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最新訊息]

活動快訊:
2015.01.23(五)「環境法治論壇」in 高雄 報名中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快報:
 油價跌  彭淮南:貢獻全球經濟1~1.5%
 
 

 
 

[活動剪影]

活動回顧:
能源、永續與環境教育的跨領域座談會:第二場
-替代能源的概念如何於環境教育中實踐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Ecopop referendum: Swiss reject immigration curbs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U.S. EPA Proposes Stricter Smog Standards

氣候變遷:
2014 set to be world's hottest year ever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Business as usual” emissions may mean starvation, cub loss for polar bears
 
 

 
 

[國內環境新聞]

嚴控污染排放 環署將對火力電廠開刀  
 

 
 

[課程資訊]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活動快訊      
  2014.01.23 (五) 「環境法治論壇」 in 高雄  報名中!
日期: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時間:09:15~16:00(09:15開始報到)
地點:In Our Time 我們的時代電台咖啡館(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99號B10倉庫,近捷運橘線西子灣站2號出口)
連絡電話:07-3600-778/02-2321-1155#15

報名連結:【點我報名

活動詳情請參見【活動網站
       
 
         
         

 

  能源快報       
 
油價跌  彭淮南:貢獻全球經濟1~1.5%

國際油價在2015年一開年即跌破每桶50美元整數大關,創下2009年4月以來的五年半新低,央行總裁彭淮南說,油價每跌10美元,對全球經濟貢獻影響0.2%-0.3%,此波油價大跌將對全球經濟貢獻高達1%-1.5%。

累計去年至今,國際油價跌幅逼近50%,換算台灣一年進口約3億桶的原油需求量,油價大跌等於是全國省下約150億美元的進料成本,換算其對台灣GDP貢獻約達2%。

渣打銀行台灣區首席經濟師符銘財表示,台灣一年進口約3 億桶的原油,平均一天進口100萬桶原油。以原油價格從6月100多美元跌至目前50美元左右來看,相當於省下約120-150 億美元的進料成本。

他表示,以台灣一年GDP約4,800億美元換算,油價大跌逾50美元,相當於對GDP貢獻高達2.5%-3%,但尚需扣除匯率貶值及終端價格未全面反應跌價等變數,對實質經濟的貢獻約在1-1.5%左右。

因此,渣打銀行樂觀預期,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上調至4.3%,比主計總處預估的3.5%高出約一個百分點,也高於國發會預估3.1%-3.7%的目標之上。

油價跌,除了有助於提升全球經濟和台灣經濟成長外,節省下的油錢也間接助長了全球民眾的消費購買力。

據美國汽車協會 (AAA)最新統計,受到油價下跌影響,5日全美普通無鉛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每加侖2.20美元,創下2009年5月9日以來新低;換算2014年美國家庭的汽油支出較上年度平均每戶約省下115美元(約台幣3,680元),總計節省140億美元的汽油支出,等於是民眾的可支配所得,將轉向採購其他消費項目。

央行總裁彭淮南先前也指出,油價下跌近四成,全球民眾的消費支出可因此減少逾1.3兆美元 (約台幣41.6兆),相當約占全球GDP的2%。

不過,符銘財提醒,目前原油跌價只反映在油品初端,至於因油價下跌,進而刺激到電價、交通費用及進口汽車等後端價格調降,尚未普遍化,因此,他相信,隨著油價在50-60 美元左右低檔整理,將帶動其他交通相關商品的跌價,民眾的消費支出實力也將隨之提升,整體看是正面樂觀的。

有什麼好?如同減稅還可抑制通膨

油價在2014至今日重挫逾5成,創5年來新低,全球股匯雙殺,油價重挫,對全球經濟影響究竟為何? 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歐洲央行〈ECB〉與美國聯準會〈Fed〉皆認為,因油價下跌可望調升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顯示油價下跌對全球經濟來說是利多於弊。

油價持續走跌如同為消費者減稅,對全球經濟復甦有助益。國際組織認為,油價持續走跌有利全球經濟成長,特別是對石油輸入國受惠最大,如美國、新興市場的台灣、韓國、日本、東南亞等,但對石油輸出國如俄羅斯、杜拜等無疑是一場噩夢。

根據美林銀行提出的資料,多數亞洲國家也將因此受惠,全球油價每走跌10%,將帶動南韓與泰國GDP成長率提升0.45%,而台灣GDP也有機會提升0.25%,僅馬來西亞GDP可能受到負面影響;在通膨率的部分,油價走跌則可望壓低各國通膨率。

此外,專家表示,由於美國經濟強勢,造成全球貨幣奔向美元,美國推出三輪量化寬鬆盼刺激經濟成長後,市場預期今年美國將面臨升息壓力,然而在油價走跌的環境下,美國通膨率可望維持低檔,美元不急著升息,全球可望脫離通貨膨脹,但專家表示,宜注意是否出現通貨緊縮。

然而,油價走挫讓包括俄羅斯、杜拜在內的石油輸出國遭受嚴重衝擊,除了實質經濟成長可能萎縮,兩國股市也率先反應悲觀的看法,近6個月來俄羅斯股市重挫超過4成,在過去兩年表現領先全球的杜拜股市,近半年來股市也走跌近19%。

此外,因油價大跌、美元強勢,黃金、白銀等商品價格也將下挫。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從技術面來看,金價接近半年線壓力,中期恐持續震盪。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12月油料費下跌21.07%,全年下跌3.18%,以一個每月消費6萬元的家庭估算,花在油料費的支出較前一年同月減少477元,同一時間外食費則增272元。

為什麼跌?俄伊盛產加OPEC不願減產

油價跌勢邁入新年度後並未打住,供給過剩的顧慮5日把西德州與布侖特原油期貨價格帶到五年半來新低,西德州原油期貨並摜破每桶50美元大關,甚至有極端空頭的交易商下看每桶20美元的水準。

這波油價跌勢不休,主因在俄羅斯和伊拉克盛產,而石油國組織OPEC又不願減產所致。俄羅斯能源部的數據顯示,俄羅斯去年平均每天生產1,058萬桶原油,是蘇維埃解體以來的最高紀錄。伊拉克石油部發言人5日也說,伊拉克本月的日產量將達330萬桶,是1980年代以來的最高水準。

而就在過供給過剩的悲觀氣氛瀰漫市場之際,美國石油探勘商康菲公司進而宣布,他們的挪威北海探勘計畫已初次開採到石油。

不僅如此,歐元匯價5日跌到2006年來新低,美國發布製造業成長速度低於預估的數據,都構成油價大跌的理想環境。

紐約交業交易所的2月西德州原油期貨5日重挫2.65美元或5%,以每桶50.04美元收盤,盤後報價更一度跌到49.77美元,是2009年4月以來首度跌破50美元大關。


【2015.01.06 聯合晚報】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網
 
         
         
         
         

 

  活動回顧      
  能源、永續與環境教育的跨領域座談會
第二場 - 替代能源的概念如何在環境教育中實踐
時間: 2014.10.04
地點:臺灣大學理學院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胡植慶博士(臺灣大學地質科學學系 教授)
               
宋聖榮博士(臺灣大學地質科學學系 教授)
 
         
 

         
 

         
 

         
 

         
         

 

 

公投

Ecopop referendum: Swiss reject immigration curbs

瑞士在1130日舉行公投,決定是否以拯救環境的名義,大幅削減移民人數。反對者稱這項倡議不僅排外,且對經濟有毀滅性影響。

 
     
 

回收發電

Recycle your cooking oil and power Christmas lights

雖然大多數國家面對聖誕節的昂貴支出都很苦悶,但現在回收0.4公升的使用過的烹飪油(地溝油)可以提供許多電力以支持聖誕節燈飾與其他節目,這個回收計畫預計能省下居民的荷包並帶來地球的福祉。

 
     
 

二氧化碳

Atmospheric carbon dioxide used for energy storage products

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一個有趣的新方式來採集會造成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並用它去製造更先進且高價值的能源儲存產品。

 
     
 

航空燃料

UK considers 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

英國航空業者、機場、製造商和國家飛航服務公司(NATS)共同推出最新的航空業發展願景,其中納入了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的開發。

 
     
 

生質煉油

Belgian Scientists Turn Sawdust Into ‘Green Hydrocarbons’

比利時魯汶大學科學家發現,一種全新的化學過程能夠把木屑中的纖維素變成汽油的烴鏈,科學家稱之為「綠能碳氫化合物」(Green Hydrocarbons),認為可以用來當做汽油添加物,或是塑膠的成份。這個研究顯示,未來生質煉油技術很可能是運輸燃料、化學物質和材料生產的關鍵。

 
       

 

 

地面臭氧

U.S. EPA Proposes Stricter Smog Standards

美國環保署(EPA)擬提高地面臭氧(也就是光化學煙霧)的標準至6570 ppb,以保護大眾健康和環境。依照美國《潔淨空氣法》,EPA必須每5年重新審核此標準,這次的修改其實已經晚於規定。

 
     
 

航運業

Air pollution to blame for 60,000 early deaths per year, Government to be warned

柴油汽車排放的廢氣一直被認為是造成空氣污染的元兇,當中的有毒氣體二氧化氮更是奪命殺手,英國估計,每10個英國人,便有一個是死於二氧化氮引起的疾病,每年奪走近6萬條人命。

 
     
 

巴黎

Fighting air pollution in China with social media

一個新的研究指出,在中國,政府希望採取行動上網的活動來獲得對於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的專注,但目前它們的宣傳效果彰。

 
       

 

 

2014 set to be world's hottest year ever

聯合國氣象組織表示,2014年將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氣候變遷的議題將越來越具有緊迫性。世界氣象組織(WMO)初步估計發現,2014年前10個月,全球平均陸、海表面溫度皆比以往的紀錄還要高。

 
     
 

海平面上升

Warmer seas could cause faster melting of Antarctic ice leading to rising sea levels, says study

研究表明,在南極洲的冰架會因暖化影響使冰融化,可能會導致令人擔憂結果-全球海平面上升。

 
     

 

 

北極

Business as usual” emissions may mean starvation, cub loss for polar bears

氣候變遷嚴重威脅著北極海冰生態系統,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若任由自由市場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也就是維持所謂的「二氧化碳排放基線」(BAU),整個加拿大北極群島的北極熊到了本世紀末,將面臨食物缺乏、飢餓和繁殖量減少的危機。

 
     
 

珊瑚

Baby coral research gives glimmer of hope reefs could adapt to global warming

國際研究小組長期使用大堡礁的年幼珊瑚來研究海洋酸化的影響。世界上很大一部分的碳排放和溫室氣體會被海洋吸收,導致酸度上升,將會對珊瑚礁和小型海洋動物產生危害。

 
       

 

 

冷氣團

冷氣團南下氣溫驟降 低溫下探12

 
     
 

紅火蟻

紅火入侵松山機場 防檢局緊急撲滅

 
     
 

汙染

嚴控污染排放 環署將對火力電廠開刀

 
     
 

節能

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 診斷突破百家

 
     
 

減碳

渴望會館 奪企業環保銀級獎

 
     
 

環評

「民宿好過高麗菜」 南投縣再送清境農場變更政策環評

 
     
 

植物

魏應交違法交易保育植物台灣油杉 遭限制出境

 
     
 

核能

15新科縣市長 反對核廠延役

 
     
 

空汙

體育課須戴口罩 高屏空污嚴重學童最有感

 
       

 

       
 

學程公告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1 更新)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1 更新)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