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電子報 2008年十一月號 (第六期)

活動報導--科文共裕INSIGHT TALK (二)

     繼九月份首次INSIGHT TALK 成功開啟科文對話後,第二場的INSIGHT TALK 一直令人引頸期待,終於在十月三十日登場囉!

      伴隨著輕音樂,一邊享用輕食晚餐,暖場曲是由林風教授及陳俊杉教授為大家帶來INSIGHT CENTER 的業務會報,與大家分享本月份的重點及近期規劃。

    登登登登,主角上場了!曲祉寧教授從「數位家庭的產業與市場」談起,藉由案例說明,引導大家思考數位家庭發展帶動家庭服務產業的邊界日益模糊之議題。接下來以Toyota Dream House PAPI (Nagoya)、東京電力株式社 (Tepco) (Tokyo)、 Panasonic Medical Project, (Tokyo)、 Panasonic EU House (Tokyo)、 Toyota Gas (in Tokyo, Yokohama)五家日本企業的研究與市場分析針對關於「家庭能源管理」之議題進行探討。

       精彩的演講內容,以數位家庭概念為主軸激發大家進而以多方角度思考,劉佩玲主任更引導大家不斷的討論,在你來我往的呼應及思辨中,為大家的思路開啟了一方新思維。


活動報導--NTU-IBM Workshop

       IBM公司張鴻洋博士(Henry Chang,T.J. Watson Research Center, IBM)於10/20、21前來OpneLab,與本中心劉佩玲主任等人就NTU-IBM Collaboratory 合作內容進行面對面研議。會中大家提出了許多合作的方向及模式,熱列的進行討論,並研擬了二大研發主軸:

n      Cloud Computing for Emerging Quality Services

    n      Service Quality and Business Process Transformation (Smart SOA)

    n      Enabling Cloud Service Ecosystem

n      Cloud-enabled Smart Living Services

    n      Ambient Intelligence Services

    n      Connected Wellness Services


活動報導--昇陽建設「體驗好宅」參訪行程

       昇陽建設即將推出「良品、好宅、好生活」活動計畫,在產學推動組負責人施文彬教授的安排下,本中心人員在文化館尚未公開前就搶先一步前往參觀體驗。

       這場首度舉辦的「體驗好宅」行程,透過「高性能住宅體驗中心」的參觀,與數十種人體工學體驗互動過程,讓我們了解業界的研發進程。昇陽的研發部門嘗試把過去、現在、未來每個家庭所需要的生活機能,融入住宅專有單元中,並因應家庭未來需求行為進行規劃,提供使用者一個「永住、環保、通用、健康」的完善優質住宅,同時也讓建築物達到持續保值與增值的效益。

       此次以建商的觀點,帶領我們參觀了昇陽文化、高性能住宅簡介、人體工學、昇陽高性能住宅體驗等空間,實際的體驗何謂好宅,並與大家進行住宅性能之需求與發展的對談討論,行程豐富精彩,真是受益良多。


勁聲喝采李達生教授團隊勇奪「龍騰微笑競賽」參獎

       本中心李達生教授(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所帶領的團隊以「創新電源 永續運轉」為主題,參加由時報文教基金會、宏碁基金會主辦,行政院國科會協辦的第三屆「龍騰微笑競賽」。

       在頒獎典禮上,施振榮上台致詞時,提及「微笑曲線」的概念,強調其中蘊含了「創意」、「執行力」、「創造價值」(經濟性)等要項,才能達到「創新與研發」、「行銷與品牌」並重的優勢。

       李達生教授團隊充分發揮靈活創意並兼顧工程可行性與實用性,體現了「微笑曲線」的精神。在一百六十七支隊伍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勇奪「參獎」,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優異的表現大聲喝采吧!

獲獎團隊成員:黃卉婷(左起)、莊鈵宏、陳誌生、張良鉦

資訊列車事業部訊息交流
n      INSIGHT Forum 精彩非凡,歡迎報名http://insight.ntu.edu.tw

連絡人 : 李宜儒(Isabel Lee) isabellee@ntu.edu.tw,02-3366-4425

n   
   Langdon Winner 系列活動
l          STS跨校讀書會:Langdon Winner重要著作選讀

      時間:11/23(日) 9:30-17:30

      地點:陽明大學新醫學館(Y5#)二樓225演講廳

      活動內容:

              Langdon Winner 的學術取向與公共參與介紹 By 陳信行

              Langdon Winner 重要著作選讀 By 林崇熙、吳嘉苓、楊弘任、陳政亮、陳信行、傅大為

      報名表下載:Langdon_Winner_跨校讀書會相關訊息

l          Langdon Winner 演講

        時間:12/16 (二) 早上

      地點: 台大應力所

 

      連絡人:國立陽明大學 科技與社會所 鄭芷伃ymsts2008@gmail.com

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INSIGHT CENTER)
發行人 劉佩玲主任 / 總編輯 葉曉蒨
TEL : 02-33669727
  E-MAIL: insight@ntu.edu.tw
http://insigh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