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本學期精彩演講暫告一段落,敬請期待下學期!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Investor waves goodbye to palm oil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London breaches annual air pollution limit for 2017 in just five days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Fresh doubt over global warming 'pause'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Urbanisation signal detected in evolution, study shows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能源轉型路徑未明 高市經發局長:需更多民間參與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本學期精彩演講暫告一段落,敬請期待下學期!

 

 
 
 
   
全變中心專欄 
   我們從茶農的語言開始: 專訪「氣候變遷議題實作」修課同學  

 

文/湯立成(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碩士生兼「氣候變遷議題實作」課程助教)

坪林,所謂茶鄉,每到製茶時節,就會滿山滿谷地動員起來,平時開朗的茶農們,各個專業起來:採茶、萎凋、走水、浪菁、炒菁、焙火、乾燥⋯⋯毛茶於是產生。若想知道一杯茶的誕生,就必須跟著茶農走一回、用身體來記住這些技藝,因此「氣候變遷議題實作」的修課同學便來到慈心淨源茶廠學習製茶。

同學們根據學期專案分成兩組:「坪林停看聽」嘗試以紀錄片為媒介講述茶鄉裡的氣候變遷,另一組「茶水之道」則關注降水與茶葉的關係。身體的製茶經驗會與這些發想中的專案產生什麼連結嗎?過程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第一組:坪林停看聽
王祥恆/地理系研究助理:學會茶農的語言
做茶的確跟我們這組的專案沒什麼關連性,不過它延伸的面向讓我們學會茶農的語言:茶農再講任何跟茶有關的事情都會提到一些製茶很細節的部分,因為製茶是一條龍的事情,從原料到最後的產品都互相關聯,所以說知道製茶本身的話,跟茶農聊天的時候會比較快進入狀況。

順利的事情是去茶園的時候,只要我們講出拍攝訴求,茶農大哥就會幫忙牽線;不順利的事情是第一次去到現場,搞不清楚狀況,在不適合的地方取不到適當的畫面,問出不如預期的回答。有過製茶經驗後,訪談有慢慢地改善,倒也不是在製茶過程中直接轉變,因為主要拍攝的地點也不在茶廠,而是多次拜訪茶園之後才比較有感。


謝婷竹/昆蟲系:開始想喝現泡茶
做茶跟我們的專案其實沒有甚麼關係,但我若知道茶是怎麼製作的,就會知道手中的茶是怎麼來的。從茶樹的外觀,變成球型茶的樣子,接下來泡了水、茶葉又舒張開來,並且散發出茶香。想像這之間的過程,很有趣。自己本來幾乎只喝手搖茶,但是現在也會想要喝現泡的茶。如果都市裡的人每天少喝一杯手搖茶、改喝坪林產的茶葉,對坪林茶產業應該會有很大的助益。
 


茶園上方的水柳腳氣象站


第二組:茶水之道
蘇立宏/園藝系:反思茶葉研究的完整性
學製茶跟學期專案應該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體驗後會知道,茶農花很多時間慢慢觀察茶菁的狀況,然後再決定要怎麼處理這批茶菁。這些過程茶農考慮的事情其實蠻多的,不像學術界一樣,看資料只看A跟B的關係,卻不講C、D、E、F。學術上有時會將關係簡化。

那時有問負責製茶的師傅,你到底是用甚麼來判斷這批茶要怎麼做,他說:茶菁的顏色、葉片大小、天氣狀況包括溫度與濕度,都會考慮進去,但真要用說的其實很困難,很依賴經驗的累積。後續延伸到撰寫報告的時候,就會想到雖然是做雨水相關的題目,但不能只考慮水,土壤的質地、地形的坡度也必須涵蓋進去,茶葉生產或農業生產研究的完整性才會出來。

製茶流程並不難,動作是一直重複的,但是要抓到那種感覺卻需要很多時間磨練。單單是把茶菁弄散、分開的動作,他們走的時候很順,自己走的時候就很容易不均勻或分不開;搬茶菁的時候,要怎麼搬、怎麼丟,看起來很簡單,但是操作起來卻不知從哪下手。


林孟慧/生工系:體現有機茶的價值
與我們這個專案關聯性蠻大的。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應該要採取怎麼樣的措施去因應,如果可以了解怎麼做茶、甚至田間管理的現況,對於我們評估真正有效的調適方法是相當有助益的。

這次我做茶沒有參與很多,但是跟另一組在茶園跑來跑去,對於茶樹實際的栽種情況會比較了解。印象特別深刻的是,茶菁摘下來之後是不會經過清洗的,如果說上面還有農藥的話就很可能被我們吃進去,甚至是上面的蟲蟲。非常的驚訝。真正接觸之前,沒有想過會有這麼多茶葉以外的東西參雜在裡面,然後全部被吃進去。這樣的過程會讓我想要去買品質更好的茶葉,尤其是有機茶,這時候有機茶的價值就因此體現出來,工廠的清潔也變得非常重要。


跟著茶農去茶園

                          

大部分的同學並不認為製茶跟自己的專案發展有直接關聯,但是就如同學所說,過程中若可以「學會茶農的語言」就很值得了。唯有瞭解茶農的語言,才能好好地跟茶農打交道,這是「氣候變遷議題實作」這堂課很重要的一環——用茶農的語言、而非同學熟悉的科學語言來進行溝通,將一身所學結合茶農經驗後,回饋茶鄉。

 

(文章來自食養人部落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電動車與生質燃料 Electric vehicles threaten to overtake biofuels
預測未來全球電動車將威脅生質燃料產業;而生質燃料提倡者卻認為,未來貨運及航空部門很長一段時間將使用生質燃料。
  【
閱讀全文
 
   
撤資棕櫚油 Investor waves goodbye to palm oil
雖然棕梠油有很多用途,但其生產是破壞熱帶雨林的驅力。美國主要的金融公司撤資棕櫚油種植產業,並希望其他投資者也跟進。

  【閱讀全文
   
水壩與環境 Dams be damned, let the world's rivers flow again
在過去六十年中,大壩建設已對環境產生破壞性的影響,隨著氣候的變化開始威脅到人類生計,是該讓河水自由流動了。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倫敦空污 London breaches annual air pollution limit for 2017 in just five days
倫敦空氣污染嚴重,新年未滿一週即超出一年限額;柴油車為主因之一。
閱讀全文
 
   
北京空污政策 Beijing creates anti-smog police to tackle air polluters
北京為解決空污問題,將創立環境警察部隊;然而,卻未把重點放在工廠及汽車排放此類污染源上。

  【閱讀全文
   
非洲水汙染 High pollution blamed for possible ‘extinction’ of tilapia in Lake Victoria
非洲維多力亞湖已被高度污染,漁民指出污染使得維多力亞湖中的魚類資源下降,許多人被迫退出市場。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暖化速率 Climate change: Fresh doubt over global warming 'pause'
研究修正觀測數據,提出過去被低估的升溫速率:自2000年以來,海洋每十年變暖0.12度C,而過去估計的僅有0.07度C。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與農業

Climate change and farming: let's be part of the solution!
氣候變遷為農業帶來挑戰與轉機;創造更有彈性及可持續性適應氣候變化的條件,讓它成為解決方案。
  【閱讀全文

   
氣候難民 Women bear the brunt of climate-forced migration
南亞因氣候變遷造成的遷徙影響越來越大,而遷徙是一個性別化的過程,其過程對女性的影響並未充分被討論及解決。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都市化與生態 Urbanisation signal detected in evolution, study shows
研究發現,都市的種子較自然的大,快速演化的種子大小以便其適應都市生活。人類正改變生物的演化,而都市化有一定的影響。

 【
閱讀全文
 
   
蒙古

Nomads no more: why Mongolian herders are moving to the city
因氣候變遷與失去蘇聯政府的支持,60萬蒙古遊牧民族移居其首都。
  【閱讀全文

   
暖化與北極熊 US plans to save polar bears are toothless, says climate scientist
美國政府計畫拯救北極熊,但並未對暖化對海冰造成的影響提供解方。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外海風機與藻礁 桃園外海蓋風機 藻礁存續成關鍵
閱讀全文
 
   
鹽灘種電與環境 綠能與生態拔河…鹽灘地是光電專區好去處?
閱讀全文
   
河川治理 劃入河川治理計畫線 台三線600戶傻眼
閱讀全文
   
日月光 日月光排毒廢水無罪案 二審遭最高院打臉
閱讀全文
   
能源轉型 能源轉型路徑未明 高市經發局長:需更多民間參與
閱讀全文
   
南迴公路 海岸線流失、南迴公路拓寬 大武大鳥海岸 20年不見綠蠵龜上岸
閱讀全文
   
空污 河床揚塵霧濛濛 崙背民眾:花錢整治效果差
閱讀全文
   
禽流感 疫「禽」延燒 雲縣再撲殺2.3萬隻雞
閱讀全文
                      
垃圾與資源 中視《60分鐘》循環經濟 垃圾變黃金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學位學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