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第22屆水利工程研討會」徵稿

研討會日期:104年11月5~6日(星期四、五)

研討會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杏廳及水利系館(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論文摘要:文長300~500字,含題目、作者、服務單位與職稱、摘要、關鍵詞、連絡人資訊(姓名、電話、地址、email),摘要格式請參考研討會網頁http://hec22.hyd.ncku.edu.tw/?page_id=21

截稿日期:請於八月五日前備妥論文摘要檔案email至hec22@mail.hyd.ncku.edu.tw。

 

[全變中心專欄] 海洋暖化與颱風破壞潛力:
台大、香港城大研究:海洋暖化 未讓颱風變強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Islamic call on rich countries to end fossil fuel use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Arctic drilling: Royal Dutch Shell granted final permit for exploration of possible oil reserves off Alaska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How will global food supply be affected by climate change?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NDMC areas to get one lakh trees by end of this monsoon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芋香牛奶河 揪出唐永汙染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4學年度第1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第22屆水利工程研討會」徵稿

水利工程研討會自民國71年起舉辦,至今已超過33年,為國內最重要之水利工程學術活動,對產官學研各界於水利工程及災害防救工作之技術提升有其正面效果。為持續對於水利工程議題更加重視及研討交流,特由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經濟部水利署及財團法人成大水利海洋研究發展文教基金會等單位,於104年11月5、6日兩日假國立成功大學成杏廳及水利系館,共同舉辦「第22屆水利工程研討會」。

研討會日期:104年11月5~6日(星期四、五)

研討會地點:國立成功大學成杏廳及水利系館(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論文摘要:文長300~500字,含題目、作者、服務單位與職稱、摘要、關鍵詞、連絡人資訊(姓名、電話、地址、email),摘要格式請參考研討會網頁
http://hec22.hyd.ncku.edu.tw/?page_id=21

截稿日期:請於八月五日前備妥論文摘要檔案email至hec22@mail.hyd.ncku.edu.tw。
 
 
 
 
 
 
 
 
   
   
全變中心專欄
  海洋暖化與
颱風破壞潛力
   
   

  最近蘇迪勒颱風橫掃全台,其強勁的風速和豐沛的降水量造成的災情著實令人怵目驚心。很多人不禁懷疑:全球暖化是否增加了颱風的威力?全球暖化使得海水溫度上升,海洋能量增強,會不會讓更多破壞力強大的颱風形成,造成各地慘重的災情?
事實上,颱風破壞潛力並未隨著海洋溫度上升而增加,必須考慮颱風個數、颱風生命週期與表面和深處海水對流的頻率等因素:

   

 

台大、香港城大研究:海洋暖化 未讓颱風變強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林依依及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陳仲良,透過分析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局所模擬出的全球暖化情境下的颱風資料,他發現在全球暖化情境下,颱風在西北太平洋的破壞潛力降低了15%,顯示兩者不一定有正關係。

研究表示,颱風的個數以及生命期是影響颱風破壞潛力高低的原因,尤其颱風個數下降,生命期變短所產生的負貢獻,遠遠超過颱風強度變強的正貢獻,造成近20年來的颱風破壞潛力逐年降低。

出處:聯合新聞網 【
新聞連結


台大跨國研究 全球暖化反而不利颱風發展

研究結果顯示,雖然全球暖化發生時海洋表面水溫變暖,但海表下淺水層水溫增加速率不如表面一樣快速,這樣的水溫變化差異造成海洋淺水層溫度垂直梯度變大,溫度垂直分布斜率變陡,將增強熱帶氣旋和海洋之間的「耦合作用」,造成下層溫度較低的海水更容易被帶到海表面,反而抑制了颱風的形成。

研究結果也發現,這樣的結果存在於西北太平洋及西北大西洋這兩個世界上颱風(颶風)好發區。因此未來在考量全球暖化對颱風產生的增強作用時,還應該一併考慮水下溫度梯度變化對颱風發展的抑制作用。

出處:蘋果日報 【
新聞連結



全球暖化看似減少了颱風的個數和破壞潛力,然而我們還是得積極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人類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的活動已被證實對生態系統有莫大的破壞。科學家發現海洋的浮游生物、珊瑚因為海水酸化和水溫上升的關係大量減少。若再不控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將對地球生態造成浩劫。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禁用石化燃料 Islamic call on rich countries to end fossil fuel use
伊斯蘭氣候宣言呼籲第一世界的國家應減少石化燃料的消耗,以控制暖化的情形。  【
閱讀全文
 
   
北極探鑽原油 Arctic drilling: Royal Dutch Shell granted final permit for exploration of possible oil reserves off Alaska
美國政府核准荷蘭殼牌公司制阿拉斯加周遭的海域探鑽石油,引起環保團體的抨擊。  【
閱讀全文
   
糧食危機 How will global food supply be affected by climate change?
全球暖化伴隨而來的乾旱、洪水、高溫將使得糧食作物的產量減少,進而衝擊到糧食價格。 【閱讀全文
   
印度植樹計畫 NDMC areas to get one lakh trees by end of this monsoon
為了增加植被面積,印度當局計畫在雨季結束之前種下10萬棵以上的樹。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天津爆炸事件 China to treat polluted water at blast site
日前的爆炸事件使得天津附近的空氣品質遭到嚴重汙染,氰化物含量超標。中國政府必須趕在下與之前處理好有毒物質,以免下雨時有毒物質溶進雨水,造成更嚴重的環境和健康損害。
  【
閱讀全文
 
   
甲烷外洩 Methane Leaks in Natural-Gas Supply Chain Far Exceed Estimates, Study Says
科學家發現天然氣管線外洩的甲烷含量超出預期,這些甲烷氣體加劇了全球暖化的速度。
  【
閱讀全文
   
福島輻射 The Fukushima Accident Lives On
福島核爆事件後,當地發生了一連串的自殺事件,當地居民的心理健康也受到創傷。
 【
閱讀全文
   
非洲空氣汙染 Scientists Warn of Air Pollution Risks in West Africa
由於近年來逐漸興起的工業城市排放汙染物質,加上當地的季風氣候,使得西非城市的空氣受到嚴重汙染,影響到人民健康。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 1,800 years of global ocean cooling halted by global warming
科學家發現在工業革命之前,海水表面溫度呈現持續下降的狀態。在海水溫度最低的時候,正好是16到18世紀的小冰期。
  【
閱讀全文
 
   
颶風和大火 Amazon fire risk linked to devastating hurricanes
2005年高溫的海水造成重創北美的卡崔納颶風,而颶風形成時吸入南美洲上空許多水氣,造成亞馬遜盆地乾旱與火災。 【閱讀全文
   
高溫紀錄 July was Earth's hottest month on record, NOAA says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指出:人為造成的氣候暖化與聖嬰現象,使得今年溫度屢創新高。 【閱讀全文
   
加州乾旱 Warming climate is deepening California drought
暖化不僅使加州降雨減少,土壤裡的水分也更容易蒸發至空氣,使加州更乾燥。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海鳥 Worsening wind forecasts signal stormy times ahead for seabirds
隨著海岸的風越來越強,體型和力氣較小的雌性海鳥在強勁的海流中將越來越不容易取得食物,進而影響到海鳥族群的數量。
 【
閱讀全文
 
   
河川汙染 Mercury and Selenium are Accumulating in the Colorado River Food Web
日前科學家發現大峽谷國家公園內的河川竟被水銀和硒汙染,衝擊當地魚類和野生動物的健康。【閱讀全文
   
水母暴增 Are jellyfish going to take over the oceans?
由於海溫增加、人類過度捕捉水母天敵、排放廢水造成海洋溶氧量下降,加上海岸的開發提供水母安全的棲息地,水母數量漸漸上升,並往海岸靠近,影響到人類生活。 【
閱讀全文
   
動物習性異常 Mating signals fast disappearing in animals: Study
隨著氣候環境變遷,動物求偶信號也跟著減少,此變化將衝擊到群集數量。 【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河川汙染 芋香牛奶河 揪出唐永汙染
閱讀全文
 
   
農地開發 地過度開發 賺小錢毀大環境
閱讀全文
   
減碳 專家傳真-向煤炭宣戰 美國能,台灣也能
閱讀全文
   
永續觀光 不竭澤而漁的正港在地味 墾丁市集秀「生態經濟力」
閱讀全文
   
颱風土石流 烏來成孤島 土石流追出民宿違建
閱讀全文
   
台灣減碳佳績 台灣對抗氣候變遷 美方肯定
閱讀全文
   
登革熱疫情 台南登革熱升溫 嘉義加強防範
閱讀全文
   
水稻救星 活菌減水稻病害 農民避罹癌風險
閱讀全文
   
金紙減量 年燒1.5隻哥吉拉 柯文哲籲金紙減量
閱讀全文
   
螢光蕈 新化植物園 颱風後螢光蕈冒出頭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