蒨 報導
 
11/26星期三,SSME計劃於Open Lab舉行「智慧生活產業之服務模式研討會」。
由劉老師致詞揭開研討會的序曲,此次會議以「產業化發展思考」為主題出發,曲祉寧教授(中原大學)首先由居家能源」方面切入,溫蓓章研究員(中經院)則從「居家照護」方向引導大家思考,演講內容十分精彩,來自IEK、GE、中國電器、喬信物業、中興保全、研華科技、馬偕醫院、新聯陽實業、陸府建設、工研院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聯盟等單位的與會者 也不遑多讓,相互的回應了許多建議,就在熱烈的討論中,結束了這場令人獲益良多的聚會。

【智慧台灣簡介片】
記者 葉曉蒨 報導
 
 內政部資策會委託路可公司拍攝「智慧台灣簡介片」,在資策會的大力推薦下,選擇OpenLab為主要場景,OpenLab不僅擁有溫馨的居家空間擺設,更充滿資訊科技設備之特質,完全符合該簡介片為展現寛頻滙流為生活帶來的便利性的主題精神。當天OpenLab裡導演、燈光師、演員、攝影師的身影不斷來回穿梭,耳邊又不斷傳來「五、四、三、二」的倒數聲,OpenLab似乎成了專業的片場。而該簡介片未來將在各資訊展示的場合播放,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產學雙贏—產學活動報導
記者 吳宣儀 報導
2008/11/19臺大「INSIGHT技術發表會」,推廣智慧藥盒與WSN
本次技術發表會共計兩場,分別由本中心兩位呵護技術團隊的教授發表有關智慧生活科技的研發成果,希望藉由此次發表會的舉辦,不但可以拉近學術研發與產業研發的連結與交流,更能使本中心之研發技術導入產業發展趨勢的可能性。...詳全文
 
 
2008/12/05廠商參訪INSIGHT OpenLab,深化技術發展
繼11月技術發表會後,多家廠商表示對於本中心之技術有興趣,故促成了本次的參訪行程,參訪人員共計18位來自四家公司,分別為中興保全、中華電信研究所、遠聯科技與銳俤科技。會中討論熱烈,中華電信研究所之研究員對本中心以家為概念營造的智慧生活環境給予他們諸多啟發,有助於未來該單位研發智慧屋之激盪,針對WSN於能源應用與居家感測之技術也引起多方探討。
 
 

  


資訊列車—事業部訊息交流
 
 
2008
年INSIGHT論壇  Langdon Winner -- 工程渴望社會:STS的行動方案 

地點: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
時間: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上午9:00—12:00
 
 Langdon Winner
是國際知名技術政治哲學家,也是STS(Science and TachnologyStudies)領域的創始者之一。目前擔任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RPI)STS學系教授以及校級Thomas P. Phelan 講座教授。
此次Langdon Winner應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邀請來台講學,並應邀在台大INSIGHT中心針對工程與社會實踐的議題,進行專題演講與圓桌論壇,與台灣的工程界、設計界、社會學、STS研究進行實質的跨領域激盪,精彩可期,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報名網址:http://insight.ntu.edu.tw/insight/insight_speech.html
連絡人:國立陽明大學 科技與社會所 鄭芷伃 小姐 ,e-mail:ymsts2008@gmail.com
 
 
 
「智慧‧優質‧好生活」--「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計畫」暨「前瞻優質生活環境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
 

 
國科會「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計畫」暨「前瞻優質生活環境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將在98/1/19~20日假台大應力所一樓舉辦。台大INSIGHT CENTER、交大E-CO city以及成大Touch center將一同精采登場,敬請期待!
 
「專案成果回娘家-期末Review 大團圓」
 
為感謝加盟團隊一年來努力,INSIGHT CENTER於1/18舉辦「專案成果回娘家-期末Review 大團圓」活動,讓大家在這個智慧科/技家庭的舞台盡情秀出研發成果。
 
聯絡人 : INSIGHT CENTER 葉曉蒨 小姐, tel:33669727,e-mail: cindyyeh@ntu.edu.tw 
 
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INSIGHT CENTER)
發行人 劉佩玲主任 / 總編輯 葉曉蒨

TEL : 02-33669727  E-MAIL:
insight@ntu.edu.tw
http://insigh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