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消息:
【臺大與未來地球的海岸計畫辦公室簽屬合作備忘錄】
[全變中心專欄] [貨貿協議下的環境議題]
貨貿再啟廢五金進口大門? 環團憂:現行管制不力恐毒留台灣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Singapore needs to rethink food wastage: Masagos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Fires burning in Africa, Asia cause high ozone in tropical Pacific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Fossil fuel burning 'postponing next ice age'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Ocean current in Gulf of Mexico linked to red tide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西部水泥復採行不行? 環評決議送二階環評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4學年度第1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台大與未來的地球海岸計畫辦公室簽署合作備忘錄


本校由楊泮池校長及理學院劉緒宗院長為代表,於 2015年 11月 19日下午5:30分在校史館舉行本校全球變遷中心與未來地球的海岸計畫辦公室 (Future Earth Coasts) 執行長 Dr. Martin LeTissier 與主任 Dr. Jeremy Gault 於今年 11月 14至 22日拜訪本校並辦理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以期達到雙方國際合作研究及互惠。

 

 
 
   
全變中心專欄
  總統候選人的核能政策  
   
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能源政策主張


蔡英文:非核家園 全力發展綠能


蔡英文的永續能源政策三大策略第一是落實電源開發:替代核能缺口,如期落實台電「電源開發方案」;加強台電管理及調度能力,妥善規劃機組歲修;增加燃氣氣發電、降低燃煤發電;加嚴火力發電的排放標準,並提升機組效率;夏季尖峰時,評估收購民間汽電共生電力。

第二是提升能源效率:落實工業、住宅、商業部門節電計劃,積極推動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必須落實「尖峰負載管理」,針對耗電大戶設計「具節能誘因」的時間電價結構,同時擴大實施「需量競價」機制;長期,必須推動產業升級及轉型,提升能源生產力。

第三是發展再生能源:檢討現行的「競標機制」,以及過於保守的「容量安裝上限」,改善綠能業者的發展環境;在符合環境保護的前提下,全力推動「太陽光電」以及「風力發電」;發展下一世代的「綠能產業」,短期以內需來扶持產業,建立整廠規劃、整廠輸出的能力,再走向出口,進軍國際市場。


宋楚瑜:反核四不廢核 先「核實」既有能源

宋楚瑜表示,非核家園是他長遠的目標,核能發電可解決台灣短期問題,但長期來說則有價格太高、核廢料不安全,難以處理的問題。因此,在還未找到適當的替代能源前,他不會輕易說要廢掉核一、二、三廠,但他對核四廠非常有意見。

宋說,非核是他的價值,但策略是要用管理來達成這個價值。宋楚瑜指出,現在世界上的趨勢是發展綠能產業,並且要求開徵碳稅,政府要協助企業度過難關,所以他第一件要做的事不是去談核四,而是要談「核實」。因為現在包括台電、中油、火力發電等相關數字都不準確,讓大家都不太相信。宋楚瑜說,他也不相信要用這麼多的錢去買火力發電。

宋說,王永慶親口跟他說過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那就是企業利潤要增加5%很困難,但是省5%就很容易,所以他要做的是核實,然後要節電,發展綠色建築、綠能產業等。他可以講三個關鍵性的用電原則,那就是替代能源充足前,暫時不能廢掉核能發電。第二,宋楚瑜說,他反對核四,因為太不安全;第三是必須繼續推動節能減碳,綠色產業等相關替代能源。第三則是,在此過程中,工商企業面臨用電的問題,政府有責任協助個別行業好好處理。


朱立倫:非核家園已不可逆、能源政策重穩健

朱立倫定調,若他執政,能源政策「會用穩健方式、不會冒進,以免造成供電危機」。他的能源政策將四路並進,達成用電的安全、潔淨、效率和合理電價等四部分,尤其用電安全包含核電廠的安全、核廢料的安全與供電安全。

此外,朱立倫認為,綠能為我國可推展的項目,但我國是獨立電網,不能像其他國家可以聯網,例如德國就可以跟七個國家聯網;且綠能不能列入基載電力,主因是綠能無法儲存。

但他說,綠能是我們對社會、世界的責任,政府跟高耗能企業都有責任全力發展綠能,以綠能取代部分能源;另外,政府在火力、天然氣發電需評估出最適模式。

朱立倫並提出電業自由化,雖然短期要做不簡單,會先開放大型企業的汽電共生廠,自行發電供電民間,減少國內電力負擔。

至於對石化產業發展該何去何從?朱立倫認為,石化業是國內火車頭產業,絕不能被汙名化,他並提出石化產業要區分「質與量」兩邊發展,「質的提升在台灣、量的擴充在海外」,在台創造更多附加價值的產品,擴充量則移至海外來做。這套產業模式也適用於鋼鐵業。



出處:
宋楚瑜:反核四不廢核 先「核實」既有能源 【出處連結

朱立倫能源政策 「非核家園已不可逆」出處連結
 蔡英文:能源永續 擺脫核災風險出處連結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新型太陽能路面 U.S. Funds Solar Panel Pavement That Generates Power
一種新型態的太陽能路面,其可產能並傳輸到電網中,已被美國公司開發出來,期待未來能全面替換瀝青路面。
  【閱讀全文
 
   
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會議 Rapid switch to renewable energy can put Paris climate goals within reach
近200個國家同意保持低於2C升溫,並且朝著1.5C限制努力,且提出了部分計畫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閱讀全文
   
高科技新發展 U.S. Acts to Spur Development of High-Tech Reactors
歐巴馬政府將投入資金於研究2個新的核反應器設計,以維持和擴大核電計畫的發展並減少能源之排放。

  【閱讀全文
   
反思飛機 Rethinking the Airplane, for Climate’s Sake
一個新的概念 distributed propulsion 螺旋槳,可能產生出新的設計且汙染遠低於傳統飛機。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煤炭戰爭 In Climate Move, Obama Halts New Coal Mining Leases on Public Lands
歐巴馬政府停止了新德煤炭採礦租約,可能導致能源企業成本的增加,進而達到限制的效果。
  【閱讀全文
 
   
減碳保護區 Natural carbon sinks and their role in climate
保護區對於二氧化碳封存到土壤中有相當大的助益,進而達到森林地區減緩氣候變化速率的特性。
  【閱讀全文
   
中國減碳計畫 China has been testing a cap-and-trade carbon market with regional pilot programs
中國正在努力通過加快體制機制的創新、加強政策和行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並促進綠色,低碳,以適應氣候和持續為來的發展。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Air pollution is now a global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according to the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表示,空氣污染現在是一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給全球深陷在不潔空氣都市的我們一個嚴重的危險警告。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最熱的一年 2015 Was Hottest Year in Historical Record
由於人類過度排放溫室氣體,且El Niño weather pattern釋放大量太平洋熱量進入大氣層,使得2015熱到不行。

  【閱讀全文
 
   
玻利維亞湖泊枯竭 Bolivia's second-largest lake dries up and may be gone forever, lost to climate change
由於農業、礦業的引用,及厄爾尼諾氣候現象的關係,玻利維亞的第二大湖泊"波波湖"正面臨乾涸,並可能永遠的持續下去。
   【閱讀全文
   
海洋暖化加劇 Global ocean warming has doubled in recent decades
近幾十年來海洋繼續顯著的升溫,並且隨著時間升溫的信號到達更深層的海洋,此為重要的氣候變遷指標及觀測指數。

 【閱讀全文
   
環境變遷 Two-thirds of the problems caused by climate change are down to man-made emissions
經由40年的全球氣候數據分析,找出氣候變化的相對環境效應-比如由於冰川融化,乾旱和海洋生態系統日益減少-可以歸因於人為排放的,而不是自然原因。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東北太平洋鳥類死亡潮 Animals Die in Large Numbers, and Researchers Scratch Their Heads
大量的鳥兒因為飢餓而暴斃於阿拉斯加海域,其原因可能為水溫之變化導致食用魚的消失。
 【閱讀全文
 
   
塔斯馬尼亞森林大火 Tasmanian bushfires 'worst crisis in decades' for world heritage forestsh
塔斯馬尼亞森林大火為數十年來最完嚴重的災害,已有超過80個城鎮準備撤離
  【閱讀全文
   
Buzzards Bay的環境衝擊 Climate change impacts on Buzzards Bay
經由長期的數據分析及水質監測等資料,氣候的變化已對Buzzards Bay造成影響,其中又以氮汙染最完嚴重顯著。

  【閱讀全文
   
過度捕魚議題 Overfishing causing fish populations to decline faster than thought, study finds
在這半個世紀以來,捕魚的量早已超出可容忍的範圍,導致海中魚類總數及總類急遽下降中。
  【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陸蟹棲地爭議 滿州這建設… 學者好憂:將陸蟹帶往地獄
閱讀全文
 
   
防堵狂犬病 秀姑巒溪捕鼬獾檢疫
閱讀全文
   
茲卡病毒入侵 境外移入茲卡病毒 台驚爆首例
閱讀全文
   
魚類復育 復育有成 大湖坑尾寮溪再封溪二年
閱讀全文
   
彰工燃煤電廠 不蓋彰工燃煤電廠就會缺電? 環評長跑11年最終退回
閱讀全文
   
河川汙染 嚴重污染改善 二仁溪8公里居冠
閱讀全文
   
廢氣汙染 台中烏賊車 二行程機車最嚴重
閱讀全文
   
節能減炭 節能減態 竹縣第一名低碳社區這樣做
閱讀全文
                      
洪災調適 向傳統智慧學習 成大師生以浮島探索洪災調適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