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全球海洋與台灣-看氣候變遷如何逐年改變我們的生活
▎主講:Romain Troublé(法國塔拉號考察基金會行政總監)
  Françoise Gail(海洋專家)
▎時間:2017年4月25日(二)19:00~21:00
▎地點:呷米共食廚房,地址:100台北市衡陽路9號

生態監測調查與社會研究系列:植物親緣地理、適應與保育
▎主講:王俊能(台大生科系、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17年5月1日(一)12:2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G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Renewables' deep-sea mining conundrum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Farm fires poison air over South Asia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Permafrost thaw threatens flood of emissions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Vital groundwater depleted faster than ever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太陽能光電區鄰溼地 恐衝擊候鳥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5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全球海洋與台灣-看氣候變遷如何逐年改變我們的生活


▎主講:
|Romain Troublé(法國塔拉號考察基金會行政總監)
擁有生物科技和商業管理雙學位,Romain同時廣為人知的還有他的風帆技術,曾參與2000與2003美國盃風帆競賽。從2003到2006年,他在Cerpolex和極地探險家Bernard Buigues一起工作,在北極、南極和西伯利亞。他們參與了體育、觀光和科學考察隊,並發現結凍的猛瑪象。他從2004年以來一直從事協調考察隊的工作,並成為塔拉考察基金會的董事總經理。
|Françoise Gail(海洋專家)
榮譽研究主任和CNRS生態與環境研究所科學顧問(INEE)
海洋專家,籌備海洋與氣候平台

▎時間:2017年4月25日(二)19:00~21:00
▎地點:呷米共食廚房,地址:100台北市衡陽路9號
▎簡介:
       塔拉考察團隊從2003年開始營運,為一法國巴黎的非營利環保組織。所屬船艦專門在極端嚴峻的環境下工作,是一個針對高階科學研究任務而建造的平台。13年來,任務持續進行中:帆船塔拉號已遍及世界各地30萬公里的海洋,完成了十次考察以了解氣候變遷和生態危機對海洋的影響。每日的工作內容是提升一般大眾及年輕人的環保意識。透過在聯合國特別的諮詢地位,也制定了長期的宣傳計劃,動員民間社會和鼓勵政治家為了地球所需的解決方案展開行動。

        台灣是一個海島,你對海洋與全球氣候的連結了解多少?氣候變遷對於全球海洋生態帶來什麼影響?想了解全球暖化下的極地現況嗎?環境法律人協會和法國在台協會合作,特別邀請法國塔拉考察基金會行政總監Romain Troublé與海洋專家Françoise Gail來台和所有關心環境的人分享塔拉基金會考察成果與第一手資訊,活動將於4月25號傍晚7點到9點,在臺大醫院站附近的呷米共食廚房舉辦,歡迎對氣候變遷有感的你一同參加。

▎報名網址:https://goo.gl/cTvdRr


 

生態監測調查與社會研究系列:植物親緣地理、適應與保育

▎主講:王俊能(台大生科系、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17年5月1日(一)12:2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G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簡介:
島嶼生態系是生物地理學上所強調,檢驗物種適應分化的天然實驗室。台灣鄰近大陸,但卻有近四分之一的特有種植物演化出來,台灣植物相的高多樣性與特有性成因一直是植物生態學者亟欲理解的迷團。台灣高低海拔落差大,有棲息地多樣化的島嶼生態環境,是使台灣植物天擇適應不同生境種化的重要因素;如今由於分子技術及序列資料分析方法普及,對比海島(台灣)-大陸姊妹種群間的遺傳分化是和那些環境因子相關或不相關,便能得知台灣植物是否有明顯的在地適應性演化。且能預測當未來全球氣候變遷環境因子改變,可能會影響了那些物種的適應,提醒我們應保育那些容易受環境影響生存的物種,及鑑別出那些較能適應環境的族群,以維持物種遺傳多樣性。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97813943694113/

 

   
全變中心專欄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深海採礦 Renewables' deep-sea mining conundrum
科學家於海底山脈發現豐富的稀土金屬碲,碲可用在一些最高效的太陽能電池中,但矛盾在於:很多學者擔心深海採礦計畫會對環境帶來傷害。
  【
閱讀全文
 
   
澳洲煤礦 Adani is not just another coalmine, it is a turning point for the nation
澳洲環團擔心,如果政府批准了阿達尼採礦集團在當地開採,將對當地環境產生破壞,並影響農民、沿海居民的生活。

  【閱讀全文
   
核電 Toshiba's US nuclear problems provide cautionary tale for UK
西屋電氣在美國承建核電廠,為達到安全標準,成本擴大,其完成效率過於緩慢,導致出現巨額虧損,日前聲請破產。英國也希望建造新一代核電廠以滿足未來的電力需求,而這是他們可以借鏡的。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廢水外洩 US Steel plant in Indiana spills contaminated wastewater into Lake Michigan
美國印第安那州一鋼鐵廠外洩廢水,其距離五大湖之一的密西根湖僅不到100公尺,且廢水內含致癌物六價鎘,引發擔憂。
閱讀全文
 
   
塑膠汙染 London's plastic water bottle waste is out of control, mayor is told
倫敦的塑膠瓶垃圾量已失控,環境委員會呼籲市長考慮引入回收機制,並提供免費自來水作為解決方案。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Farm fires poison air over South Asia
由NASA最新公布的衛星影像顯示,印度農業大量焚燒。而這些燃燒產生了大量的煙霧,包含CO、CO2、PM或煙灰,增加了當地疾病風險。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非洲飢荒 Climate cycle fuels famine in East Africa
有些科學研究認為球暖化使得近年來聖嬰現象與印度洋海溫偶極事件更加極端,而印度洋海溫偶極事件被認為是東非乾旱並造成大規模飢的主要原因。

  【閱讀全文
 
   
永凍土

Permafrost thaw threatens flood of emissions
研究發現,永凍土其實比過去所知的脆弱,估計有比現在的氣候模式多20%的永凍土更容易受全球暖化影響。
  【閱讀全文

   
美國農業 America’s farmers face uncertain future
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將對美國農民帶來極大的挑戰,許多作物將受到暖化影響。科學家提出提醒:現在就該為未來準備。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地下水 Vital groundwater depleted faster than ever
新的研究指出,2000至2010年全球灌溉使用的地下水增加了25%,而此趨勢可能會導致地下水資源的浩劫,並可能造成食品價格上漲。

 【
閱讀全文
 
   
珊瑚白化

Loss of coral reefs caused by rising sea temperatures could cost tn globally
海溫升高造成了珊瑚的大規模白化,將導致全球觀光損失高達1兆澳幣;其中光是澳洲每年就可能流失超過100萬名觀光客及10億的收益。
  【閱讀全文

   
野生動物

Wildlife crime 'threatens nearly half the world's heritage sites'
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影響著世界上最珍貴的自然遺產區域,以及影響著依賴當地環境作為生計的人們。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發電與生態 太陽能光電區鄰溼地 恐衝擊候鳥
閱讀全文
 
   
水井抗旱 桃園抗旱 水利署將挖300口戰備井
閱讀全文
   
空污防制 2150億救空污 林全拍板 2019年PM2.5降18%
閱讀全文
   
治水 縣市首長前瞻水環境:中南部要治水 大台北強調區域整合
閱讀全文
   
六輕 六輕生煤、石油焦許可證將到期 立委環團:「殺人執照」不應展延
閱讀全文
   
樹蛙 外來種斑腿樹蛙威脅生態 再移除9蛙
閱讀全文
   
農地種電 農地種電違規多 彰雲等四縣市為大戶
閱讀全文
   
礦業與環境 要求撤銷亞泥案偷渡展限 太魯閣族遞狀政院
閱讀全文
                      
花蓮環評 193縣道拓寬八度退件 環委:浪費大家時間
閱讀全文
   
核廢  核廢放誰家?  德國踏出13年選址路   環團憂:台灣連起步都沒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學位學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規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