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敬請期待下學期精彩演講預告!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Electric cars and cheap solar 'could halt fossil fuel growth by 2020'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100,000 may have died but there is still no justice over Indonesian air pollution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Seawater dents delta rice production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New study shows significant impact of Chinese dams on Mekong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友善農耕減肥 農業溫室氣體排放 十年減少24%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敬請期待下學期精彩演講預告!
 
 
 
 
   
全變中心專欄 
   生存在擁擠的平等面:「都市發展中的環境治理」選讀筆記  

文/賴柏安(「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修課學生)

 


種滿高樓的台北盆地(圖片來源/David Hsieh

 

都市是現代人口大量聚居的地方,根據聯合國統計資料,2008年全球居住於城市的比例首度超越了農村居民;到了2050年更會有超過70%的人口居住於都市,人口向都市集中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人口的聚集對發展有正面的影響,與此同時卻也不可避免的越來越擁擠、髒亂,即使是沒有工業區的都市,大量的機車、轎車也在空氣中留下了大量的廢氣和懸浮粒子。在「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這門課,「人禍」主題的最後一週來到「都市發展中的環境治理」,簡旭伸老師藉由論文選讀,帶著同學思考身為都市的一部份如何謀求最適宜,並且也最平等的生存環境。

 

在褐地重建家園
城市不是個一成不變的地方,它更像是一個不斷變動的有機體。各式各樣的人們帶著相異的想法與目標,進出一座城市,帶來好的變革也可能帶來壞的影響;隨著時代的變動,城市也會成長或萎縮,受到汙染的工業區可能必須轉為住宅用地。在這樣的關切下,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李翠萍針對污染區的治理問題做了相關研究〈褐地重建中的社會資本與政府效能:日本熊本縣水俁市有機汙染個案分析〉。

 

「褐地」(brown field)意味著在自然生態、經濟、社會層面逐漸凋零、低度使用的地區。日本熊本縣的水俁市,就是因為日本四大公害事件「水俁病」而受到廣泛注意的褐地之一。水俁原本是個水產豐富的小漁村,窒素化學公司(窒素是日文中氮元素的意思)設立的化肥工廠帶動了當地的發展,許多當地人也是該公司的員工。然而該公司將工業廢水排放至海灣卻造成了沒人預料到的影響:海鳥、貓、家禽家畜首先出現異狀,1956年第一個人類病例也出現了口齒不清、步行困難、狂躁等症狀,並且個案逐漸增加。但在當時發病原因仍不明朗,普遍被認為是遭受「天譴」而染上的傳染病,病患及家屬不僅遭受病痛折磨,同時也必須承受大眾歧視的心理痛苦。窒素公司與政府在初期僅以消極慰問、隱瞞證據等方法應對,首位人類病患發病後的十年才被認定為公害、二十年後方開始施工處理海灣。經過治理,水俁市在2008年成為日本六大環保城市之一,號稱為褐地重建的典範。

 

然而,當地居民卻因為水俁病而分裂成不同的立場:非病患家庭害怕並歧視病患家庭、窒素公司員工與非員工間對於公司去留有不同的想法、漁民不希望汙染事件曝光使漁獲無法賣出、非漁民則希望問題受到重視並解決。極端的利害關係也是褐地地區的特質,社會事件導致社會資本的減損,卻也正需要社會資本的幫助來重建地區,因此社會資本的重構極為困難。

 

「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一詞在學界尚未有一致的定義,大致上是指人與人之間的互信關係、無形規範、溝通網絡等有助於社會行為的東西,李翠萍則透過訪問當地居民、協助重建的團體、政府官員的方式去建構當地社會資本的形貌。〈褐地重建〉一文希望提醒大眾:重建不只是汙染的除去、給予一個虛名那麼單純的事情,從具體的產業、生計問題到社會資本的重建是相當漫長的旅途。當水俁市成為環保典範城市,從外界看來似乎就已擺脫過去水俁病的汙名,然而當地居民與重建團體所關切的卻並非如此:「把水俁的教訓只轉換成環境保護的概念有點問題。到底該如何處理患者的問題才是重點,所以我並不認為水俁已經重建」、「這裡的人口減少了很多,年輕人逐漸離開,這並不叫真正重建」。對於當地居民來說,將垃圾做二十三種分類或許只是政府治理的華麗包裝,儘管具有正面積極的意義但並沒有重建一座家園。

 


窒素公司與政府在初期僅以消極慰問、隱瞞證據等方法應對,
首位人類病患發病後的十年才被認定為公害、二十年後方開始施工處理海灣。(圖片來源

 

環境衝擊如何評估
對於快速發展的城市來說,土地使用型態的變更是十分頻繁而不可避免的,尤其是都市邊緣的擴張地區,而要在最大發展的同時減緩對自然環境的衝擊,科學量化的計算與評估顯得極為重要。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師生鄒克萬、郭幸福與柯佩婷合作的〈評估都市土地使用變遷之自然環境效率:以永康市為例〉即以此為目標,意欲整合分析土地使用變遷對自然環境的衝擊。

 

本研究目的在於提出一個自然環境效率評估架構,很湊巧的班上正有一位永康市居民可以評論其效率評估架構的成果。結果就如同多數的量化研究一般,大家不斷指出此研究的缺失與不足,例如:評估「效率」使得高產值又高污染的土地使用方法,能有和低汙染低產值的方法一樣的評量結果。然而作為一個評估都市使用效率的客觀數據化模型,這個方法對於評估都市中大面積土地的功能轉換還是有相當程度價值。

 

誰有乾淨空氣
都市之中人們的居住品質會隨著階級、經濟能力甚至種族、性別而有所差異。然而這種現象在不同的城市又會有不同的展現,一樣住在郊區的房子有可能是因為無法負擔市中心的房價,抑或者比較享受遠離喧囂的生活。階級產生差異化的生活體驗,但再進一步擴大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是我們最不想看到的,而公共政策的目標之一,就是要解決這一點。

 

〈乾淨空氣何處尋?空氣汙染暴險人口及地理不均等分布〉由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李崇睿研究助理所作,旨在建立一個可以探討交通汙染暴險人口地理分布及特性的評估方法,以作為後續政府治理的參考。

 

主要的評估方式是民眾住家與交通路線距離的遠近,包括水平與垂直距離,並將馬路的車流量納入考量。以台北為例:暴險人口多聚集於市中心,且與高教育程度者、所得高、女性呈正相關。不過很遺憾的,同學們對於此篇論文採取相當不信任的態度。除了量化分析普遍存在的問題,例如假設太簡單、未考慮在地因素,而最嚴重的問題是:論文將住家受到汙染的程度直接等同於個人受到汙染的程度。根據同學的經驗,撇除行動不便者與老人,普通上班族、學生等等一天待在家中的時間不超過一半,因此這項假設非常令人懷疑。

 

討論中,有同學大方分享空汙監測相關的實務經驗:儘管台北的空污測站密度數量是世界數一數二的,但仍不適合用來度量小尺度的空氣汙染。而環境監測的技術目前仍屬於發展階段,即使是現在最專業的測量儀器仍會出現許多預料之外的情況,例如將植物代謝所生產的碳氫化合物同樣計入空氣汙染物,導致低開發地區空汙測量值飆高。儘管不是這周的上課主題,課堂中的討論再一次的帶我們回顧了現代科學的不足。

 


台北橋交通一景(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人們會繼續生活在都市。如果社會大眾及有影響力的資本家不重視環境價值,污染與環境爭議也會持續發生:都市越來越擁擠,都市人離「適宜生存的平面」卻越來越遙遠。

 

文章來源:食養人部落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地下水 Boosting water table can curb climate risks, says study
英國研究指出,增加紅蘿蔔可耕泥炭地之地下水含量,可增加土壤的碳封存量;該團隊計畫將持續以芹菜作為試驗。
  【
閱讀全文
 
   
電動車與石油 Electric cars and cheap solar 'could halt fossil fuel growth by 2020'
電動車與太陽能價格下跌,可能在2020年前使石油和燃煤需求停止成長。

  【閱讀全文
   
可再生能源 EU on track to meet renewable energy targets – but UK lags behind
歐盟可望達到能源目標--2020前使用20%的可再生能源;而英國仍仰賴能源進口。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溫室氣體排放 Oil’s methane emissions higher than feared
研究指出,石油產業產生的甲烷排放量可能高達目前估算的兩倍,差異來自排放出的乙烷。這是須將各地生產管理系統和地質條件納入考慮的部分,但目前仍過於簡化。
閱讀全文
 
   
墨西哥空污 Car ban fails to curb air pollution in Mexico City
墨西哥週六禁車令並沒有為空氣污染減量帶來效果,因大眾交通時常人滿為患及駕駛汽車所代表的身分地位,民眾改搭計程車或購買新車因應。

  【閱讀全文
   
印尼空污 100,000 may have died but there is still no justice over Indonesian air pollution
在印尼有將近十萬人因森林大火所造成的空污而早期死亡,但印尼至今仍未戰勝森林大火肇事者--棕櫚油等大型農業企業。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水稻 Seawater dents delta rice production
氣候變遷加劇海水入侵孟加拉和越南三角洲地區,將嚴重影響了水稻的產量。而截至目前,市面上仍少有耐高鹽水稻品種。

  【閱讀全文
 
   
高山

World’s mountains threatened by global warming
全球暖化正改變世界高山植被甚至土壤的營養成分,整個生態系統正在發生變化。
  【閱讀全文

   
南極冰棚 A Crack in an Antarctic Ice Shelf Grew 17 Miles in the Last Two Months
自2016年12月以來,南極第四大冰棚的裂紋已增長了17萬英里。雖然此冰棚斷裂應不影響海平面高度,但科學家擔心南極洲西部更大量的冰層融冰之影響。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英國刺蝟 Hedgehogs now a rare garden sight as British populations continue to decline
英國刺蝟數量在1950年代估計有3千萬,但公民科學調查結果發現,現今刺蝟數量已減少至不到100萬隻。

 【
閱讀全文
 
   
中國大壩

New study shows significant impact of Chinese dams on Mekong
研究指出,中國大壩的建設已影響湄公河的流量,並可能降低生態系統的生產力進而影響當地社區生計。
  【閱讀全文

   
小頭鼠海豚

World’s Smallest Porpoise Inches Closer To Extinction. There Are Now Just 30 Of Them Left.
儘管國際社會致力保育最瀕危海洋哺乳類--小頭鼠海豚,自2011年起,小頭鼠海豚數量已減少超過90%,目前僅剩30隻。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放生亂象 放生亂象持續 台南出現南美洲珍珠魟
閱讀全文
 
   
禽流感 我國首度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 曾重創中日韓 台灣家禽業剉咧等
閱讀全文
   
農業溫室氣體排放 友善農耕減肥 農業溫室氣體排放 十年減少24%
閱讀全文
   
食物森林 都市變身! "食物森林"掀熱潮
閱讀全文
   
海水淡化 台灣海水淡化有成 馳援非洲及離島用水
閱讀全文
   
淡海新市鎮 消失的城鄉紋理與記憶
閱讀全文
   
彰化濕地 苦等十年 彰化海岸仍等無「國際級重要濕地」身份
閱讀全文
   
綠能 跟你想的不一樣 Google解釋台灣綠電為何「不夠綠」
閱讀全文
                      
金門水獺 金門小水獺路殺又一起
閱讀全文
   
塑膠袋  便利商店免費咖啡提袋該受限? 環署:目前合法,未來評估中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學位學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