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消息:
演講:青年創業環境友善茶行動
[全變中心專欄] 新政府轉型正義契機 原民土地全屬國土計畫「特定區」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Record-Breaking Heat Grips India Amid Rash of Farmer Suicides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Peru Declares Emergency over Mercury Contamination in Amazon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Global Temperatures Will Rise 10C If All Fossil Fuels On Earth Are Burned
閱讀全文


今環境與生態變遷:
Squid populations on the rise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李應元:完全反對進口廢五金 環團肯定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4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演講 : 青年創業環境友善茶行動


茶葉不同於民生必須品的糧食作物,是經濟作物更是嗜好飲品,卻一樣得由土地種植照顧。然而當市場只看到逐海拔而生的高山茶、追求茶品味的文化想像,口味與品質的土地連結卻逐漸消失。一口茶的品味背後,該如何與自然永續共生?張聖琳老師帶著大桌團隊,在城鄉所實習課中一同學習和摸索,鼓勵學生從百年茶鄉坪林出發,走出一條獨立思辨與勇於實踐之路。由學生青年反思醞釀,到直接創業實踐的「山不枯」茶品牌,希望跳脫對茶的既有理解方式,回到友善土地的根本和工藝精神的智慧,讓大家重新思考「台灣茶」的核心和本質。青年創業的環境友善茶行動,正是藉由形塑青年飲茶文化、品茶的味道與習慣,重新建立台灣茶的永續未來。


・主講:張聖琳教授/台大城鄉所、蕭定雄/大桌團隊成員
・時間:2016年6月6日(一) ,12:30-14:00(12:00開始供餐)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報名網址:
http://ppt.cc/a4OrY(便於估算餐點數量

 


 


 
 
   
全變中心專欄
  新政府轉型正義契機
原民土地全屬國土計畫「特定區」
 
   



《區域計畫法》分區使用零碎 不符傳統慣習

在之前的區域計畫法中,由於未將原住民族生活形態與傳統使用土地方式納入考量,原本26萬多公頃的原住民土地,約有98%分散在「非都市土地」的11種分區、19種用地名目之中。且在原保地中,林業用地佔64.9%、農木用地佔28.6%、建築用地僅佔0.6%,有用途不多元、不符合生活與慣習的需要。

40年來,反而讓在原鄉依照祖先生活方式生活的原民,時常淪為「超限利用」的違法狀況,即便取得原住民保留地,也往往因為屬於保安用地、林業用地,有「什麼都不能做」的限制;反觀財團卻能取得開發許可,在變更土地(分區)使用後進行大規模開發,破壞原先規劃與原民生存環境。



參與規劃是關鍵 原民會:部落、人才培育很重要

廖益群強調,16族的原民共有743個部落,每個族群的需求大不相同,單一的土地使用管制無法反應與滿足,因此計畫必須適地適性,應跨區域、跨類型、特殊性重要自然地形、地貌、地物、文化特色等。

他以先展開試辦的北泰雅鎮西堡為例,原本全境屬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為森林與山坡地保育區,使用編定則多為農木用地、林業用地,丙建與墳墓用地則顯零星。在進行包含了泰雅族GAGA規範、傳統生活智慧、土地使用現況、原民為主體的參與式規劃、跨部門協商後,目前規劃為「混農林業」用地區位,並劃為水源保護區、成長管理區、居住與農耕生活區、災害管理區、自然生態發展區、限制發展區六區。

「我們要怎樣,要自己講出來,都不講的話只好別人幫你劃。」廖益群強調,這需要部落的參與,因為部落的狀況與需求部落自己最瞭解,因此更顯部落培力、人才培育的重要。


原民土地範圍到哪裡? 須先展開調查、確認

除了等待《國土法》的整體規劃,如何確認原住民土地,包括原保地增劃編、傳統領域劃設的進度也受關注。因為要落實原基法,尤其是第21條的知情同意,須先有明確範圍。

廖益群指出,原保地部分,長期為特定區域計畫,短中期則持續以更正、變更編定為主,例如放寬更正編定的行政措施,如航照圖可做為證明文件、非都土地公告實施建管後的增改重建建物,可更正編定為建築用地、證明文件無記載面積者,可以加計3300平方公尺以下的法定空地等。原民會更協助約30個原鄉部落,陸續將使用分區由山坡地保育區、森林區,更正為可建築面積較大的鄉村區,以彌補多年前行政機關並未確實現勘即逕自劃設的錯誤。

在土海法完成前,原民會以「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之公有土地劃設辦法」12條作為現階段的暫時依據,據此展開傳統領域範圍的調查與確認。

傳統領域科代科長蔡峰億解釋,待土海法完成後,這些土地的治權就將從林務局、退輔會、國家公園等機關移交到原民會,甚至未來的原民自治政府。



出處:
環境資訊中心       【出處連結
】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n  農民自殺潮 Record-Breaking Heat Grips India Amid Rash of Farmer Suicides
印度近日高溫飆破攝氏51度,不僅造成上千人熱衰竭死亡,酷熱伴隨的乾旱使得農作物歉收,農民生計受到威脅,引發農民自殺潮。
  【閱讀全文
 
   
辛巴威 Zimbabwe to lobby for lifting of international ivory ban
辛巴威政府向國際陳情,希望可以放寬國際對象牙貿易的禁令,宣稱販賣象牙所獲得的財富可以幫助國內對抗盜獵和投資保育政策。
  【閱讀全文
   
中國減碳 China to replace direct coal combustion with electricity in new plan
中國政府預計減少工廠直接燃燒煤產生電力的量,以解決中國的霧霾空氣汙染問題。  【閱讀全文
   
珊瑚礁保育 Three islands shut down to save coral reef in Thailand
泰國政府近日閉關三座島嶼上的一切觀光活動,禁止觀光客進入以保護瀕危的珊瑚礁。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汞汙染 Peru Declares Emergency over Mercury Contamination in Amazon
亞馬遜因為非法採礦造成汞汙染事件,使得當地居民驗出汞濃度超標,祕魯近日也宣布亞馬遜11區進入環境緊急狀態。
  【閱讀全文
 
   
空汙與心臟病 Study shows how air pollution fosters heart disease
研究顯示,空氣汙染物中的粒子會加速動脈粥狀硬化的過程,使得人類罹患心臟病機率提高。
  【閱讀全文
   
輪船 Massive cruise liners 'each spew out as much sulphurous emissions gas per day as 376 MILLION cars' it is revealed as experts call for action on the pollution they cause in port cities
環保人士指出海洋和悅號遊輪每天要燒80000加侖的柴油,產生7.5噸的二氧化硫,相當於3.76億輛車一天的排放量。 【閱讀全文
   
抗生素與甲烷 Treating cows with antibiotics doubles dung methane emissions
研究顯示,動物糞便加上抗生素所釋放出的甲烷是未加上抗生素牛糞的逾2倍,農業廣泛使用抗生素將會對氣候造成影響。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石化燃料 Global Temperatures Will Rise 10C If All Fossil Fuels On Earth Are Burned
科學家指出,若將全世界的石化燃料全都燃燒殆盡,燃燒產生的溫室氣體將會使全世界的平均氣溫上升10度C。  【閱讀全文
 
   
托騰冰川 Antarctica's Totten Glacier has become 'dangerously unstable'
南極洲的托騰冰川是世界上最大的冰川,然而科學家近日卻發現其因為暖化的海水而慢慢融化,若冰川全部融化,將會使得全球海平面上升13公尺。
   【閱讀全文
   
日本 Japan to see average to warmer weather during June-Aug
研究預估東日本地區的東京海海溫在每年夏季時有40%的機率比往年同季節平均海溫來得高。
 【閱讀全文
   
美國暴風 1 Dead in Oklahoma Flooding, 2 Critically Injured by Kansas Tornado
風暴及龍捲風襲擊美國中部平原。俄克拉何馬州豪雨成災,堪薩斯州道奇市發生龍捲風,導致數棟房屋被毀。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頭足類動物 Squid populations on the rise
有別於其他海洋生物,適應力較強的頭足類動物(章魚、魷魚、烏賊等)在過去六十年以來數量不斷增加。
 【閱讀全文
 
   
淡水螯蝦 Ancient crayfish and worms may die out together
研究指出:澳洲河川裡附生在淡水螯蝦身上的蟲類將面臨滅絕危機,因為淡水鰲蝦已瀕臨絕種。  【閱讀全文
   
大堡礁 Great Barrier Reef: advisers call for cap on farm pollution
倡議者呼籲澳洲政府應投資淨化大堡礁附近水質,並限制上游集水區農業汙染物的排放,以保護大堡礁。  【閱讀全文
   
小丑魚 Saving Nemo: Bleaching threatens clownfish
由於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海溫日益增加,海葵白化嚴重,使得以海葵為棲地的小丑魚也面臨數量銳減的危機。  【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廢五金進口 李應元:完全反對進口廢五金 環團肯定
閱讀全文
 
   
國家公園禁採水泥 國家公園開發 環保署:全面停止並禁止
閱讀全文
   
垃圾場自燃 南投垃圾場自燃 撲滅要15天
閱讀全文
   
農地整治 整治污染農地 彰提3訴求
閱讀全文
   
淨山護蝶 淨山護蝶 企業綠色行動向下扎根
閱讀全文
   
農業保險 氣候異常 林全勘農損 允推「農業保險」
閱讀全文
   
廢爐渣 環保署:認同統一管理廢爐碴
閱讀全文
   
中油大林廠 中油大林廠冒火冒黑煙 遭罰10萬
閱讀全文
                      
廢核案 立院廢核案20年 環團籲新政府立刻廢核四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