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第22屆水利工程研討會」徵稿

研討會日期:104年11月5~6日(星期四、五)

研討會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杏廳及水利系館(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論文摘要:文長300~500字,含題目、作者、服務單位與職稱、摘要、關鍵詞、連絡人資訊(姓名、電話、地址、email),摘要格式請參考研討會網頁http://hec22.hyd.ncku.edu.tw/?page_id=21

截稿日期:請於八月五日前備妥論文摘要檔案email至hec22@mail.hyd.ncku.edu.tw。

 

[全變中心專欄] 聖嬰現象對臺灣天氣系統的影響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Why are some people so negative about electric cars?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Diesel cars in the EU having trouble meeting emissions standards on the road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s drives El Nino, pointing to a hot summer ahead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Arctic mosquitoes will increase with climate change, says study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拒小琉球垃圾 鹽埔居民堵漁港抗議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4學年度第1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第22屆水利工程研討會」徵稿

水利工程研討會自民國71年起舉辦,至今已超過33年,為國內最重要之水利工程學術活動,對產官學研各界於水利工程及災害防救工作之技術提升有其正面效果。為持續對於水利工程議題更加重視及研討交流,特由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經濟部水利署及財團法人成大水利海洋研究發展文教基金會等單位,於104年11月5、6日兩日假國立成功大學成杏廳及水利系館,共同舉辦「第22屆水利工程研討會」。

研討會日期:104年11月5~6日(星期四、五)

研討會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杏廳及水利系館(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論文摘要:文長300~500字,含題目、作者、服務單位與職稱、摘要、關鍵詞、連絡人資訊(姓名、電話、地址、email),摘要格式請參考研討會網頁
http://hec22.hyd.ncku.edu.tw/?page_id=21

截稿日期:請於八月五日前備妥論文摘要檔案email至hec22@mail.hyd.ncku.edu.tw。
 
 
 
   
全變中心專欄
  聖嬰現象對臺灣天氣系統的影響  
   
什麼是聖嬰現象?

嬰現象一般在赤道太平洋附近大氣和海洋最為顯著,其通常發生在冬季,當赤道太平洋附近海溫指標連續5個月比平均值高攝氏0.5度以上,即稱「聖嬰事件」或「聖嬰年」。其將致使熱帶東太平洋區海溫升高,空氣受熱上升,降雨增加,容易發生水災;熱帶西太平洋區則因氣流沉降較易乾旱。


聖嬰和暖化對台灣的影響

灣四面環海,氣候與微氣候易受到大尺度的自然作用(聖嬰、極端環境-熱帶性低氣壓或異常冷水、環流變化等)影響,造成熱浪與暴雨發生機率改變,使得台灣周邊現有的海洋環流型態、河川、海域或陸域生態發生改變;且突發性天氣事件對所經過海域的海洋水動力、海洋水文、化學及生物等過程將產生脈衝式擾動,改變陸-海、海-氣、海水-沉積物等介面之間的物質和能量交換,將引致海岸災害、海岸生態系統的衝擊。

台灣海峽的表水溫暖化於1957-2011年間可分為三個階段,1957-1976年有些微冷卻的趨勢,而1977-1998年快速增溫達1.3度,為全球三大增溫區域,之後又出現些微降溫的趨勢,造成此現象導致漁獲北移(北極熊啃食海豚即為一例)。雖然近10年海域表水溫呈現些許降溫情形,但冬季增溫特別顯著,此一現象已間接造成冬季期間由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勢力對峙所形成的鋒面向西北推移的現象,進而造成部分生物族群(如烏魚)洄游之南界有北移現象; 而在反聖嬰年間則可能使東北季風增強,強化大陸沿岸冷水南流(寒潮),寒潮曾對海洋漁業造成巨大的衝擊,20082月間澎湖週邊海域海表溫低於其在正常年值達7度,在短短2周間造成沿岸水域70噸以上的魚類死亡,估計經濟損失高達10億元以上。




出處:台灣氣候變遷調適科技整合研究計畫電子報第12期 【電子報連結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電動車 Why are some people so negative about electric cars?
由於石油公司操作媒體毀謗電動車,加上充電站未普及,人們對電動車市場普遍抱持負面看法。
  【
閱讀全文
 
   
乾淨能源 World urged to make clean energy cheaper than coal
27位世界各地政商業界的領導向工業發達國家請願研發比煤礦發電成本更低的可再生能源。
  【
閱讀全文
   
森林保育 J&K CM calls for framing policy on forest conservation
印度查謨-克什米爾邦首席部長Mufti Mohammad Sayeed呼籲成立森林保育的政策,限制伐林。
  【
閱讀全文
   
太陽能產業 Shell boss: Solar will be 'backbone' of global energy system
儘管近年來太陽能板製造產業成長速度下降,殼牌公司總裁Ben van Beurden依然相當看好太陽能產業。
 【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柴油車 Diesel cars in the EU having trouble meeting emissions standards on the road
由於歐盟相關測試系統過於寬鬆且過時,歐盟出產的柴油車請向使用廢氣處理效率不高的系統,平均排放廢氣量已超過管制量的五倍。
  【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政策 Tories ignore clean air rules - despite 29,000 deaths from pollution each year
英國保守黨政府在大選後,並無評估火車暫止電氣化對空氣的汙染,對於低汙染交通工具減稅一事也未積極面對。
  【
閱讀全文
   
空氣污染 Study: Air pollution kills 3.3 million worldwide, may double
工業國家的農業產生的煙霧造成許多死亡。科學家指出若我們不改善空氣品質,受汙染的空氣在2050年之前將會造成六千六百萬人死亡。
 【
閱讀全文
   
海冰融化 Melting Arctic sea ice accelerates methane emissions
海冰融化的同時,會降低反照率,使得溫度上升,刺激凍土內的甲烷菌是放甲烷,北極苔原的甲烷排放量也隨之增加。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暖化與聖嬰 Climate changes drives El Nino, pointing to a hot summer ahead
由於暖化和聖嬰的影響,今年的南半球夏天將會面臨異常高溫。
  【
閱讀全文
 
   
全球暖化 Global warming 'hiatus' never happened, scientists say
全球暖化緩和的說法已被證實是錯誤的統計所得出來的結果,暖化從未停止。
   【
閱讀全文
   
熱浪與乾旱 Global warming's one-two punch: extreme heat and drought
科學家發現熱浪與乾旱同時發生的強度和持續時間正在增加。高溫和降雨量減少使蒸發量上升,加劇乾旱的發生。
 【
閱讀全文
   
加州野火 Fierce Wildfires Force Thousands of Californians to Flee
北加州由於森林過於乾燥而發生大火,重創當地公共設施、住家,傷亡慘重。
 【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蚊子增加 Arctic mosquitoes will increase with climate change, says study
隨著全球暖化,北極的蚊子數量逐漸增加,將衝擊到馴鹿等大型哺乳動物,以及當地人。
 【
閱讀全文
 
   
海龜 World's turtles face plastic deluge danger
科學家發現世界上已經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海龜誤食塑膠垃圾及人造橡膠製品。
  【
閱讀全文
   
海洋生物 Marine population halved since 1970 - report
由於人類過度捕捉和氣候變遷,自從1970年以來,海洋生物數量已經銳減49%。
  【
閱讀全文
   
鮪魚和鯖魚 Tuna and mackerel populations suffer catastrophic 74% decline, research shows
由於海水酸化、棲地破壞及海洋汙染,許多可食用的海洋生物如鮪魚、鯖魚、海參等數量大量減少,將造成人類的糧食危機。
  【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小琉球垃圾 拒小琉球垃圾 鹽埔居民堵漁港抗議
閱讀全文
 
   
PM2.5 西風吹來PM2.5 埔里空汙拉警報
閱讀全文
   
松鼠 投縣打造「松鼠運動場」 遊客:感覺怪怪的
閱讀全文
   
垃圾費漲 宜蘭漲垃圾費 花蓮支出年增3千萬
閱讀全文
   
碳封存場址 碳封存場址開發 環署擬需環評
閱讀全文
   
河川整治 客雅溪污水截流成效佳 溪水變乾淨
閱讀全文
   
溫減法 馬總統:溫減法通過 訂減碳目標
閱讀全文
   
蘇花公路落石 連續地震加大雨 蘇花公路發生落石
閱讀全文
   
高油廠生態復育 高雄煉油總廠年底關廠 原址生態復育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