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全變中心專欄]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
北中南三地與全球同步 台灣意見不缺席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U.S. Approves Shell’s Arctic Ocean Oil Drilling Plan【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Chemical reactions: glyphosate and the politics of chemical safety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anada: Pledge Sent to U.N. to Reduc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by 2030
閱讀全文


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Fear of Ruin as Disease Takes Hold of Italy’s Olive Trees【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梧棲大排魚群死亡 研判溶氧量不足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3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全變中心專欄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6月登場
 
久旱不雨怎解?能源轉型的未來在哪裡?極端氣候讓我們再難忽視氣候變遷現況,每年各國首長、代表參與的氣候變遷高峰會前,更應凝聚公民意見做為重要參考,給予談判和擬定因應、調適策略的依據。

6月6日將召開的「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即肩負此任務,欲匯集全球60國的公民之聲,傳達至年底的巴黎氣候大會中。而台灣也將於台北、台中、台南三地與世界同步舉行,公民不限專業背景,只要年滿16歲皆可報名參與,表達對未來環境的想法。
   
   
報名資訊:
時間:2015年6月6日早上九點
地點:
台北場 : ‪台北市政府‬‬ (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台中場 : ‪‎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
台南場 : ‪‎台南出張所‬‬ (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南車站附近)
當日提供餐點,且全程參與者將致酬一千元出席費
報名網址 : https://goo.gl/NFtwqt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歐巴馬 Alaska’s Tricky Intersection of Obama’s Energy and Climate Legacies

歐巴馬欲在阿拉斯加的北極海地區開鑽油井,取得化石燃料,另一方面,他卻不停呼籲保護環境的重要性。這顯示他的兩大政策正在相互衝突。
閱讀全文
 
   
油井 U.S. Approves Shell’s Arctic Ocean Oil Drilling Plan

美國日前通過了在北極海地區開鑽油井的政策,即將在今年夏天開始動工。
閱讀全文
   
太陽能 Could this be the world's most efficient solar electricity system?

使用軍方先進科技,以及十九世界發明的零排放引擎,瑞典的科學家正在研發新的太陽能產品。
閱讀全文
   
津貼爭議 Tory pledge to end wind subsidies risks green economy, say industry leaders

保守黨決定要停止對於風力發電的津貼,此行為是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背道而馳的,並且威脅到綠色能源的工作與新企劃。【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草甘膦 Chemical reactions: glyphosate and the politics of chemical safety

草甘膦是全球遍用的除草劑,日前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判定為致癌物質。
閱讀全文
 
   
空污 New study examines the air quality impacts of fracking wells

最新研究著重於長期居住或工作在天然氣井附近的人,他們長期暴露在高污染的空氣中,其健康是否會受到影響。
閱讀全文
   
里約 Rio surfing event under way despite worries about sewage pollution

里約所舉辦的國際衝浪大賽即將來臨,舉辦地點附近有污水排放區,令選手十分擔心污水問題。
閱讀全文
   
伊波拉 WHO Declares Liberia’s Ebola Outbreak “Interrupted”

世界衛生組織聲明,伊波拉病毒在利比利亞的傳染現象已經受到控制。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氣候預測 A Climate-Modeling Strategy That Won’t Hurt the Climate

氣象專家跟資訊工程專家盼望能打造出一部超級電腦,可以準確的觀測地球未來的樣貌,以及計算氣候變遷對於地球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閱讀全文
 
   
社群網站 Climate change attitudes are reflected on social networks

研究發現,那些關心氣候變遷議題的人們,他們所擁有的臉書好友比不關注環保議題的人來的多。
閱讀全文
   
加拿大 Canada: Pledge Sent to U.N. to Reduce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by 2030

加拿大官方發布聲明,表示加拿大在2030年前將會讓溫室氣體排放量縮減,屆時排放量會比2005年協定的排放量還低百分之三十。
閱讀全文
   
暖化 New study finds a hot spot in the atmosphere

當人們聽到全球暖化的時候,最常問的兩個問題便是哪裡變熱了?何時會變熱?科學家近日發現在熱帶地區有個「熱點」,這個發現可以解決很多人的疑問。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鮑魚 Dedicated scientists and volunteers working to better understand rare abalone species

科學家與公民科學團體致力於改進一般民眾對於南加州地區鮑魚生態的認知。 【閱讀全文
 
   
狒狒 Baboons are aping humans in their social interactions, study finds

根據最新研究發現,狒狒會跟與自己年齡相近、社會階層相近,甚至是個性相近的同伴在一起。
閱讀全文
   
橄欖樹 Fear of Ruin as Disease Takes Hold of Italy’s Olive Trees

在義大利萊切的橄欖樹,開始出現被葉緣焦枯病菌感染的病徵。這些病菌之前才摧毀了巴西的柑橘樹以及美國加州的葡萄園。
閱讀全文
   
美洲鬣蜥 Mexican environmental authorities seize gallons of stewed iguana

刺尾鬣蜥在墨西哥是被保護的動物,因此專家呼籲當地民眾別再濫捕濫食鬣蜥。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生態 綠意交換疼惜「大地媽媽」 民眾同心共襄盛舉
閱讀全文
 
   
垃圾 回收場佔用台中河川地 竟達一分地
閱讀全文
   
水汙染 工廠廢水流出 大坑溪好BLUE
閱讀全文
   
珊瑚 每年農曆3月23日 珊瑚釋卵高峰期
閱讀全文
   
生態 保育黑眉錦蛇吞食3鸚鵡 受困籠內
閱讀全文
   
空污防治 阻絕細小粒子 一般口罩效果有限
閱讀全文
   
水污染 東山大排「牛奶溝」再現
閱讀全文
   
生態 梧棲大排魚群死亡 研判溶氧量不足
閱讀全文
   
垃圾 廢棄工廠竟藏2000噸垃圾
閱讀全文
   
海水淡化 六輕籌建海水淡化廠 雲縣府:要過環評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