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消息:
2016年國際地理學會聯合委員會會議
[全變中心專欄] 重拾「以農立國」價值 立院再啟《農業基本法》制定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More than 41 million people in Southern Africa face food insecurity: trade bloc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Aerosols strengthen storm clouds, lead to extreme weather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Arctic amplification' to blame for Greenland's ice melt, scientists say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Global warming's first victim? Australian rodent from the Great Barrier Reef 'driven to extinction by climate change'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環團陳情 彰縣堅守八卦山禁採砂立場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4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2016年國際地理學會聯合委員會會議

活動海報:

 


 
 
   
全變中心專欄
  重拾「以農立國」價值 立院再啟《農業基本法》制定
 
   



農基法制定十年未竟 解決農地流失、人才斷層為首要

政府雖召集學者專家草擬「農業基本法」,十年未竟。這會期則由蘇震清等20位立委提出「農業基本法」草案,基本政策上提出四項規範,包括糧食安全、農業經營與輔導、農民與農村、及農業生態維護。

過去台灣主要的農業發展由1973年制訂的《農業發展條例》主導,然而40多年來農業環境變化快速,農業發展仍著重農業生產及農地管理,但這並非等同農業的全貌。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吳榮杰認為,應有一部全面思考國家農業政策,朝向一致性發展的農業基本法,讓台灣農業更加健全。

與會人士一致指出台灣農業面臨農地流失、人才老化斷層嚴重問題,基本法必須能解決這些長期結構性問題。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王俊豪即指出,台灣農業基礎結構面臨的問題和全球差不多,不同之處在於家庭農場、耕地面積小,以及農民老化比其他國家更嚴重。依據2012年資料,全台78萬農戶,農民平均年齡62歲,耕地面積0.7公頃,但仍止不住隨著繼承不斷切割的事實。

他說,若單看農民數量和產值,全世界都面臨持續下降的處境,但農業不只是經濟功能,歐盟近年來不斷強調農業的多功能價值,當經濟功能喪失,就回到社會文化環境面向思索其不可替代的價值。

王俊豪認為,應該要以家庭農場去守護農地、生產糧食,相較於農企業,一旦土地集中於企業手中,便朝農業科技園區土地開發,使得耕地資源消失,農村是自然環境與都市之間的緩衝地帶,只有將土地交給小農農地農用,才能守護糧食及國土安全。

但小農和大農又該怎麼分?東華大學東台灣中心博後研究員吳勁毅說,小農大農不是以面積,而是以人來界定,例如德國,當勞動力來自家庭,才算家庭農業;一個家庭可以養牛養羊,可以耕種上百公頃,也可以只有6公頃,重點不是面積而是經營者以及經營體。

農地多少的依據他認為應以農業經營的土地不能下降為原則,因此可訂出每年恢復多少面積耕地,作為基本法標準,農業經營土地不明確,目前所做的農業行為的管制都形同虛設。



幫新農取得耕地 國家研究應提供農民好處

「農地從管地管人到管地不管人,到管地不管有錢人,農村青年在家鄉成為外地人的佃農。」花蓮縣玉里鎮農業課課長高明・帕桑說,在基層,每天都在蓋「今天合法、明日違法農地興建房舍」的章。

他認為,協助青年農民租地取得須落實政策。目前農地出租人、承租人,都已私下談好才去農會簽約,使得農地銀行計畫無從使力。

他舉輔導小農的經驗說明,參與農戶1甲1期增加10萬元收入,由此帶動合理化用藥施肥,轉型友善、有機農法;但是,除了有機農業,他建議也要照顧友善土地生產的農民,太過嚴格的界線,反而會造成有機農業的退化。

對於農改場四處兜售技轉,他質疑何以國家研究要等企業家和業者享受後才回到農民身上?這點十分不合理。

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張靜貞建議,推動新農業應追求效率利潤、環境永續取得平衡,農業部門對外談判,應設置國際貿易小組,負責談判和研擬對策;而從土地到餐桌如何減少浪費應為政策一環,他舉聯合國指出從採收到消費,年13億噸/年食物的浪費,佔供應量的1/3,歐盟、美國、聯合國訂下2030年要減少一半的浪費,APEC也訂下2020年減少10%的目標,在我國農業基本法應凸顯這個精神。



出處:
環境資訊中心       【出處連結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n  糧食短缺 More than 41 million people in Southern Africa face food insecurity: trade bloc
非洲大陸今年因為聖嬰現象肆虐,乾旱嚴重,當地一貿易集團指出非洲南部有超過四千一百萬的人面臨糧食危機。  【閱讀全文
 
   
禁用柔珠 Microbeads: Hundreds of thousands call for dangerous particles to be banned from facial scrubs and toothpastes
繼美國通過禁用柔珠的法令後,英國也開始呼籲政府禁止在牙膏、洗面乳等生活用品添加含有毒素且破壞海洋生態的柔珠。
  【閱讀全文
   
藻類燃料 From green slime to jet fuel: algae offers airlines a cleaner future
科學家正進行研發藻類生質燃料的製造,預估在2050年以前將能提供3-5%的航空燃料。  【閱讀全文
   
火力發電 More coal-fired power going offline in Michigan
美國密西根州的發電大宗DTE能源公司提供南密西根州200萬人的用電量,然而在2020到2023年間,他們預計會關掉三間火力發電廠。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氣膠 Aerosols strengthen storm clouds, lead to extreme weather
研究指出,氣膠粒子會讓雲層的生命週期增加,使得雲層變得更厚、停留時間也增長,暴風雨的強度和長度將會增加。
  【閱讀全文
 
   
空汙 Air pollution could kill 9 million people a year by 2060, OECD warns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空氣汙染造成的死亡人數到了2060年將會成長至三倍,屆時將有900萬人因為空氣汙染而死亡。
  【閱讀全文
   
光害 Light pollution wastes money and may be bad for health
晚上的非自然光源不僅會影響到珊瑚礁等海洋生物的健康,也會打亂人類的生理時鐘,使人類更易罹患憂鬱症、心血管疾病,甚至是癌症。
 【閱讀全文
   
空汙與孩子 How Air Pollution Impacts Childhood Mental Health
科學家指出,隨著化石燃料使用率上升,空氣中的二氧化氮濃度也上升,將會對小孩與青少年的心智健康造成衝擊。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北極放大效應 'Arctic amplification' to blame for Greenland's ice melt, scientists say
北極近年融冰嚴重,融冰造成溫暖的洋流或氣流擴散到其他地區,使得原本只在北極海出現的北極放大效應近年擴張至格陵蘭,暖化加速。
  【閱讀全文
 
   
西伯利亞天坑 The gigantic 'gateway to the underworld': Experts say climate change to blame for massive mile long Siberian crater
科學家發現西伯利亞大陸Batagaika天坑的形成是肇因於全球暖化,永凍層因為暖化而逐漸融化,土壤失去冰後而塌陷,形成大坑洞。   【閱讀全文
   
暖化 NASA: World temperatures continue to rise
因為二氧化碳濃度持續上升,加上聖嬰現象影響,今年春天和五月的全球溫度破了歷史紀錄,創下最高紀錄,各地也測量到異常高溫。
 【閱讀全文
   
聖嬰 El Niño likely to boost CO2 in 2016
聖嬰現象導致熱帶地區變得更加乾熱,森林吸收二氧化碳效率降低且大火頻率上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因此變得更高。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珊瑚裸尾鼠 Global warming's first victim? Australian rodent from the Great Barrier Reef 'driven to extinction by climate change'
全球暖化使得海水面上升,海水淹沒沙洲,大堡礁地區唯一特有的哺乳動物-珊瑚裸尾鼠的棲地被破壞,將面臨滅絕危機。
 【閱讀全文
 
   
死亡帶 NOAA, USGS, partners predict an average 'dead zone' for Gulf of Mexico
科學家預測今年墨西哥灣內因為工業、農業造成的優養化所形成的無氧、生物無法生存的死亡帶面積有將近6000平方哩,相當於美國康乃狄克州的大小。
  【閱讀全文
   
無尾熊 Australian Koala Foundation says Queensland Government ‘researching to extinction’
澳洲昆士蘭省因為工業區開發,以及缺乏政治上的保護,許多樹被砍伐,造成無尾熊數量銳減,將可能滅絕。
  【閱讀全文
   
無尾熊 Explosion 'super-pest' moth population in Britain could devastate crops
英國地區溫暖夏季來臨,可抵禦殺蟲劑的小菜蛾大量繁殖,啃食農民的洋白菜、花椰菜等作物,將造成嚴重農損。  【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八卦山 環團陳情 彰縣堅守八卦山禁採砂立場閱讀全文  
   
蟲害 飛蝨、螟蟲肆虐 頭份70公頃稻田受害
閱讀全文
   
百貨公司 百貨賣場限溫26度 民眾搧扇業者罰到怕
閱讀全文
   
環境賀爾蒙 孕婦暴露高環境賀爾蒙 新生兒較輕、頭圍較小
閱讀全文
   
珊瑚白化 水深十米溫度飆至30°C 綠島珊瑚礁現零星白化
閱讀全文
   
南勢溪 南勢溪生態佳 中市打造水與綠親水廊道
閱讀全文
   
偷排廢水 裝暗管偷排電鍍廢水 中市業者被查獲
閱讀全文
   
農藥 5小學午餐 農藥超標
閱讀全文
                      
核廢料 核廢料場址未定 原能會將罰台電1千萬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