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精彩演講預告

本學期精彩演講暫告一段落,敬請期待下學期!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Top 10 Movers And Shakers In Sustainability - 2016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Korea confirms H5N6 in cat deaths as Ireland reports H5N8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in 2016: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Urban cropland loss puts harvests at risk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原墾民權益與國土保安難兩全? 環團:適度限制發展權減少中下游居民致災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全變中心專欄 
   住在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護的關口:淺談「環境影響評估」的民眾參與  

 

文/韓恩弘(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碩士生)

 


環境巡守隊受限於官方作業,最終削弱了民眾在環境治理的參與度,只能打電話報案或旁觀採樣。(圖片來源/PNN

 

「基於國家長期發展利益,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應兼籌並顧,於1994年公布環境影響評估法,並規定各種開發行為,在規劃階段應同時考量環境因素,不合乎規定者,不得開發,以達永續發展之目標。」以上取自行政院環保署網站中「環境影響評估」的業務簡介區,但根據許多媒體報導或民眾親身觀感,事實真的像網站上這段文字優美、順暢嗎?

 

在「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課程中,同學們將以「環境影響評估爭議」為主題,分別導讀〈王金壽-台灣環境運動的法律動員:從三件環境相關判決談起〉(2014)、〈杜文苓-環境風險與科技決策:檢視中科四期環評爭議〉(2011)、〈何明修-從污染受害者到環境巡守者:大寮空污事件之後的社區參與〉(2010)、〈杜文苓、施佳良、蔡宛儒-傳統農業縣的石化課題:檢視六輕環境爭議與治理困境〉(2014)以上四篇文獻,期待能從中挖掘問題、分析問題並解決問題。

 

「環境巡守者」電話中
70年代末期,政府規劃國家公園時大量採用高學歷人士,奠定將科學納入決策的基本路徑;從那時,就可稍稍透露出「專家治國」的端倪。時至今日,已經有了《環境基本法》、《公害糾紛處理法》、《環境影響評估法》等環境相關法條約束環境破壞與健康危害。

 

但爭議事件的接踵而來,似乎說明了法條無從解決五花八門且複雜的問題,受害民眾的角色甚至集結起來轉化為民間的「環境巡守者」。然而,當巡守隊有了巡邏、稽查的權利,卻不得不遵守官方的遊戲規則;沒有公權力進場、要配合官方作業等限制,削弱了民眾在環境治理的參與度,最終只能打電話報案或旁觀採樣。

 

「抓小偷警察可以帶走,汙染行為要稽查人員看到。問題是企業挑稽查人員的空檔偷排汙染,怎麼辦?」以上是課堂同學的疑問,也顯示民眾與政府間的不信任感:政府的保守態度及缺乏同理心、民眾對承諾的過度期待,衍生出雙方意見相左、互不苟同。

 


駐中國的美國大使館曾自行監測PM2.5指標,結果數據較中國官方高,造成後者反彈:
「要拿到公信力的數據才有處分效果」。(圖片來源/flickr

 

科學「第三方」不科學
科學的介入曾經被賦予重任,希望由政府、民眾外的「第三方」接下平息紛爭的工作,但總是事與願違。在企業確定會對環境造成危害的前提下,機器監測的結果簡單來說分為「汙染超標」、「汙染在規範中」兩種選項:汙染超標、民眾抗爭,汙染在規定範圍內,民眾又會質疑造假、政府包庇。

 

政府、民眾與第三方的平衡難以維持,原因之一是第三方的「監測訓練」:由政府資金補助?與企業的關係?種種疑問讓各界頗有微詞,而這一串問號又不是釐清第三方的資金來源就得以解決。例如現今環境偵測技術越來越普及,那是否可由公民科學家來操作?缺乏公權力的介入、由誰訓練、採樣的時地一致性、分析公信力、數據的解釋……似乎又產生源源不絕的疑問。

 

再舉一個中國的例子。駐中國的美國大使館曾經自行監測PM2.5指標,卻造成中國政府反彈:因為數據較中國官方高,依照標準是要罰錢的。之後官方行文表示「要拿到公信力的數據才有處分效果」,美國大使館可以持續監測,但數據僅供參考。

 

「辯護式規劃」一個風險社會
環境影響評估為秉持科學事實的獨立審查,積極爭取對事實的詮釋與定義權,試圖做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的關口。但即使如此,科學事實的出現,往往會被風險社會所質疑。對部分民眾來說,就是希望維持環境原本的樣貌,沒有所謂可接受、可忽略、可管理的風險概念。

 

民眾對科學知識的無知與不理性,是風險社會的建構過程。而風險評估雖以科學為主要背景,也擺脫不了政治化的命運——政策的設計與社會建構相互影響。

 

然而,雖然牽涉到環境議題的官司,好像總是政府與企業得利,但司法作為社會改革的動力,我們仍應樂觀看待,累進並積極地建構出進步的道路。目前開發案所舉辦的聽證會,多淪為宣導而非討論,但若引進「辯護式規劃」的概念,或許能增加民眾的參與度:開發單位找顧問公司分析利益,受影響的民眾或團體可否也委託專業人士進行對話?簡單來說,就是藉由正反方的專家辯護,一方面由專業對上專業能使對談時間縮短,二來又可以降低雙方資訊不對等的情形。

 


「地球環境問題與對策」課堂討論情形,圖中簡旭伸老師。(攝影/韓恩弘)

 

縱然問題看似多如牛毛,不知從何做起,但是在全球環保意識抬頭、永續經濟理念萌芽的現今,身在台灣的我們也應順應這股潮流,以成為環保典範為目標。而竭盡所能讓每一個決策貫徹永續、健康的理念,就是往目標更前進一小步。

 

(文章來自食養人部落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天然氣燃燒與氣候 Gas flaring grows as oil industry saves money
石油產業的燃燒廢天然氣減少成本,但排放出的大量二氧化碳將影響氣候。
  【
閱讀全文
 
   
印度探捕獲 Indian firm makes carbon capture breakthrough
印度公司在碳捕獲技術上有所突破:將二氧化碳轉化成泡打粉,並鎖定一年六萬噸二化碳的商機。

  【閱讀全文
   
永續發展 Top 10 Movers And Shakers In Sustainability - 2016
2016年前十大永續發展回顧。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煙火汙染 Germany 'pollution spike' follows New Year's Eve fireworks
德國跨年煙火造成了4000噸顆粒排放到大氣中,相當於每年車輛排放的15%。除了造成空氣中PM增加外,並可能含有額外影響健康的金屬化合物。
閱讀全文
 
   
澳洲海灘汙染 Fecal Pollution Taints Water at Melbourne’s Beaches After Storm
墨爾本的強降雨造成海灘的糞便汙染,官方建議避免在21個海灘游泳。

  【閱讀全文
   
禽流感 Korea confirms H5N6 in cat deaths as Ireland reports H5N8
貓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韓國證實該國H5N6導致兩起貓死亡,愛爾蘭證實其東南部爆發H5N8案例。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候鳥遷徙 Climate change driving birds to migrate early, research reveals
研究發現,暖化使得候鳥遷徙提早,可能導致他們錯過重要的資源,如食物和築巢的地方。

  【閱讀全文
 
   
暖化與戶外工作

Apprentice tradies to swallow tiny thermometers for heat stress productivity studies
預測全球暖化在2050年夏季將降低20%戶外工作者的生產率,澳洲政府重視並計畫了解如何管理熱的影響。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回顧 Climate change in 2016: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2016年氣候變遷發展之回顧。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豺狼分布 Jackal adopts warmer Bohemian lifestyle
氣候變遷和人類的影響帶來物種分布的改變,狼缺乏天敵且適應性高,近幾十年已被觀察到向波西米亞擴張。

 【
閱讀全文
 
   
鄱陽湖萎縮

China’s Largest Freshwater Lake Is Shrinking
氣候變遷和採砂和三峽大壩等工業活動使得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面積嚴重萎縮,將影響極度瀕危物種的棲地。
  【閱讀全文

   
都市擴張與農田 Urban cropland loss puts harvests at risk
人類的發展和都市擴張將造成農業損失,預測2030年時全球作物產量可能減少4%,其中以稻米受創最為嚴重,全球將減產9%。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禽流感 無照鴨場隱匿禽流感 撲殺2600隻
閱讀全文
 
   
空污 PM2.5增 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嚴重
閱讀全文
   
人與動物 不只滅鼠藥 燒山墾地讓草鴞族群岌岌可危
閱讀全文
   
開墾與環境永續 原墾民權益與國土保安難兩全? 環團:適度限制發展權減少中下游居民致災
閱讀全文
   
回收 寶特瓶回收狀況佳 竟無法循環利用
閱讀全文
   
離岸風機與生態 離岸風機與白海豚搶地盤 政策環評:改避棲地1公里、先開發航道外側
閱讀全文
   
氫能 實踐非核家園、有助安保聯盟、又活化經濟 蔡英文祕密推動台日氫能合作開發
閱讀全文
   
部落土地 被摧毀的森林 用自己的手重建 達巴里蘭部落扛水造林
閱讀全文
                      
塑膠 假「分解」真「裂解」  塑膠變成碎屑更可怕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博士學位學程招生中,歡迎踴躍報考!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碩博士學位學程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UIPCS

 

 
   
全變中心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