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以系統化方法思考氣候變遷、衝擊評估與調適策略
▎主講: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龍世俊研究員
▎時間:2017年5月5日(五)12:2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G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顛覆你的能源想像,節能省錢大挑戰!
▎主講:吳澄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倪旎(台灣第一家B型企業綠然能源(DOMI EARTH)的產品園丁)
▎時間:2017年5月5日&5月12日(五)18:30-21:3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318b教室(5/5)、103教室(5/12)
▎報名網址:https://goo.gl/rSEq4b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Philippines bans open-pit mining as minister toughens crackdown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Peru's plans to cut air quality rules would smooth sale of top polluter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will alter flow of River Nile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Dam-building threatens endangered green peacock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揭開暖化影響珊瑚礁 塔拉探險船到基隆 傳達海洋環境教育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5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以系統化方法思考氣候變遷、衝擊評估與調適策略

▎主講: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龍世俊研究員
▎時間:2017年5月5日(五)12:2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G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簡介:
研究氣候變遷、衝擊評估與調適策略,本質上横跨多個不同學科,需要進行跨領域研究,但跨領域研究常面臨領域間難溝通的挑戰。為了強化及簡化領域間溝通,使得跨領域合作更有效率地進行,有必要學習以系統化方法來進行策略思考、跨領域溝通及合作。
「氣候衝擊與調適」是複雜系統,很少人很掌握全貌,全盤了解,亦不易在眾多途徑間思考可行之調適介入點。本節課介紹系統化方法之一『協力概念圖』(Collaborative Conceptual Modeling, CCM),可用簡單圖像表達系統與系統間的複雜關係以及交互作用,一目瞭然。應用CCM可單純化複雜系統之交互作用,簡化領域間溝通及學界與政府單位和產業界溝通;系統性釐清潛在的介入點及介入途徑,以概念圖刺激創新思考,尋求可行調適作為與方案;並且可明確化測量指標,易確認時空尺度一致性及合理性。本節課將介紹CCM方法,並以簡單實例說明如何有效應用CCM 來思考氣候變遷、衝擊評估與調適策略。

 

 

 顛覆你的能源想像,節能省錢大挑戰!

 

 ▎主講:吳澄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倪旎(台灣第一家B型企業綠然能源(DOMI EARTH)的產品園丁)
▎時間:2017年5月5日&5月12日(五)18:30-21:3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318b教室(5/5)、103教室(5/12)

▎報名網址:https://goo.gl/rSEq4b

  看到節電總想到要記得「隨手關燈」嗎?學校冷氣開到爽,誰付出了代價?校園史上最好玩的能源診斷工作坊,將透過兩位講者手把手帶你從生活中節能省電愛地球!台大年度電費四億六千萬,邀你一起來省錢大挑戰!
本活動內容包含能源概論、節能方法介紹、規劃評估及環境教育遊戲等,為確保活動品質,限額35名,酌收200元保證金,全程參與者將全!數!退!還!

 

   
全變中心專欄 
   設計一支「道德手機」:Gaiaphone與Heartphone的虛擬提案  

 

在「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課程的第三次團體報告,主題是如何製造出負責任生產與道德的3C產品,共兩組同學以新創企業提案的方式向大家介紹他們的產品,並且邀請到活水社投的合夥人Steven(楊家彥)和政大公共行政系的杜文苓老師來與大家一同討論。

文/鄭舒襄(「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學生)

 

Gaiaphone:自己的手機自己修
第一組推出的是「Gaiaphone」,「gaia」有大地的意思,強調手機在生產的過程中從原料開採到消費者端都可回收再利用。比起早期的按鍵式手機,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通常兩年換一次,而淘汰掉的手機有一半會放在家裡、兩成拿去送人,汰換快速還無法達到回收的效果。因此,Gaiaphone提出了九項道德檢視的標準(見圖),主要可以分成環境保護與勞工權益。除了提高手機的回收率之外,Gaiaphone還推廣維修服務,甚至讓使用者有能力自己修手機。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手機使用越久造成的碳排放、對人體的毒害及金屬的消耗都相對較低,因此英國Restart Project組織才提出「最環保的手機就是你手上使用的這一支」這樣的說法。

 

Gaiaphone主打可防水、勞工權益及維修可行性。每年有八千萬支手機被水弄壞,因此防水、可漂浮將可以降低手機維修甚至淘汰的可能性,勞工權益方面有不使用衝突礦物、保障員工的工作環境與人權等,維修可行性是希望可以廣設維修站,教導民眾如何自己維修手機,在手機的設計上也以方便拆解為考量。最後提出了「為何手機零件沒有規格化?」、「為何企業不自己回收手機販賣?」及「為何手機募資計畫總是失敗?」三個問題給大家思考。

 

 

Heartphone:跨國界的綠色供應鏈
Heartphone標榜自己是最道德的手機,不使用不道德的原料來源,如:主要來自非洲的金錫鎢鉭鈷,開採過程會傷害環境和勞工,並讓供應鏈公開透明,在包裝上附上材料來源。而為了行銷國際,將採用國際規格,並符合歐盟的各項環保標準,建立綠色供應鏈,如:使用環保材質包裝、減碳運輸、節能晶片等。Heartphone強調手機100%回收,回收舊機可退消費者1000元,內部的設計方便拆卸、替換,希望賣的是手機的功能而不是機體本身。此外,每售出一台手機就會捐100元給國際特赦組織、幫助NGO團體,另外還可搭配太陽能電池,讓手機的使用更加地環保。

 

 

Steven講評:物網、綠點能創與共益公司
接著到了老師評論與討論時間,Steven舉了NOKIA和蘋果當例子:「NOKIA不追求快速消費,所以手機很耐用;蘋果鼓勵大家回收但生產過程還會有耗費和污染,相較之下造成的汙染依舊比NOKIA的方式還高。」該如何讓企業在生產過程中負起責任、降低汙染?有的人認為,既然無法影響大企業的作為,那就盡可能延長產品的使用週期,減少資源的耗費,如:進行二手交易或是將拋棄但仍可使用的物品捐贈於他人。Steven舉例,「贈物網」就是協助他人媒合閒置物資的一個平台,B&Q希望能與它合作回收舊家具,除了舊換新達到經濟利益之外,還可以捐給社福機構盡到社會責任,讓剩下的家具成為資源,達到循環經濟。

 

也有人提出以法規限制企業的方式,然而法規容易受到政治的影響並不完全可靠,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努力在做改變,Steven舉了社企「綠點能創」為例。台灣的電力供應往往是台電說了算,但有許多消費者願意使用綠能,於是綠點能創向民眾集資承租大樓的屋頂設立發電設施,再將產生的綠能賣給台電,獲得的營收可回饋給出資者,也可以讓公司繼續經營下去。即使消費者沒有直接使用綠能,仍舊可以提高台灣的綠能使用率,在綠能設施不斷小型化的趨勢中,相關產業的可能性其實是很大的。

 

另外,他也跟同學介紹了社會企業中的「共益公司」,共益公司並非以營利為目的,而是在經營的過程中解決某些社會問題或使命。現在政府正打算修《公司法》讓共益公司可以存在,民間則有相關企業的認證機構,從2014開始兩年內已經發展到亞洲第一的認證數量。Steven認為,這跟台灣多是中小型企業或家族企業有關,這樣的形態下轉型比較容易,大型的公司反而不好改變舊制度,成立新的公司可能更為容易。

 

杜老師講評:監督生產鏈上的「製造者」 
杜文苓老師是ICRT國際責任科技網絡的理事,這個網絡倡議的是讓電子科技發展更具有社會責任、製造更環保,讓生產鏈上的製造者負起責任。杜老師認為「許多電子產品是為了廢棄在設計」,為了要不斷地創造消費,在生產時並沒有思考如何回收的問題,且提到電子產業供應鏈的管理時,同常只會要求品牌商負起社會責任。台灣在全球電子供應鏈上扮演的角色是生產製造,這些過程中會造成很多污染,承擔了許多不知名的風險,老師舉日月光污染事件為例:當時有要求各個品商加強稽核、盡到供應鏈管理的責任,藉此約束日月光。

 

此外,要創造一個新品牌是很困難的,且難以和大廠牌抗衡,因此杜老師認為「成立公司不一定要自己生產產品,可以提供認證或是顧問等服務」,建立良心企業的形象也可與其他企業形成對比。至於回饋NGO的部份,老師認為回饋到在地的監督組織可能更有助於解決台灣的問題。

 

整體來說,兩位來賓對同學們報告的評價都很高,雖然手機募資行動還是難以與大廠抗衡、手機的規格化也還沒有廠商願意做,不過仍舊是有可能性與商機,希望未來的3C產品能夠越來越環保。

 

文章來源:食養人部落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菲律賓礦業 Philippines bans open-pit mining as minister toughens crackdown
菲律賓環境部長禁止國內露天採礦,而受到礦業團體強烈抨擊並指控其不適任。
  【
閱讀全文
 
   
再生能源 World Adds Record Renewables at Record Low Prices
2016年全球再生能源新增發電容量創新高,但投資金額比前一年低,主因是成本創新低。

  【閱讀全文
   
環境政策 People's Climate March: thousands rally to denounce Trump's environmental agenda
美國民眾為氣候變遷走上街頭,呼籲川普不要只看見眼前利益,多為下一代著想,重視氣候變遷與環保議題。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祕魯空污 Peru's plans to cut air quality rules would smooth sale of top polluter
祕魯計畫放寬空污標準,其中一個理由是二氧化硫對人體健康影響的關聯沒有被明確地定義;然而,背後的原因是為了順利出售位於安地斯山脈的美資冶煉廠。
閱讀全文
 
   
水資源 Clean Water: It’s a Matter of Money
今年WHO發表的一份新評估報告指出,世界各國在「人人可取得水資源和衛生設施」所支出的金額增加得不夠快,須改善財源使用效率並找尋新財源才有辦法達到永續發展目標。

  【閱讀全文
   
美國空污 California Residents Breathe USA’s Most Polluted Air
美國肺臟協會年度報告顯示,儘管加州各大城市例如洛杉磯,多年來空氣品質特別PM2.5已有改善,但仍是美國煙霧與PM污染最嚴重的地方。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河川流量 Climate change will alter flow of River Nile
尼羅河的流量管理是過去一直存在的問題;而最近的研究顯示,氣候變遷將使得尼羅河變得更加不可預測,水資源管理問題會更加嚴重。

  【閱讀全文
 
   
海水化學成分

Nitrite pollution puts warming waters at risk
全球暖化的新威脅:暖化將造成沿海水域亞硝酸鹽濃度升高,並可能引發有毒藻類大量增生,使得沒有魚能夠在該區域生存。
  【閱讀全文

   
極端氣候事件 Stanford scientists test links between extreme weather and climate change
新的研究量化了氣候變遷對於極端氣候事件的影響;研究指出,在80%以上的觀測區域發生極端熱浪事件的程度與風險增加,而極端乾或濕事件則有50%之區域風險增加。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珊瑚礁 Sea floor erosion causes coral reefs to sink
珊瑚礁除了面臨海水暖化的威脅外,新的研究指出,美國五處珊瑚礁因為海底侵蝕,導致珊瑚礁下沉。

 【
閱讀全文
 
   
水壩與綠孔雀

Dam-building threatens endangered green peacock
雲南水電的擴張威脅到瀕危物種綠孔雀的棲息地;水壩建成後,將對當地生態系產生極大的影響。
  【閱讀全文

   
黑犀牛

Black rhinos return to Rwanda 10 years after disappearance
犀牛在整個非洲大量減少的原因來自於非法犀牛角的貿易,而黑犀牛早已在10年前從盧旺達消失。在十年後的今天,盧旺達東部的國家公園重新引進該物種。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垃圾焚燒 垃圾越燒越多? 麥寮鄉民要掀桌!
閱讀全文
 
   
電動車 電動共享汽車來了 估每小時租金300元
閱讀全文
   
空氣品質監測 把關空氣汙染!東區首座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落腳南港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與植物 植物超敏感!年初氣溫升高一度,春天花期就提早5天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與海洋 揭開暖化影響珊瑚礁 塔拉探險船到基隆 傳達海洋環境教育
閱讀全文
   
山頭濫墾 尖石又爆濫墾 山頭挖成平台
閱讀全文
   
六輕 這就是六輕的味道! 詹長權公布研究 直指甲酸氣體與致癌物
閱讀全文
   
環評法 環評法修正草案6月出爐 環工技師籲加速取消否決權
閱讀全文
                      
水資源 一滴水用三次 缺水也不怕
閱讀全文
   
戴奧辛蛋  一顆「毒雞蛋」 看出環境污染警訊!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學位學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