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公聽會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東海大學政治系、中山大學社會系
▎計畫名稱: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推動計畫
▎說明:本次公聽會由臺大風險中心統籌主辦,將於北、中、南、東部各地舉辦四場次,誠摯邀請社會各界提供意見,冀為社會影響評估的施行提供良好基礎。因場地座位有限,敬請提前報名。
▎活動網址:http://rsprc.ntu.edu.tw/zh-TW/m06/upcoming-events/696-sia-public-hearing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Energy price rises due to policy uncertainty hurt poor most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Britain to ban sale of all diesel and petrol cars and vans from 2040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Suicides of nearly 60,000 Indian farmers linked to climate change, study claims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More than 1,000 people killed in India as human and wildlife habitats collide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雙颱災損最新統計│0802午報│ 農損3億926萬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6學年度第1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公聽會

  社會影響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 SIA)旨在調查、評估政策和開發計畫案的社會影響,促進溝通和社區參與,協助達成社會共識。我國環境影響實施以來,其制度設計和實務操作飽受批評,特別是現有環評制度相當強調自然環境影響之預測及評定,而在主觀感受、社會價值、經濟及社會環境影響等層面,卻未設置適當的調查要求和評估方法。有鑒於此,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受環保署委託研究,針對國際間社會影響評估相關發展,並針對國內情境、相關法規作出整理和分析,並諮詢專家與機關意見,研擬適於我國環境影響評估制度下之「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為我國環評制度的革新,提供政策建言與研究資源。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東海大學政治系、中山大學社會系
計畫名稱:環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推動計畫
說明:本次公聽會由臺大風險中心統籌主辦,將於北、中、南、東部各地舉辦四場次,誠摯邀請社會各界提供意見,冀為社會影響評估的施行提供良好基礎。因場地座位有限,敬請提前報名。
▎活動網址:http://rsprc.ntu.edu.tw/zh-TW/m06/upcoming-events/696-sia-public-hearing

 

 

 

 

 

 

   
全變中心專欄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電價

Energy price rises due to policy uncertainty hurt poor most
澳洲社會服務聯會(ACOSS)的報告指出,澳洲低收入與弱勢者正面臨能源上漲的衝擊,建議專注於提供更便宜與公平的清潔能源,確保人人在過渡期中都用得起。

  【
閱讀全文

 
   
碳交易 China is about to launch the biggest national Carbon Trading Scheme in the world
中國的目標是建立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場,以滿足2030年碳排放目標,成為全球氣候行動的領導者,並期望在今年11月全面啟動中國全國碳交易市場。

  【閱讀全文
   
波蘭伐木 Poland vows to keep logging ancient forest despite EU court ruling
波蘭的亞沃維耶扎森林(Białowieża)是歐洲最後的原始森林之一,也是大量歐洲野牛與珍稀鳥類的棲地;然而波蘭不顧歐盟法院禁令,聲稱仍需砍伐樹木以避免甲蟲侵襲。

  【閱讀全文
   
 能源 Electric cars are pollution shifters: we will need huge investment in generation capacity
汽柴油車的淡出、取而代之的電動車時代,將面臨的是發電與輸電系統等電力供應的挑戰。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塑膠汙染 Earth is becoming 'Planet Plastic'
美國科學家計算出塑膠生產總量為83億噸,而70%以上皆成為垃圾,主要送往垃圾掩埋場、丟棄於環境包括海洋之中。我們正面臨嚴重的廢棄塑料問題。
閱讀全文
 
   
空汙治理 Britain to ban sale of all diesel and petrol cars and vans from 2040
英國政府宣布將於2040年起禁止銷售所有柴油及汽油新車,以改善空氣汙染問題。

  【閱讀全文
   
河川汙染 Qantas to stop using toxic firefighting foam after Brisbane river spill
今年4月澳航(Qantas)自布里斯本機場的飛機修理廠內溢出22,000升有毒的消防泡沫,其中約三分之一被認為已流入當地河川。暴露於此種有毒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仍在研究當中,但澳航已停止使用。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Malaysia is willing to assist Indonesia to battle forest fire
印尼霧霾侵襲,多年來馬來西亞空氣品質受到影響;而馬來西亞政府表示,願協助印尼撲滅霧霾的主因--森林大火。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蒙古調適 How Mongolia's nomads are adapting to climate change
蒙古受過度放牧與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天氣事件的影響,當地遊牧民族正面臨嚴峻的挑戰;為求生存,已有許多人組織社團、集中資源,藉由群體的力量共同面對。

  【閱讀全文
 
   
熱浪

Too hot to fly: rising heat may ground planes
美國研究指出,全球暖化可能使得熱浪溫度高升而造成飛機無法起飛;未來航空公司可能被迫減少乘客、貨物或燃油量以安全起飛。
  【閱讀全文

   
暖化 Suicides of nearly 60,000 Indian farmers linked to climate change, study claims
過去三十年來,氣候變遷可能造成近6萬名印度農民和農場工人自殺,顯示溫度的上升已實質影響弱勢族群的生存。

 【閱讀全文
   
亞馬遜乾旱 Study finds human influence in the Amazon's third 1-in-100 year drought since 2005
研究發現,自2005年以來,受到人類砍伐森林和氣候變遷的影響,亞馬遜的乾旱情況更加嚴重。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森林減少 A Nebraska-Sized Area of Forest Disappeared in 2015
受森林野火、伐木與種植棕櫚樹等影響,2015年全球地表森林面積減少了4900萬公頃,而減少最多的區域主要分布在北美與熱帶地區。

 【
閱讀全文
 
   
物種滅絕

Extinction gathers pace as species vanish
研究人員表示地球正經歷一場「大滅絕」;在所有已知的脊椎動物中,近一半物種數量正在下降。而在過去100年裡,在最保守的估計情況下,已有200種脊椎動物滅絕。
  【閱讀全文

   

亞洲虎

Endangered Tigers Face New Enemy – Wire Snares
非法鐵絲網陷阱是亞洲虎的生存危機之一,因老虎野外數量大減,保育團體呼籲其棲地國政府遏止非法鐵絲網陷阱的使用。
  【閱讀全文

   
棲地衝突 More than 1,000 people killed in India as human and wildlife habitats collide
印度不斷增加的人口大幅壓縮了大象和老虎的森林和草原棲息地;在過去三年中,因棲地的重疊造成了平均每天約有一人被老虎或大象殺害。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颱風農損 雙颱災損最新統計│0802午報│ 農損3億926萬
閱讀全文
 
   
和平電廠 紓解限電危機 李世光:不考慮啟用核能
閱讀全文
   
水患治理 台南安南工業區開發淹水更嚴重?經發局:可減少水患
閱讀全文
   
空污治理 環保署:停止提供舊式PM2.5指標服務
閱讀全文
   
有機農業 有機農業發展邁出一大步 行政院今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草案
閱讀全文
   
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亂停惹議 業者:我們是來釋放車位、不是來搶車位的
閱讀全文
   
RCA工傷 RCA二審結辯 仍不認污染致癌 稱「工人罹癌率低於常人」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達新繞流偷排廢氣 檢警環當場查獲 成全國首例
閱讀全文
                      
離岸風機 首見!併網問題未解、環署新增開發禁區 德離岸風電開發商主動撤案
閱讀全文
   
環境教育  玩出減碳知識 壽險業者開發擴增實境APP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全變中心學程公告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