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消息:
【臺大與未來地球的海岸計畫辦公室簽屬合作備忘錄】
[全變中心專欄] [土壤液化議題]
什麼是「土壤液化」?它真的很可怕嗎?——真正可怕的是你我都忽略的事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As If Air Pollution Wasn't Enough, Delhi Generates 1 Lakh Metric Tonne Of E-Waste Every Year!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Breathing Delhi’s air is worse than smoking, finds govt report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Drought affecting Syria and the eastern Mediterranean 'worst in 900 years'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Arctic's 'pristine' seas under threat from Russian and Norwegian fishing trawlers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1張天燈1塊錢 5萬殘紙回收了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4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演講:綠色生活,從產地到餐桌。


▋綠色生活,從產地到餐桌。東吳社會系與好食機農食整合。
・主講:謝昇佑/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
・時間:2016.3.7(一) 12:30~14:00
・地點: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202會議室(近台大醉月湖畔)
・報名網址:http://ppt.cc/zOB6e(便於估算餐點數量


現代社會普遍存在「飲食不正義」的問題,之所以會「飲食不正義」,主要是因為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在過度商品化的市場機制下,出現了上游到下游環環相扣的問題鍊。例如,為了量產而過度使用農藥;為了降低成本而使用劣質加工食材。若要有效處理這個問題,我們就必須跳脫傳統農食商品化的思維,重新理解既是市場經濟,也是維生經濟的農食體系。透過農食互助網、食農教育的實際經驗,我們從銷售管道、市場與社會學的角度重新了解目前我國在農業市場上小農每天所需面臨的困境,以及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遭遇的問題,這一些了解與省思有助於我們重新解讀當代食安的關鍵問題。

主講人簡介: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關切環境議題與農食議題,致力於友善環境生產、消費者食農教育、建構公平貿易的食農運作新業態。

「食安與社會研究」講座預告:
▋05/02 「灰色食品」的科技與社會/陽明科技與社會所郭文華
▋06/07 青年創業環境友善茶行動/台大城鄉所張聖琳 、大桌環境整合

 


 
 
   
全變中心專欄
  什麼是「土壤液化」?它真的很可怕嗎?——真正可怕的是你我都忽略的事  
   
什麼是土壤液化?讓我們從頭開始說明

大多數的情況下,土壤不會堆的很好,那些孔隙也是不規則的樣貌,但基本上砂土的顆粒和顆粒之間是有互相接觸的。有接觸就有力和反作用力的作用(工程術語叫有效應力,但為簡化說法請容許我改變一下形容方式)。一般來說這些力達到平衡時,大家會乖乖排好不會亂動,也不會有沉陷的問題發生。

但水開始進來後(多半是地下水),又是不同的情況了(跟惡魔果實能力者一樣泡在裡面會變弱),因為水會多了一個類似浮力效果的作用(孔隙水壓),感覺就像較上層的顆粒被抬起來了,對下方顆粒的作用力減少,反作用力自然也較少,強度會下降。

但是平常我們看到的情況,即使有地下水,底下還是維持著平衡的狀態,當然在建築時也常需要把水排掉,讓地質較穩固也是有的現象。但地震來時(尤其是大地震),震波的搖晃會破壞平衡,然後孔隙水壓本來就大的地方,會有以下兩種作用:

重新堆疊,排出水分,大概的情況就像下面這張圖一樣:



不過這個過程中,還有一個過渡狀態,就是土顆粒們反應不及,還浮在水中的時候,此時此地的土壤就會變成像液態般的行為,上方如果有些地方重、有些地方輕,就會有不同的沉陷方式,所以有建物的地方會垮下去也是正常的,而地震波帶來的搖晃加上建物房屋本來就不均質的關係,也會讓建物出現傾斜或地坪破壞的現象。

*關於土壤液化的處理方式與土壤液化潛勢區的相關內容,請參考出處


出處:
泛科學 什麼是「土壤液化」?它真的很可怕嗎?——真正可怕的是你我都忽略的事
出處連結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德里E浪費 As If Air Pollution Wasn't Enough, Delhi Generates 1 Lakh Metric Tonne Of E-Waste Every Year!
因為回收系統、回收觀念和相關法律的不足,印度德里每年產生約68000噸的3C製品廢棄物,這些廢棄物裡面所含的有毒金屬將會汙染環境。
  【閱讀全文
 
   
暖化衝擊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food production could cause over 500000 extra deaths in 2050
由於暖化導致糧食作物減產,科學家估計到2050年將會有50萬人因為缺糧而死亡。  【閱讀全文
   
海狸 Beavers return to Britain
歸功於濕地復育、河川生態多樣性的在創造與減少農業廢水汙染和鱒魚棲地的保護,英國境內海狸數量漸漸回升。
  【閱讀全文
   
石化燃料 Fossil fuel use must fall twice as fast as thought to contain global warming - study
研究者指出,若要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兩度以內,全球的石化燃料使用量必須減量至原先一半。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德里空汙 Breathing Delhi’s air is worse than smoking, finds govt report
研究報告顯示,德里的空氣比吸菸產生的廢氣還要毒,這項研究的受試者超過1/3都有肺功能受損的問題。  【閱讀全文
 
   
新鮮空氣罐 Just £80 a jar: Selling Somerset's air to China
由於大陸空氣品質差,英國商人看中此商機,將薩默賽特的新鮮空氣裝罐賣至中國大陸,消費者反應熱烈。  【閱讀全文
   
熱浪公式 New Heat Wave Formula Can Help Public Health Agencies Prepare for Extreme Temperatures
科學家設計出一套熱浪公式量化天氣炎熱狀況,以便公衛單位可以依據此標準來發布熱浪警報並做好相關措施。 【閱讀全文
   
甲烷外洩 California methane leak biggest ever in US, scientists say
加州一座天然氣井噴出10萬公噸以上的甲烷,相當於60萬台汽車一年的排放量,是美國史上最大的甲烷洩漏事故。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中東大旱 Drought affecting Syria and the eastern Mediterranean 'worst in 900 years'
科學家透過年輪粗細發現中東正面臨900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推測原因可能是敘利亞戰爭與人為活動所導致的氣候變遷。
  【閱讀全文
 
   
大堡礁 Parts of Great Barrier Reef face permanent destruction due to El Nino: scientists
今年強烈的聖嬰現象使澳洲海溫比往年都來得高,可能會嚴重衝擊到大堡礁珊瑚生存。

   【閱讀全文
   
永凍層融化 how permafrost thawing affects vegetation, carbon cycle Study focuses on Toolik Lake area of Alaska's North Slope
科學家發現阿拉斯加地區的永凍層融化會導致土壤濕潤度降低,灌木和草本植物數量會增加,而封存在永凍層的甲烷將會釋放至空氣,大氣碳含量上升。
 【閱讀全文
   
越南大旱 Vietnam hit by worst drought in 90 years
聖嬰現象導致越南今年面臨世紀大旱,湄公河的水位降至自1926來最低點,重創當地農業。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北極海 Arctic's 'pristine' seas under threat from Russian and Norwegian fishing trawlers
由於北極海融冰漸增,越來越多俄羅斯和挪威的拖網漁船往北捕獵北極海原本被冰覆蓋的無人海域,可能會威脅當地生態。
 【閱讀全文
 
   
紅毛猩猩 Three female orangutans have died in a land fire near a protected forest in Indonesia amid claims the blaze was started deliberately
印尼邦堂市發現農民非法焚燒國家公園附近的森林以從事開墾,導致珍貴的紅毛猩猩被活活燒死。
  【閱讀全文
   
毒殺動物 Two lions, 110 vultures poisoned in Kruger Park
日前有人毒殺大象以盜取象牙,導致獅子和上百隻禿鷹食用其含毒的腐肉後也相繼身亡。
  【閱讀全文
   
刺蝟 Hedgehogs: Almost half of people in UK have never seen much-loved mammal in their garden, survey says
英國刺蝟數量長期程減少趨勢,自從2003年以來,數量更是減少了30%。
  【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回收天燈紙 1張天燈1塊錢 5萬殘紙回收了
閱讀全文
 
   
農地銀行 缺人缺地 蔡喊設農地銀行
閱讀全文
   
海洋汙染 廢爐渣、廢料… 堆置竹北海濱沖刷入海 已10餘年
閱讀全文
   
垃圾山 土城河畔垃圾山 恐污染河川
閱讀全文
   
PM2.5 擴散條件差 台南PM2.5濃度偏高
閱讀全文
   
能源政策 經濟/能源政策 要務實才能落實
閱讀全文
   
核廢料安置 核一除役核廢哪裡去 台電遙指無人島
閱讀全文
   
六輕 「六輕來了,海鳥走了」 台西村阿嬤泣訴命運如海鳥
閱讀全文
                      
廢土汙染 護航棄土業亂倒廢土 警貪50萬 險毀小白鶴棲地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