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本期目錄
[最新訊息] 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正式成立!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快報:
全國能源會議  雙北反核電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China coal production falls in 2014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World's worst air might have taken six hours off President Barack Obama's life

氣候變遷:
Food diversity under siege from global warming, U.N. says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We could end up with 'as much plastic in our oceans as fish'
[國內環境新聞] 「地方包圍中央」 北高屏自推綠能、節能新政
[課程資訊] 歡迎申請103學年度第2學期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
最新訊息
  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正式成立!  
   

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於今(2015)年正式成立,分享國內外全球變遷重大新聞以及活動消息,讓您能更及時掌握全球環境及氣候變遷的脈動,也希望能為台灣、亞太地區及世界各國全球變遷研究貢獻一份心力。

歡迎您來台大全球變遷研究中心粉絲專頁按讚並持續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

網址連結:[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快報    
   
全國能源會議  雙北反核電
   
--經部示警 備用容量率17年來首度跌破10% 明年限電風險大增--

全國能源會議昨(26)日登場,隨著核四封存,經濟部下修明年備用容量率至8.9%,此為17年來我國備用容量率首度跌破10%,明年限電風險大增。即使如此,雙北市代表明確表態「不要核四商轉,也不要核電廠延役」立場,台灣能源危機至今無解。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表示,經濟部對能源議題「未設立場」,心態開放,先收攏各方意見。

昨起一連兩天的全國能源會議,主要分三個核心議題:需求有效節流、供給穩定開源、環境低碳永續。昨天反核、擁核者,各自堅持立場,兩派力量多次擦槍走火;反核團體不時在台下鼓噪,屢屢中斷其他人發言。

經濟部提出報告指出,明年我國備用容量率只剩8.9%,限電風險大增。依照台電評估,當備用容量率跌破10%有限電風險,備用容量率跌破7.4%時,則無可避免必須限電。

新北市態度備受矚目,核一乾式貯存場,用於存放用過核燃料場址,遲未得到新北市府許可,代表新北市出席的新北市經發局副局長黃正誠說,新北市力挺非核家園,北部電力供不應求,應轉向地熱開發。他還砲轟既有太陽光電競標限制,認為北部、南部天候差異,收購價格應分區而異,才能弭平南北發展差距。

新北市長朱立倫並未親自出席,但在其他行程受訪時重申,「推動非核家園為新北既定政策」,明確表達對能源議題的態度。

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代表台北市長柯文哲發言,他說,「反對核一、二、三延役,並撤銷核四運轉計畫,發展再生能源,提高能源自主性」,同樣,再生能源收購價格制度尚存改善空間。

會中也有支持能源配比多元化聲音,認為不能只討論核能的負面影響,也應公平正視其他能源的問題。國政基金會永發組助理研究員唐慧琳就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要提高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至20%,但依台灣的天然條件,等於增加100%的裝置容量,發電量將變成極不穩定;影響企業投資意願,「這不是反商什麼才是反商」?


--毛揆喻能源配比 像吃自助餐--

總統馬英九昨(26)日出席全國能源會議時表示,能源選擇要同時具備足量、經濟、可靠、永續、潔淨等五要件,但要全部滿足並不容易。行政院長毛治國則妙喻,能源配比就像「吃自助餐」,既要吃得營養、健康,也要吃得飽、吃得便宜。

馬總統說,台灣98%能源仰賴進口,又是島嶼型的獨立電網,不能輕言放棄任一種能源選項。核四封存是為了降低社會爭議,許多議題不是短期內可解決,要保留能源的彈性,讓下一代有選擇的機會與空間。他說,要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對國際減碳承諾下,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毛治國以「吃自助餐」比喻能源配比,他說,要在眾多菜色中,挑自己喜歡的菜,既要營養、健康,又要吃得飽、便宜。但台灣能源有限,可供挑選的菜色不多;自助餐選錯菜可以改正,但能源一旦選擇就有不可逆性,影響超過一個世代,不是像電腦按「Reset(重置)鍵」就可重頭來過。


--辜成允:核電 必要選項--

核能爭議成為全國能源會議焦點,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昨(26)日表示,國內基載發電量普遍不足,核能安全無虞下,核電是必要選項。

代表工總出席的辜成允指出,工業對台灣經濟發展相當重要,工業界關注的重點在於,如何有穩定的電力供應環境,讓工業持續發展。

立法院日前通過新版電價公式,辜成允代表工總支持合理反映電價,他認為,在電價反映後,企業界對能源價格將更為敏感,有助民眾及工業做好節能管理。

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張安平則認為,若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廠除役後,缺少的電力該從哪裡來,應該要趁這兩天會議好好討論。他提出呼籲,若台灣真的決定全面廢核,亦應該有配套解決方案。張安平也說,台灣電價太便宜,全國能源會議要好好檢討國內電價。另外,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今年底在法國巴黎舉行,將宣布減少碳排放量計畫,這對全國貿易影響很大,台灣應該如何因應,應好好討論。


【2015.01.27 經濟日報】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網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煤炭 China coal production falls in 2014

官方媒體證實因為中國的淨化空氣和再生能源政策的影響,開始對全國煤炭行業產生效果,去年煤炭產量下降了百分之二。
 
   
減碳

EU paper calls for binding CCS targets by 2030

歐盟執委會顧問發表新報告指出,聯合國氣候科學小組主張,碳捕集與封存技術可貢獻2050年全球1/5減碳量,是歐洲的迫切需求,建議為歐洲各國的碳捕集與封存,設立約束性目標。
   
天氣預報

Building a better weather forecast? SMAP may help

如果要預測明天的天氣,你可能會抬頭看天空而不是注意地面。但是如果你住在美國中西部,更好的天氣預報可能就在你的腳下。
   
碳捕獲

Industry sets out carbon capture wishlist

根據一份新的產業報告表示,英國和其他北海國家都能夠提供碳捕捉和封存(CCS)的行業,證明未來這將是不可少的工業部門。
   
暴風雪

 Blizzard Spares New York, Buries Boston, Blows Into Canada

強大的風暴帶來的強降雪和暴風雪癱瘓長島東部前往緬因州的道路,雪和強風開始逐漸向南移動至加拿大東部。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World's worst air might have taken six hours off President Barack Obama's life

根據印度地球科學部搜集數據,歐巴馬訪問印度3期間,德里細懸浮微粒平均濃度介於每立方公尺7684微克。劍橋大學統計學家斯皮格霍爾特(DavidSpiegelhalter)表示,估計這相當於一天減損約2小時平均餘命
 
   
更年期

Earlier menopause linked to everyday chemical exposures

根據項新的研究,女性身體有較高比例會容易接觸到塑膠、個人護理產品和家用物品,這將使女性更年期提早兩年至四年。
   
印度  USA, India to Cooperate on Climate, Clean Energy, Smart Cities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印度共和國慶日慶典擔任首席嘉賓。印度和美國的領導人已經同意共同抑制氣候變化、清潔能源和智能程式的合作。
   
氣候變遷
  作物

 Food diversity under siege from global warming, U.N. says

聯合國政策報告20日指出,氣候變遷威脅全球糧食的基因多樣性,保護受威脅作物和動物對於確保收成和適應極端氣候至關重要。
 
   
澳大利亞

Climate change will hit Australia harder than rest of world, study shows

澳大利亞可能在這個世紀末提高超過5 的溫度。除非緊急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否則澳大利亞將成為世界上暖化速度最快的地區。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海洋

 We could end up with 'as much plastic in our oceans as fish'

海洋保護協會的負責人表示,一個正蓬勃發展的中產階級和低回收率可能導致塑膠流入海洋的數量成指數增加。
 
   
冬天

Snow looks pretty. But climate change and the storms it triggers are dangerous

雪看起來相當美,但是氣候變遷所引發的暴風雪是非常危險的。全球暖化在冬天時不會停止,科學家們預測劇烈的寒冷天氣將是暖化後的結果。
   
國內環境新聞
  綠能 「地方包圍中央」 北高屏自推綠能、節能新政  
   
沖繩 海廢漂漂漂 沖繩官民來台淨灘 樂當「塑之客」
   
太平山 太平山見晴懷古步道 名列全球最美小路
   
水資源 水費優惠 鼓勵節水共體
   
獎勵 經濟部:能源稅獎勵減碳企業
   
核能 全國能源會議展開 宜縣府聲明反核四立場
   
食安 年貨抽檢 金針、竹笙38%二氧化硫超標
   
淡水 爭取開發淡北道路 新北市自願進二階環評
   
汙泥 水溝魚群暴斃 電鍍汙泥惹禍
   
課程資訊
       
   
   
   
學程公告
學分學程新增能源與環境導論(228 U3150)課程,歡迎選修!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