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徵人啟事:
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 誠徵工讀生2名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快報:
能源局長交接 林全能:多多溝通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Millions of poor farmers to benefit from new type of insurance: study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Decreases in short-term memory, IQ, and altered brain metabolic ratios in urban apolipoprotein ε4 children exposed to air pollution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is lifting Iceland – and it could mean more volcanic eruptions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How will ocean acidification impact marine life?
[國內環境新聞] 《濕地法》今上路 兼顧保育、利用保護區更親人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3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徵人啟事  
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 誠徵工讀生2名
 
名額:2名,限台大在學學生
性別:不拘

資格條件:

具基本英文能力、電腦文書處理、若會網頁美工設計優先考慮。
工作態度認真、守時、有責任感。
可長期工作至少一年以上者(大二或大三學生佳)
寒暑假期可配合排班。

工作內容:
公文傳遞、基本文書處理、協助中心活動、維護及不定時更新中心網頁內容及電子報新聞。

工作地點:
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前棟2樓行政辦公室

工作時間:
週一至週五,上午或下午。每週需至少上班2-3天。

工作薪資:
依據校方規定給付,每月支付40小時。

開始工作日期:
錄用後即日起

意者請將履歷表E-mail至 cychen703@ntu.edu.tw 陳小姐收

郵件標題請註明為"應徵工讀生-姓名"
履歷表(含電子檔照片):
                  (1) 姓名、學號、性別、系級、聯絡電話
                  (2) 個人學經歷基本資料
                  (3) 工作經驗或專長
                  (4) 列舉週一至週五可排班之工讀時段


資格符合者通知面試,不合者恕不個別通知。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快報    
   
能源局長交接 林全能:多多溝通
   
台灣能源永續經營的關鍵在於多了解庶民的想法!新任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落實安全、多元及穩定的能源供應,首先要了解人民的需求,未來能源局要以「多了解庶民的想法、多進行社會溝通」的新態度,尋求能源爭議的共識。

經濟部能源局16日舉行新舊任局長交接典禮,在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的監交下,原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處長林全能從代理局長吳玉珍手中接過局長印信,成為新任的能源局長。

林全能在致詞時表示,台灣能源供應的自給率低,如何落實安全、多元、穩定的能源供應及促進能源效率的提升,首先要掌握人民的真正需求,並透過創新技術來突破現狀,以支持民眾的需要,未來能源局最重要的努力方向是讓台灣的能源能夠永續營運。

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林全能表示,能源局必須用新的態度來面對,「要多了解庶民的想法,開創人民認同的作為,多思考價值的創造,開創肯定的成果,並且要多進行與社會的溝通,營造社會的氛圍。」他指出,他上任的第一步將加速落實共識度高的節約能源政策,並積極就爭議議題與社會進行溝通,凝聚共識。

沈榮津也表示,能源局的業務不僅關係到國家能源供應及產業發展,最重要的是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期許能源局在林全能的領導下,能確保台灣能源穩定供應,配合國家經濟發展,以及加強社會溝通,並對環境的永續經營,是能源局未來的重點工作,以符合社會期待。


【2015.02.16 台灣醒報】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保險 Millions of poor farmers to benefit from new type of insurance: study

開發中國家小農特別容易受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影響,不過根據哥倫比亞大學和氣候變遷、農業糧食安全研究小組(CCAFS)發表的研究,不少國家已經克服部分基礎建設和資金缺乏的問題,而蒙古、奈及利亞等國政府,更已發展出照顧數百萬小農的保險機制。
 
   

10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fracking – the case against

水力壓裂工業正需要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去了解及應對健康、環境和氣候的衝擊及影響。

   
減碳

EU Struggles to Cut Road Transport CO2 Emissions Post-2020

歐盟氣候行動與能源委員的Miguel Arias Cañete近期在金屬業工會(IG Metall)大會中表示,「有些人認為最近石油降價將對電動車有負面影響,而我個人相信不會是這種情況。」

   
電動車

Boosting U.S. Electric Car Sales Is a Chicken and Egg Riddle

電動車長期的使用費,比汽油和卡車便宜,不會製造污染也加劇氣候變遷,但美國人反應並不熱烈。

   
北極

Arctic Oil On Life Support

目前,環北極地區是全球最後僅剩的未開發淨土之。然而,隨著鑽油技術的進步,氣候變遷導致海冰融化,北極也成為石油公司最想要開發的地方。各大石油公司對北極虎視眈眈多年。據估計,北極圈下藏有900億桶原油。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與健康 Decreases in short-term memory, IQ, and altered brain metabolic ratios in urban apolipoprotein ε4 children exposed to air pollution

項新研究表示,暴露在空氣汙染中可能會影響健康的城市兒童和青少年的認知、嗅覺和代謝性腦指數。
 
   
農藥

Cutting pesticide use by 50% will have to wait 7 extra years, says France

法國農藥用量是全歐洲第1,對生態和人體傷害很大,政府過去推動的減量計畫雖告失敗,但又再訂定新目標,並預計擴大農藥減量的實驗農場規模。

   
肥料 Catalyst uses light to convert nitrogen to ammonia: Potential for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fertilizer

科學家們已經開發出一種催化劑,不需高溫高壓的環境需求,在自然的環境中就可把空氣中的氮轉換成氨,這樣的新方法能提供更環保的肥料。

   
Watch as Asian Air Pollution Chokes the World

科學家在近期一項研究中表示,氣候變遷影響之下,將有更大量來自東亞的空氣汙染物,在全球到處流動。

   
臭氧層 Just how much is Asia's ozone to blame for bad air in the U.S.?

科學家們表示,來自亞洲的排放量標升,正在增加美國西部的臭氧基礎水平。

氣候變遷
  火山

Climate change is lifting Iceland – and it could mean more volcanic eruptions 

氣候變遷導致冰蓋融化,陸地承受的冰帽重量減少,讓冰島以每年高達1.4吋的速度逐漸上升;過去5年間,冰島已經發生3次火山噴發迫使飛機停飛、火山灰瀰漫的事件。科學家認為冰島火山活動頻繁,可能就和地勢上升有關。

 
   
二氧化碳

Evidence from warm past confirms recent IPCC estimates of climate sensitivity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提出的新證據表示在數百萬年前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幫助了現今氣候變遷的預測。

   
企業 World's biggest sovereign wealth fund dumps dozens of coal companies

因氣候變遷考量,全世界最大的主權基金──挪威政府全球退休基金(GPFG),決定將40間煤礦公司從2014年的投資組合中剔除。

   
熱浪 World's cities experiencing more heatwaves, study shows

未來,全球各大城市恐怕將面臨更多的熱浪,寒流也將更少。過去40年的極端氣候研究發現,相較於1970年的氣候,許多城市現在的颳風日數較以前少,也出現比較多極熱的白晝和夜晚溫度。

   
冬天 How winter is losing its cool in US cities

氣候中心報告,暖冬聽起來像一個令人開心的前景,但它可能會影響作物生長,使害蟲蓬勃發展以及摧毀滑雪勝地。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海洋

How will ocean acidification impact marine life?

項新的分析提供了氣候變遷和海洋酸化對海洋生物包括珊瑚、貝類、海膽和其他物種的鈣化影響進行全面評估。

 
   
鯊魚

Eating too much shark meat can damage your health

最新研究發現,鯊魚肉含有高度的金屬成分「汞」,多食會損害人體健康。而魚翅則含有高濃度的「砷」,俗稱砒霜,其害處自然是不言而喻。

   
野生動物 Celebrities and their conservation campaigns

明星們已經開始寫信衷心希望能夠拍攝影片來呼籲社會大眾正視拯救野生動物的議題。

   
野生動物 Wildlife under threat from Asia's poaching crisis – in pictures

不只是老虎、大象和犀牛才受到盜獵的威脅。在尼泊爾舉辦的零盜獵亞洲研討會上,世界自然基金會強調10種鮮為人知的亞洲物種被屠殺。

   
珊瑚 Barrier Reef coral genetically altered in hope of surviving climate change

從不同氣候帶來的珊瑚物種正在更迅速地混合為「輔助進化」的形式,看是否會幫助他們適應海水溫度上升。

國內環境新聞
  濕地法 《濕地法》今上路 兼顧保育、利用 保護區更親人  
   
環保 鼓勵綠色消費 搭捷運可望納入環保集點
   
電動機車 成大氫能電動機車環台 7天回來了
   
核能 原能會通過 核四7月起封存3
   
圓氨水管線破裂惡臭 桃環保局告發
   
限水 竹後山水源頭河床乾涸 春節過後二階限水難避免
   
媒體 獨立出版人物特刊 慰慈盼傳達環保精神
   
禽流感 禽流感攻陷東台 也中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