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貢寮,你好嗎?》電影欣賞暨座談會:3/20(五)18:3020:30,歡迎報名!
[全變中心專欄] 徵人公告:
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誠徵資訊及行政工讀生各1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China's wild panda numbers have increased by 17% since 2003, new census reveals【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MPs' plan to cut air pollution near schools rejected by Government【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Flood and drought risk to cities on rise even with no climate change【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China's ivory ban branded 'a flimsy measure that won't work'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全台9縣市二階限水 中部水情吃緊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3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活動訊息  
《貢寮,你好嗎?》電影欣賞暨座談會:3/20(五)18:30~20:30,歡迎報名!
 
主講人:崔愫欣導演
時間:2015年3月20日 晚上6點30分,6點開放入場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理學院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點我報名

(本活動也可以累積護照時數唷!)



【紀錄片介紹】

一部耗時六年的紀錄片 見證一群討海人的無悔青春與意志

『貢寮,你好嗎?』是一部耗時六年拍攝完成的紀錄片,記錄貢寮漁村一群討海人的青春血淚與堅強意志的故事。導演崔愫欣投入反核行列,源自於大學時代一場反核活動的啟蒙。六年前仍在研究所就讀的崔愫欣,帶著攝影機住進台灣北部的小漁村貢寮,開始記錄一群討海人獻身於捍衛家鄉行動的心路歷程。

【導演簡介】

崔愫欣,紀錄片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從大學時代就開始參與環保運動,就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時,曾以環境紀錄片《貢寮,你好嗎?》為畢業作品,而活躍於影像記錄與關懷社會議題的領域,崔愫¬欣對紀錄片拍攝有獨特的想法。《貢寮,你好嗎?》,曾獲第27屆金穗獎最佳紀錄DV及國內外影展入選。畢業後在環境NGO服務,現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紀錄片工作者,2009年入選雲門舞集第五屆的「流浪者計畫」,2010年舉辦【紀錄片與社運的追尋之旅】旅行圖文展與系列講座。

【相關影評】

長時間跟拍一個題材,再以信件的方式表白自己的局外人立場,這是一部感人且用心的紀錄片,它提醒了我們紀錄片的力量,當新聞媒體為每日最新消息疲於奔命之際,這樣的紀錄片不僅持續地對一個事件進行追蹤紀錄,甚至提醒我們去關注媒體遺忘和遺漏的事物,更可貴的是,它還讓我們看到一般新聞報導中看不到的當事人的生活面及內心感受。---游惠貞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氣候變遷與人類永續發展跨科際課程群組
協辦單位:SHS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 國立臺灣大學 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相關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tuGCHFDCG
http://ccsd.gcrc.ntu.edu.tw/
   
   
全變中心專欄
  徵人公告    
   
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 誠徵資訊及行政工讀生各1名
   
名額:2名,限大專校院在校學生
性別:不拘

資格條件:

資訊工讀生:
1. 有能力編輯HTML、CSS、PHP,並架設網頁。
2. 資料庫維護
3. 熟悉sharepoint 或 dreamweaver操作使用

行政工讀生:具基本電腦文書處理,工作態度認真、守時、有責任感
能長期(1年以上)任職,寒暑假期需配合排班

工作內容:
資訊工讀生:協助架設 WordPress 環境、伺服器設定及相關資訊設定,維護全變中心電子報及學程網頁,若會網頁美工設計優先考慮
行政工讀生:基本文書處理、中心活動支援及其他行政業務等

工作地點:全球變遷中心前棟2樓行政辦公室

工作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30-12:30為一個時段,下午13:30-17:30為一個時段,一周至少能來3個時段以上。來信請註明可以工讀的時間,能長期配合者佳。 (請註明可以工讀的時間)

工作薪資:面議。

開始工作日期:錄用後即日起

意者請於3月20日(星期五)前將履歷表E-mail至 cychen703@ntu.edu.tw 陳小姐收,謝謝! 

郵件標題請註明為“應徵資訊(or行政)工讀生-姓名”
履歷表(含電子檔照片):
(1)姓名、學號、性別、系級、聯絡電話
(2)個人學經歷基本資料
(3)工作經驗或專長
(4)列舉週一至週五可排班之工讀時段

資格符合者通知面試,不合者恕不個別通知。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生態保護 China's wild panda numbers have increased by 17% since 2003, new census reveals

新的統計調查指出,中國的野生熊貓數量上升了17個百分點,但是他們的棲息地仍然不利生存,有許多人為干擾如公路。
閱讀全文
 
   
能源 Researchers create artificial methane hydrates, open an innovative pathway for use of new fuels

科學家以人為的方式自行創造出甲烷化合物,比起自然生成的時間要少上許多,也讓甲烷的應用更為方便。
閱讀全文
   
歐盟 Europe Unlikely to Meet Climate Goal, Study Finds

研究指出,歐盟不太可能達到先前所訂定在2050年前減少排放溫室氣體的目標,除非他們訂出更嚴格的法規限制石油燃料的使用,以及更新環境政策。
閱讀全文
   
煤廢氣排放 Industry lobbyists weakened Europe's air pollution rules, say Greenpeace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由於歐洲國家讓企業不斷下修燃煤廢氣排放的標準,使得歐盟的標準已經低於中國的廢氣排放標準。
閱讀全文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氣汙染 MPs' plan to cut air pollution near schools rejected by Government

英國國會議員提出將空氣汙染嚴重區域的學校列入保護區,卻被政府拒絕,如此一來,年輕世代的兒童將會活在高危險濃度的空氣污染之中。
閱讀全文
 
   
碳排放 EU Environment Committee Backs Emissions Trading Reform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通過對於碳排放的改良法案,今後將減少可交易的碳排放餘額,以穩定其價格。
閱讀全文
   
空汙議題 Are the EU's air pollution rules weaker than China's?

新的研究指出,歐盟近日提出新的空氣品質條款若是通過,歐洲的煤氣工廠將會被允許排放更多的致命汙染氣體,比起中國所被允許的上限還多。
閱讀全文
   
水汙染 Nutrient pollution damages streams in ways previously unknown, ecologists find

生態學家近日發現河川優氧化的潛在傷害,會將森林中涵養的碳大量的流失掉,造成水中生物衰亡。
閱讀全文
   
火車出軌 Third N. American Oil Train Inferno in Three Weeks: Illinois

芝加哥伊利諾州一列載油貨運火車出軌,沒有人員傷亡,但是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極端氣候 Flood and drought risk to cities on rise even with no climate change

研究指出,即使沒有氣候變遷的影響,大都會區域仍然會有洪水或是乾旱的現象發生。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why the Guardian is putting threat to Earth front and centre

當全球暖化的爭議被導向政治界以及商業界,Alan Rusbridger提出了在氣候變遷危機背後的價值觀。
閱讀全文
   
土壤 How rain is dependent on soil moisture

研究指出,土壤的含水量會帶動水氣循環,近而影響該地區的天氣變化。
閱讀全文
   
雨林 Amazon deforestation 'threshold' causes species loss to accelerate

亞馬遜雨林的面積快速縮減,嚴重影響當地生態破壞以及絕種。科學家呼籲當地政府應盡快訂定政策以交換零新地主的地權保護雨林。
閱讀全文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生態衝擊 China's ivory ban branded 'a flimsy measure that won't work'

社會運動者控訴中國對於打擊非法象牙交易的態度輕忽,並沒有確實的實行配套的法規,他們建議中國官方實施更確實也更嚴謹的禁止條令。
閱讀全文
 
   
巴西新物種 Newly Found Brazilian Rainforest Monkey Already at Risk

科學家在巴西聖保羅的熱帶雨林中,發現新的物種,是一種相近於巴西當地原生種的猴子,但此新型的猴子已處於瀕臨絕種的危險中。
閱讀全文
   
生態平衡 Delivering Unwelcome Species to the Mediterranean

科學家長期的擔憂地中海地區的生態問題,近年來沿海地區的人口增加以及航運發達,帶來了過度捕魚已及汙染的問題,另外,地中海地區近年來還有外來物種大量入侵的生態問題。
閱讀全文
   
白頭嬌鶲 Habitat degradation, climate shifts impact survival of the white-collared manakin

為了更深入的了解棲息地縮減跟氣候變遷之間的關聯,科學家花了12年研究白頭嬌鶲。白頭嬌鶲是以水果為主食的熱帶鳥類,棲息在加勒比海岸以及哥斯大黎加的森林中。
閱讀全文
國內環境新聞
  水資源 全台9縣市二階限水 中部水情吃緊
閱讀全文
 
   
生態保護 高屏溪沙洲 數百隻水鳥集體暴斃
閱讀全文
   
空氣汙染 85大樓霧濛濛! 南部空汙「紫爆」嚴重
閱讀全文
   
缺水危機 缺水嚴重 明潭水位降4米、白鹿全露
閱讀全文
   
環境開發 大溪蜜月灣開發計畫 海岸保護、環境衝擊說不清
閱讀全文
   
廢核 南台灣廢核遊行誓師 籲終結核能改革重生
閱讀全文
   
水資源 水情告急 北市汙水廠回收水免費取用
閱讀全文
   
核能問題 若逢重大天災 我核電廠難因應
閱讀全文
   
太陽能 工務局持續推動太陽光電 發展多樣光電屋頂
閱讀全文
   
生態危機 草湳濕地乾涸 衝擊螢火蟲生態
閱讀全文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