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於每年6、12月或不定期發行電子報;歡迎各相關單位提供學術資訊交流,歡迎舊雨新知繼續支持,感謝!

若要訂閱此電子報,請見網站右上方連結。

 
目錄 Table of Contents

[中心動態]

 2018年1月15-16日舉行「人口數據科學」工作坊

 

 2018年4月10日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所舉辦之演講「日本觀點的中國一胎化政策」

 

 亞洲人口學會現任會長Doo-Sub Kim金斗燮教授演講

 

 2018年臺灣人口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人口結構的轉變與轉機:年齡、性/別與族群」

 

 本中心陳端容主任與人口組組長陳玉華副教授出席「高齡政策白皮書」論壇

 

 2018婦女與性別研究組「性別平等‧性別暴力」系列活動

 

 「別讓體制製造傷害」校園性平程序問題研究-個案研討會

[學術刊物]

 《婦研縱橫》第108期(專題:女性主義與性暴力)於2018年4月出刊。

 

 《女學學誌》第42期於2018年7月出刊。

 

 《人口學刊》第56期於2018年8月出刊。

[學程課程]

 人口學程106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106學年度第2學期課程

[網頁連結]

 國立台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

 

 婦女與性別研究組

 

 人口學刊 Facebook 粉絲專頁


中心動態 Center News

 

  • 資訊組於2018年1月15-16日舉行「人口數據科學」工作坊-QGIS的人口地圖繪製。為期兩天的工作坊由資訊組組長溫在弘教授(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於地理環境資源學系302電腦教室授課,課程概述QGIS開源軟體、地圖基本原理,並進行基本人口地圖實作與進階人口統計地圖。與會學員從基礎開始學習人口地圖繪製與地理資料視覺化分析。   

 


 

 

  • 2018年4月10日12:30-14:00由人口組組長陳玉華副教授擔任主持人,參與本校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所舉辦之演講「日本觀點的中國一胎化政策」,主講者為保明綾(Aya Homei)(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日本研究所助理教授),演講地點為本校社會學系318室。講者以1970年代末期到1980年代初期的中日政治與文化關係為背景,分析日本當時對於中國家庭計畫的詮釋及其影響。

 


 

 

  • 亞洲人口學會現任會長Doo-Sub Kim金斗燮教授(韓國漢陽大學社會系)應本中心與臺灣人口學會邀請來台訪問,並發表兩場演講。金教授長期關注人口問題、移民與跨國婚姻議題,特別是跨國婚姻與婚姻移民的全球趨勢以及韓國人口問題。第一場演講“Does Spousal Dissimilarity Matter? An Analysis of Marital Dissolution among Transnational Couples in South Korea, 2004-2014”於2018年4月12日12:00-14:00舉行,地點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第三會議室。主辦單位為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臺灣人口學會與臺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金教授(上圖左二)於演講中分析東亞地區(包括南韓、日本、臺灣、香港與新加坡等國)的跨國婚姻與婚姻移民現象。由蔡明璋研究員(中研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執行長)擔任主持人,與會學者包括柯瓊芳所長(中研院歐美所、臺灣人口學會理事長)、楊文山研究員(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曾瑞鈴研究員(中研院歐美所)、于若蓉研究員(中研院人社中心)等人。

 

 


 

 

  • 亞洲人口學會會長Doo-Sub Kim金斗燮教授(韓國漢陽大學社會系)的第二場演講,為2018年臺灣人口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人口結構的轉變與轉機:年齡、性/別與族群」的專題演講“Neighborhood Effect of Ethnic Composition on Fertility of Marriage Immigrant Wives: Evidence from South Korea and Taiwan”,從基本人口變項的差異與鄰里效應來談南韓與臺灣外籍配偶的生育狀況。

 


 

 

  • 2018年4月10日12:30-14:00由人口組組長陳玉華副教授擔任主持人,參與本校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所舉辦之演講「日本觀點的中國一胎化政策」,主講者為保明綾(Aya Homei)(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日本研究所助理教授),演講地點為本校社會學系318室。講者以1970年代末期到1980年代初期的中日政治與文化關係為背景,分析日本當時對於中國家庭計畫的詮釋及其影響。

 

 


 

 

  • 2018年臺灣人口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人口結構的轉變與轉機:年齡、性/別與族群」於2018年4月13-14日在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舉行,本中心為協辦單位。研討會包含三大議題:(1)臺灣人口的轉變與轉機:出生、死亡、國內及跨國遷徙的變化及影響之相關研究;(2)臺灣人口的新趨勢,及其性/別與族群別之意涵:人口和婚姻、家庭、居住、勞動參與、健康醫療、科技發展、城鄉差異、公共衛生、照護福利、保險財務規劃等;(3)人口研究與新方法:人口推計、資料品質、資料科學與數據運算等共14個場次,以及「新人發聲」與圓桌論壇「臺灣人口資料庫-特性與研究方法介紹」。

 


 

 

  • 本中心陳端容主任與人口組組長陳玉華副教授出席「高齡政策白皮書」論壇。2018年4月19日遠東企業集團「2018遠東開創新猷論壇」發表「高齡政策白皮書」:《長照需求下的外籍看護勞動權益》與《智慧科技於高齡者照顧之前瞻發展與應用》,本中心主任陳端容教授與人口組組長陳玉華副教授出席「長照需求下的外籍看護勞動權益」論壇,陳主任針對「支持高齡者在地安老的社區組織基礎」提出相關建言,陳組長則對「因應高齡社會之人口與家庭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議。

 


 

 

  • 2018婦女與性別研究組「性別平等‧性別暴力」系列活動,自2018年5月21日至6月20日舉行四場活動:(一)當代中國婦女運動攝影展;(二)「當代中國婦女運動攝影展」影像導讀與現場導讀;(三)演講“The Role of Gender Equality in Eliminating Gender-based Violence against Women”;(四)演講「網路性別暴力與復仇式色情」。

 


 

 

  • 「性別平等‧性別暴力」系列活動(一)當代中國婦女運動攝影展:由婦女與性別研究組主辦,並由教育部與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補助。攝影展展場設於國立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一樓藝文空間,展期自2018年5月21日至6月15日止。攝影展分為6個單元「女權五姊妹」、「爭取空間平等:以『佔領男廁所』為中心」、「反性別歧視」、「反性騷擾」、「反對家庭暴力」、「女同權益」,共29幅攝影照片,記錄了中國青年女權行動派於2012年至2015年在威權中國推進女性權利的嘗試。

 

 


 

 

  • 「性別平等‧性別暴力」系列活動(三)演講“ The Role of Gender Equality in Eliminating Gender-based Violence against Women”:2018年5月24日11:30-12:30於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108室舉行,演講者為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政經暨公共事務處處長馬孟凱(Michael McCulloch)。

 

 


 

 

  • 「別讓體制製造傷害」校園性平程序問題研究-個案研討會,由本中心與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合辦,於2018年5月26日14:00-16:00在國立台灣大學博雅教學館302教室舉行,由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擔任主持人,與談人為呂明蓁助理教授(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陳宜倩教授(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陳瑤華教授(東吳大學哲學系)、張萍(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會中藉由說明校園性平事件具體個案的處理過程,對於校方在性別教育平等法中的角色與如何平衡擔任保護學生之責任,廣泛且熱烈交換意見

 

 


 

 

  • 「性別平等‧性別暴力」系列活動(四)演講「網路性別暴力與復仇式色情」:2018年6月20日13:00-14:30於本中心會議室舉行,演講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公共政策事務組組長張凱強。

 

 


▲TOP
學術刊物 Journal Publications

《婦研縱橫》第108期(專題:女性主義與性暴力)於2018年4月出刊。

編輯室〈編輯室手記〉
游美惠〈性別刻板印象與性暴力〉
蕭昭君〈老師的性別刻板正是學生經驗的性別暴力〉
林美薰、吳姿瑩〈沒有同意就是性侵(only YES means YES)──全球女權運動「積極同意」的倡議、教育與立法推動〉
黃淑怡〈開不出驗傷單的家庭暴力中之經濟暴力〉
彭治鏐、吳健豪〈男男性侵實務工作的反思與建議〉
葉德蘭〈防治基於性別的暴力:淺析CEDAW第35號一般性建議〉
蔡宜文〈女性主義者需要為性暴力「負責」嗎?〉
彭渰雯〈陳鴻斌案再審翻盤的性騷迷思〉
王如玄〈臺灣性平破功〉
李琴、顏子龍〈美國大學新入職教師的性騷擾培訓——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為例〉
平雨晨〈醫用關係與家暴婦女驗傷經驗之賦能影響初探〉
潘莉敏〈當今女性音樂家面臨的困境與挑戰:英國第一屆「音樂中的女性作品」國際研討會活動紀實〉
孫嘉穗、方念萱(主講);張峻臺、葉德蘭(記錄)〈「女性主義高/低音:女性噤聲?媒體發聲」女學會活動紀實〉
高詩雯〈2017年9月~2018年3月婦女與性別研究出版書目〉
李儀筠、秦君兒、張雅筑、陳湘婷、曾偉傑〈各大專院校開設性別相關課程‧106學年度第二學期〉


《女學學誌》第42期於2018年7月出刊。

吳嘉苓〈編輯報告〉
王君琦〈再思自我再現做為培力的方法:以花蓮新移民女性紀錄影像工作坊為例〉
鄭芳婷〈耽美批判:台灣當代肚皮舞現象的陰性情境〉
梁莉芳〈養育「無污染」的孩子:有機食品論述、風險管理與母職實作〉
伍維婷〈評《上海拉拉:中國都市女同志社群與政治》〉


《人口學刊》第56期於2018年8月出刊。


陳端容〈主編的話〉
李俊豪、楊文山、莊英章〈臺灣日治時期的家庭結構與分家現象-新竹四個街庄的分析〉
蔡明璋、曾明性、吳慧卿〈臺灣樂齡學習需求人口與樂齡學習中心資源配置差異分析:應用空間群聚與地理可近性方法評估〉
劉千嘉〈高齡家庭與高齡照顧者的特性:2010年人口與住宅普查資料的應用〉
陳再晉、鐘珮純、陳冠文、林廷育〈「我國人口政策與少子化因應策略之省思」學術活動紀實〉
呂采穎〈「跨國婚姻的組成差異與生育影響:南韓與台灣經驗」演講紀實〉
鄭得興〈《移動之民:海外華人研究的新視野》書評〉


▲TOP
學程課程 Course Information


人口學程107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

 

  • 自105學年度第1學期起,開放臺灣大學系統學校學生修習人口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107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

 

  • 自105學年度第1學期起,開放臺灣大學系統學校學生修習人口學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