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訂閱此報請連結 http://epaper.ntu.edu.tw/?p=subscribe&id=1&listid=155

  發行人的話 

 
各位智慧生活科技的先進與夥伴:
 
   本中心所舉辦的首屆INSIGHT嘉年華將於2008年8月13日上午隆重登場,現在正進入緊鑼密鼓的籌備階段。本次活動將有約五十組國內首屈一指的研發團隊參與,展出智慧生活科技的尖端研發成果及前瞻概念設計,本中心竭誠感謝各位先進與夥伴的踴躍參展。
目前2008 INSIGHT嘉年華報名參展的人數已達兩百位,我們也將於近日內開放網路報名,屆時歡迎各位先進與夥伴廣邀產業界人士報名並蒞臨參觀。若有需要本中心協助或改進之處,也請不吝提供您寶貴的意見。最後再次謝謝大家對INSIGHT嘉年華的付出與努力,並預祝 2008 INSIGHT嘉年華圓滿達成推廣智慧生活科技與媒合產學合作的大會目標。
 
                                   佩玲 2008.7.9
                                  

 

 

 

 

 

 

 

 活動成果報導

記者  鄭惠如 報導
 6月份INSIGHT CENTER合作會議 
INSIGHT CENTER執行長表示,中心自成立以來除每週固定一至二次核心幕僚會議外,亦不斷的與產學研各界進行交流及合作規劃。主要方向有:健康、醫療人文、家庭科技平台的建立,以及利用OpenLab空間模擬未來家庭生活,進行軟硬體技術整合,達成跨領域與異業之間的實際連結。未來希望仿效MIT成立Media Lab,帶領相關議題與品牌發展,促成產學間合作,引領台灣智慧生活科技產業的未來發展,在國際間領有一席之地。
 
 
5/23          醫療、節能永續之縣政規劃
                   鴻海集團 (led by 郭台銘) 、台北縣政府 (led by 周錫偉)
6/46/9    智慧生活科技之醫療、健康與建立家庭平台合作
                   黃榮山教授團隊、IBM Watson Collaboration Research Center
6/7             人因工程與ISO認證相關研究
                   北京清大饒培倫教授
6/1112   Nano-medicine, Enabling Materials, Energy之前瞻研究
                    US-Taiwan NSF-NSC Collaboration
6/20            智慧生活科技平台研發與美、日發展現況之報導
                    野村總合研究所「全球智慧化居住空間發展國際交流研討會」
6/21            再生能源、節能永續,太陽能建築之研發
                   黃秉鈞教授、呂良正教授
6/23             e-health醫療人文合作
                    北醫團隊前瞻優質計畫團隊:
                     徐建業教授、蔡篤堅教授
6/25             跨領域合作--
                    影像顯示及光機電科技教育平台:
 王安邦教授、陳國慶副教授、李君浩教授
6/30              INSIGHT嘉年華籌備
                      WIT CLUB 智慧生活聯盟:
                      台經院-周霞麗處長、資策會網多所-馮明惠副所長
 
  記者  蔡富吉報導
 6/13  WSN On-site Review
無線感測器網路技術(WSN)前瞻研究專案計畫辦公室於6/13前往臺大水源校區智慧生活Open進行訪視及評比活動。
此次活動由計畫辦公室主任呂學士教授領軍,許健平教授、潘敏治先生、郭茂坤教授、李仁貴教授、林致廷教授等擔任評審委員,參與被評比者為江昭皚教授、郭茂坤教授、黃榮山教授等WSN計畫執行團隊。過程中所有團隊精彩的展示出各自開發之軟硬體平台與運用服務,令評審們大為讚賞。此次活動的成功,除了驗證WSN於各式服務之可行性,未來將藉此WSN系統原型為號召,提供或技轉予產學研界,進而提升WSN使用價值及應用普及化,替產業開拓更多新型應用並提高產業競爭力。
 
  記者 李怡君 報導 
6/23~6/25ContextMapping Workshop  第一梯次  
       近年來,以人為本的使用者導向設計(user-centered design)正逐漸為市場所重視。此次,透過與臺灣科技大學的合作,INSIGHT團隊邀請了來自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工業設計學院(the faculty of Industrial Design Engineering, TU Delft)的Pieter Jan Stappers教授,在6月23日,與我們分享了使用ContextMapping方法的實務情形以及經驗。 
      於接下來的兩天中(6/24,25),更由Pieter Jan Stappers教授以及兩位博士班學生Froukje Sleeswijk VisserHelma van Rijn帶領參與Workshop的學員,藉由分組後的討論、發想、實作、訪談以及最終的成果發表,將Contextmapping實際演練一遍。 活動過程中,Pieter Jan Stappers教授與其博士學生親切地與學員交流、討論、分享,讓學員除了能近距離接觸大師外,也透過Workshop學習到新的技巧、方法,獲益非淺。
            此外,此次Workshop的參與學員是由工程與設計團隊各半組成,讓兩方都能有機會互相學習彼此的思考方式,而獲得更廣闊的想法。 
       藉由此Workshop,除了學習當代設計大師的經驗,也期能透過工程與設計團隊的合作,創造出更符合人性的生活空間! 
7/77/8 ContextMapping Workshop第二梯次 
由於Workshop的報名人數眾多,為了讓更多人能學習Contextmapping,並作為往後再次舉辦此Workshop的經驗累積,於07/07~07/08間,舉辦的第二梯次的Contextmapping Workshop。
第二梯次的Workshop獲得Pieter Jan Stappers教授的正式授權,由莊雅量博士,以及Pieter Jan Stappers教授的台灣籍學生Suno帶領學員使用Contextmapping。
除去了語言的障礙,學員能透過更清楚詳盡的溝通來學習。其成果展現也不亞於第一梯次的學員!  
 
 
   
   
        活動成果&詳情請參考︰Http://contextmapping.blogspot.com/  
   記者陳慧娟 報導  
跨領域多元學習之成果發表
智慧生活科技專題(台大課程編號543 M5870)   
  智慧生活科技專題是由劉佩玲教授、吳政忠教授、岳修平副教授三位老師所共同開設的跨領域課程,課程中分十四個主題邀集專家學者來引導學生探討科技與人文議題,學生的背景也分佈在應用力學、農推、土木、心理、電子、資工、電機、電信、機械、醫工及生傳等十一個系所,可謂是真正跨領域的融合。
 
 6/26舉辦『智慧生活科技專題-期末成果發表會』,地點在台大水源校區OpenLab,同學共分成五組以「智慧生活」為目標,設計出「狗狗智慧項圈」、「育樂資訊報馬仔」、「Smart Living, Smart Saving」、「愛與友情的叮嚀之智慧小布(Boo)」、「Smart Bad」等主題產品,並以動畫、影片、海報及生動的簡報精彩的展現,為智慧生活科技專題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OpenLab      參訪記錄
  
n      6/02 易來富智家科技林遠球董事長
n      6/04 辛裕民教授 李嗣涔教授團隊
n      6/05 智慧生活科技專題
n      6/06 饒達仁教授團隊
n      6/07 北京清華大學 饒培倫教授
n      6/09 高騏教授團隊
n      6/09 IBM Watson Lab、石天威教授 、洪一平教授 團隊
n      6/10 楊鏡堂教授團隊
n    6/11 陳良弼教授團隊
n    6/12黃榮山教授團隊
n    6/17 葉哲良教授團隊
n      6/20 工研院南分院
n      6/23  TU Delft Prof. P.J. Stappers 、Froukje、Helma
n      6/23 北醫 蔡篤堅教授徐建業教授 團隊

日期

研究團隊

參訪/會議

合計

4月份

33

17

50

5月份

84

43

127

6月份

111

266

377

 
活動預告
   近期活動預告
          Context Mapping Workshop 第二期  7/7-7/8
         聯絡人: 莊雅量 博士,02-2730-1284E-mail: yaliang.chuang@gmail.com 
   例行會議預告:
        事業部業務會報時間 :  7/25(五)
                  聯絡人: 葉曉蒨 助理,02-3366-5663E-mail: cindyyeh@ntu.edu.tw 
 
   重要活動預告:
        INSIGHT 嘉年華 : 8/13() 隆重登場
 
>>>INSIGHT嘉年華加盟團隊創新成果秀<<<
邀請您前來尋才尋寶,發現跨領域創新創意的無限可能!
                  聯絡人: 沈明曦 助理,02-3366-5624E-mail: msshen@mems.me.ntu.edu.tw 
事業部訊息交流
OPEN LAB 活動訊息
歡迎各事業部及加盟團隊預約參觀
 聯絡人: 李劍鋒 博士,02-3366-9727E-mail: jennfengli@caece.net
其他活動訊息
    2008伽利略衛星創新應用大賽(European Satellite Navigation Competition 2008)
    報名日期:2008/05/01~2008/07/31  網址:http://Galileo.itri.org.tw 
      聯絡人:伽利略,02-2543-2538-114E-mail: Galileo@itri.org.tw  
科技新知        
             上臂/足踝血壓比值可提高預測心臟疾病風險的準確度                     記者 趙婷英報導 
       根據一跨國研究團隊發表於今年79<<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報告指出,上臂/足踝血壓比值,即ABI(Ankle Branchial Index),可提高評估心臟病、中風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的準確度。
     隸屬該研究團隊、任職於愛爾蘭愛丁堡大學的流行病學家Gerry Fowkes教授說,ABI值易於測得,不需要昂貴、精密的儀器。目前用來評量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膽固醇指數、血壓值、肥胖及身體活動量,能預測的準確度並不如想像中的高,這就是為何他們以及其他研究團隊想找出其他可以提高心血管疾病預測準確度因子的原因。ABI值無法完全取代目前的評量方式,但可輔助提高致病預測的準確度。
     報告中共使用來自全球16個研究結果做統合分析(meta analysis),包括24,955位男性及23,339位女性。受試者量測ABI值後,經過10年的持續追蹤,有4.4% ABI值為正常值(0.901.30)18.7% ABI值過低的男性死亡,而女性則為4.1% 屬正常ABI值、12.6% ABI值過低,可知追蹤的10年間,ABI值較低者比正常者多將近兩倍的死亡風險,包括心血管以及冠狀動脈相關疾病致死。研究者估計,目前危險因子評量加上ABI值,有19%的男性及36%的女性需重新分類其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並改變量測準則,以避免心血管疾病致死的發生。
     Fowkes教授說,關於ABI值使用的研究還在進行中,下一步是檢視ABI值結合其他危險因子,所得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預測準確度。他表示,以目前評量方式判定為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都會受惠於加測ABI值,當他們團隊進一步檢視ABI值所能提高預測結果的精確度,將更了解如何善用此量測值。
     明尼蘇達大學流行病學的教授,同時也屬此研究團隊的Aaron B. Folsom博士說,量測ABI值目前未廣用於每個人,然正被推動作為評判周邊動脈疾病(PAD; Peripheral Arterial Desease)、腿部血管栓塞發生風險的方法,尤其適用於高PAD風險的年長者。他認為,ABI值還可擴大使用範圍,因為握有愈多的資訊,分類心血管疾病風險愈準確。低ABI值者更需注意其傳統危險因子,包括血膽固醇、血壓、糖尿病、肥胖等評量結果,降低單醣攝取及增進身體活動量等可減低心血管疾病致死風險。 
 新聞出處:www.healthday.com    "Ankle-Arm Blood Pressure Test Predicts Heart Disease Risk" (Reported by Ed Edelson)
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INSIGHT CENTER)
發行人 劉佩玲主任 / 總編輯 葉曉蒨
TEL : 02-33669727  E-MAIL: insight@ntu.edu.tw
http://insight.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