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發行人:劉麗飛
編 輯:王淑珍 黃秀鳳 劉建甫                    二〇一五年五月五日發行

感謝您!請踴躍支持農藝系系友會!

感謝各位系友的支持,系友會成立已經邁向第四年,這是一個方便系友聯絡的共同平臺,每年3、4月間我們會舉辦年會,期待系友都能回來共聚;平日更歡迎系友回系參訪或舉辦座談,向在學同學分享工作與生活經驗;系友會也集合大家力量回饋母系,於2014年開始,代表所有系友在教師節舉行敬師活動,以後將每年舉辦,當然非常歡迎系友一起共襄盛舉;此外,並成立了系友會獎學金,鼓勵在學同學,已經於2013與2014年,各頒發一次。所有活動,都可以在系友會網站上看到詳細報導,歡迎大家常常上網參訪。

在此特別要向大家報告一下系友會的經費現況。

一、會務部份:基本上我們系友會是一個頗拮据的小社團,經費來源除了有限的會員會費以外,主要都來自會員及各方捐款,目前有150萬定期存款,可動用資金僅有423,745元。

二、獎學金部分:目前系友會經管有以下5個獎學金,

  獎學金名稱 目前餘額(元) 獎學金實施方式
1 系友會獎學金 200,400 2013年開始,各方捐款共計350,400元
每年二名額,發放金額最少4萬元,最多10萬元
分為團體獎(每名5萬元)與個人獎(每名2萬元)
2 1968獎學金 809,348 2013年開始,1968畢業系友捐款929,348元
每年三名額,發放6萬元
3 武光東教授獎學金 920,000 2013年開始,武光東教授捐款100萬元
每年二名額,發放金額4萬元
4 廖駿業先生獎學金 3,230 2015年開始,由廖雲英系友捐款83,230元
發放金額8萬元
5 1974獎學金 40,000 2014年開始,1974系友捐款4萬元
尚未發放
  合計 1,972,978  

目前餘額(元):2015年4月30日結算

三、未來獎學金管理計畫

有鑑於獎學金募集不易,若每年頒發的話,很快就會用完,現在臺大設有永續發展基金辦法,主要內容如下:【為維持學校永續經營,本校特設立永續發展基金專戶,進行長期投資,每年只動用其4%孳息,永不動用本金,發揮聚沙成塔之效果,以求學校長遠的發展。永續發展基金專戶孳息將提供教學及研究獎勵、贊助講座經費、協助本校延攬世界級名師,以及提升教師水準等等,讓本校在邁向世界頂尖大學 ……】因此希望能參加此辦法,讓系友會獎學金永續經營。經過初步協商後,目前進展及預定計畫如下:

1. 感謝陳成教授,將捐出100萬,做為農場實習獎勵

2. 感謝武光東教授,同意將其獎學金(目前尚有920,000元。)納入系友會獎學金,頒發對象由系友會統籌辦理,可以不限於清寒。

3. 系友會獎學金,目前尚有200,400元。

4. 以上三項合計,將有2,120,400元。

5. 初步希望至少能募集到300萬元,依臺大永續發展基金辦法,每年將有12萬元孳息。

6. 重訂獎學金辦法,預定4萬元,做為農場實習獎勵,8萬元,做為創新農業產業鼓勵。

7. 如果能募集到更多金額,將增加教學及研究獎勵、或贊助講座經費、或將部分轉移到會務基金,以利會務推展等。

8. 希望在6月前達到目標,完成手續,以便在一年後,2016年9月可以順利頒發,所有捐款細目,將不定期公告於系友會網站,歡迎請隨時上網確認。

以上是系友會目前經費狀況,及獎學金構想的扼要說明,詳細內容仍要交由獎學金委員會討論訂定,同時懇請大家集思廣益,不吝提供寶貴意見,讓獎學金的運用更趨完善。當然最需要的是各位系友的大力支持,如果蒙您贊同,就請轉知更多系友們,大家共襄盛舉,一起來成就這件事,捐贈金額多少不拘,都是寶貴心意,點滴在心頭,也是我們回饋母系的最佳機會,相信透過獎學金的鼓勵,可以培育優秀人才,不僅有助於系的未來發展,更是整體農業發展之幸,在此特向各位系友深致謝忱!

理事長 劉麗飛  __
秘書長 王淑珍 敬上
2015.05.01

捐款帳戶:社團法人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系友會
帳  號:華南銀行(008)臺大分行154-10-000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