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球變遷電子報 

 

[最新訊息]

活動快訊:
2015.01.10(六)「 氣候變遷論壇」in 高雄  報名中!
 
 

 
 

[全變中心專欄]

能源快報:
 OPEC:油價20美元  也不減產
 
 

 
 

[活動剪影]

活動回顧:
能源、永續與環境教育的跨領域座談會:第一場
氣候變遷下,能源科技如何應用在環境教育
 
 

 
 

[國際重要新聞]

永續發展與社經衝擊:
Mirrors could replace air conditioning by beaming heat into space

大氣化學與公共衛生:
Air pollution costs Britain £10bn a year, report shows


氣候變遷:
Obamas climate change envoy: fossil fuels will have to stay in the ground

今環境變遷與生態衝擊:
Bee parasite will flourish under global warming, study warns
 
 

 
 

[國內環境新聞]

爭自治、拆美麗灣 原民要台東縣長「踹共  
 

 
 

[課程資訊]

103學年度上學期學程申請通過名單  
         

         

  活動快訊      
  2014.01.10 (六) 「氣候變遷論壇」 in 高雄  報名中!
日期: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時間:09:15~16:00(09:15開始報到)
地點: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活動中心B1音樂廳
連絡電話:07-3600-778
報名網址:【我要報名】

活動詳情請參見【活動網站】【海報】
       
 
         
         

 

  能源快報       
 
OPEC:油價20美元  也不減產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最具影響力的領導人揚言,就算油價跌到每桶20美元,OPEC也不會減產。這意味OPEC擺明政策大轉向,將對全球能源產業有深遠影響。

金融時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納米在一場訪談中罕見坦承,OPEC將一改以限制原油產量來維持高價的慣常策略,改採不惜代價捍衛市占率的新政策。

受美國公布上季經濟成長走強所激勵,西德州中級原油2月期貨一度大漲2.9%至56.85美元。布侖特原油2月期貨大漲2.3%至61.49美元。

納米向中東經濟調查雜誌表示:「減產不符OPEC產油國的利益,無論油價跌至20美元、40美元、50美元或60美元都無關緊要」,而且未來可能不會再見到每桶100美元的油價。

納米被公認是能源產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而上述言論是納米首談OPEC策略改變。


【2014.12.24 經濟日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活動回顧      
  能源、永續與環境教育的跨領域座談會
第一場 - 氣候變遷下,能源科技如何應用在環境教育
時間: 2014.09.27
地點:臺灣大學理學院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馬小康博士(臺灣大學機械系 教授)
               
邱祈榮博士(臺灣大學森林環境資源學系 教授)
 
         
 

         
 

         
 

         
 

         
         

 

 

平面鏡

Mirrors could replace air conditioning by beaming heat into space

科學家設計了一片平面鏡,它將能發射熱量至冰冷無垠的太空,並且認為反射鏡可以透過減少冷卻系統的耗能,用來取代空調,保持建築物涼爽。

 
     
 

新型電池

Turkey's ASELSAN to develop battery for electric cars with IBM

土耳其阿塞爾散公司與美國國際商用機器公司達成協議,共同研發新型電動汽車用電池,可望解決純電動汽車的電池續航問題,以加速推廣。

 
     
 

食物

Stop wasting food, America!

美國環境保護署的報告說,美國人的浪費令人震驚,每年要丟掉大約3400萬噸食物,相當於所有生產、收獲和購買食品的21%

 
     
 

塑膠袋

EU: by 2019 no more than 90 plastic bags per person per year will be used

膠袋輕便、耐用、便宜,卻是環境公敵,歐盟一致通過決議,要求各成員國減少使用即棄膠袋,建議以徵收膠袋費或其他的方法減少市民消耗膠袋的用量,務求大約在10年後,可以將膠袋用量大幅削減80%

 
     
 

能源

Matched 'hybrid' systems may hold key to wider use of renewable energy

新的研究報告表示,在美國,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在提高儲存技術與以不同形式的代替能源來提供穩定電力的方面,將有飛躍性的成長。

 
       

 

 

空氣汙染

Air pollution costs Britain £10bn a year, report shows

英國擁有十座被評為歐洲最具污染的發電廠與工廠,將花費比其他國家更多的健康成本。從歐洲環境署(EEA)的最新空氣污染數據裡表明,這些造成汙染的設備比去年多耗費了100億英鎊。

 
     
 

航運業

Ships must measure CO2 emissions under new EU law

為了應對與氣候變遷有關的不斷增長的汙染物源,歐盟通過了相關法條,航運業首次必須監督碳排放量。

 
     
 

巴黎

Paris pollution: 'Like a room with eight smokers'

調查顯示,巴黎空氣汙染嚴重,糟的時候,害處與吸入二手不相上下,巴黎市政府預計明年初提交改善方案,措施包括限制柴油和高汙染車輛。

 
       

 

 

化石燃料

Obama’s climate change envoy: fossil fuels will have to stay in the ground

美國國務院氣候變遷特使Todd Stern表示,全球的化石燃料應留在地下,以解決氣候暖化的問題。

 
     
 

碳稅

We must learn to limit our excessive consumption

各國領導者明年在巴黎必須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案,以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碳稅被認為是重要的,因為我們常不直接支付相關的健康和環境成本。

 
     

 

 

蜜蜂

Bee parasite will flourish under global warming, study warns

新的學術研究表示,氣候變遷將威脅到英國蜜蜂族群的生存。源起於亞洲的外來蜜蜂腸道寄生蟲,隨著北歐地區氣溫的上升,成長更快速,嚴重將導致蜜蜂的消失。

 
     
 

暖化

Wildlife suffers as Svalbard melts

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位於北極圈內,是挪威最北面的領土。一項近日公佈的氣象研究顯示,近年來,由於受到整個歐洲氣溫上升的影響,這個冰凍和偏遠的群島甚至在隆冬時節也有很多的降雨。

 
       

 

 

台東

爭自治、拆美麗灣 原民要台東縣長「踹共

 
     
 

保麗龍

蚵棚保麗龍上岸 養殖戶憂阻排水

 
     
 

食安

營養午餐農藥超標 網友打臉

 
     
 

地層下陷

解地層下陷淹水惡夢 成龍濕地蓋起高腳屋

 
     
 

假農舍

亮麗草皮取代林地 「假農舍」切割石虎棲地

 
     
 

水稻

花農改場教導農民種有機水稻

 
     
 

水資源

沒水自己想辦法! 環署拒六輕搶農用尾

 
     
 

機車

全球首輛氫燃料機車 零噪音節能減碳上路

 
     
 

墾丁

墾丁珊瑚礁價值40億 美學者建議傳統漁業轉型

 
       

 

 

學程最新訊息

103學年度上學期學程申請通過名單

 
         
       
 

學程公告

申請地球系統科學程、永續資源學程以及能源科技學程的同學,請至 教務處學分學程管理系統 提出申請,申請完成後下載申請表,於每學期加退選結束後一週內將申請表連同成績單送交全球變遷研究中心辦公室。

 
         
         
 

學程課程畫表

永續資源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1 更新)

地球系統科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1 更新)

能源科技學程課程規劃表 (2014.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