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心動態 | 學術刊物 | 學術活動 | 學程課程 | 網頁連結

中心動態

v    本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移民與流動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re on Migration and Mobilit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on Research and Project Cooperation)
 

v   2017 6 3010-12時,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假本中心會議室舉辦「人口及住宅普查專家會議」,會中就人口與住宅普查資料等議題,廣泛徵詢專家學者的意見。

v    2017 63012-14時,本中心邀請諮議委員、研究委員(人口組、婦女與性別組、資訊組)、學程課程委員(人口學程、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在輕鬆愉快的餐會裡,就本中心之未來發展交換意見。

v   2017 84日,臺灣人口學會柯瓊芳理事長與本中心陳端容主任於本中心會議室簽訂合作備忘錄,維持長年合作關係,繼續共同出版《人口學刊》與舉辦「臺灣人口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TOP

學術刊物

v   《人口學刊》自54期起,啟用華藝 ASPERS線上投稿暨評閱系統 敬請投稿者利用此系統投稿。敬請舊雨新知繼續支持,惠賜大作。

《人口學刊》華藝ASPERS線上投稿暨評閱系統: http://aspers.airiti.com/aspers/webHome.aspx?jnliid=J0041

《人口學刊》網址: http://www.psc.ntu.edu.tw/jps/index.html  

 


 

v    《女學學誌》最新專題徵稿:「性∕別與紀錄片」。

專題主編:王君琦(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
截稿日期:2017831
徵稿細則與撰稿體例:
http://gender.psc.ntu.edu.tw/Gender/page/page_03_3.php?cat_id=119
徵稿說明:非虛構的紀錄片自十六厘米攝影機與同步收音問世後,即因便利性與資源上的低門檻,成為包括女性主義者及性少數在內的被壓迫者之重要發聲工具。除了扭轉刻板印象、提出政治主張,也透過社會行動者讓再現與觀眾所處的現實之間,具有相對於劇情片更多的一致性。掌握生產工具進而得以從被詮釋的狀態中解放的過程,刺激了對拍攝者與拍攝對象之間權力關係的重新界定,以交涉和分享取代過去單向的主導與掌控。在以介入、參與、行動為主要動機的紀錄片當中,拍攝者與拍攝對象並肩作戰,甚至互為主體,以打破被迫的隱形與沈默,進而改變社會的認知與看法。這條路線在媒介去中心化的新媒體語境下重要性不減,但也出現了不同的問題意識。 
  正如2001Alexandra Juhasz在討論女性主義於另類/獨立媒體實踐時所指出:「文化生產具有政治意義,政治實踐必有文化維度」,本次專題規劃從性 /別政治與紀錄片實踐之間的交織關係出發,以性/別為方法對紀錄片再現的美學與政治提出詰問,同時也從紀錄片的媒介特殊性與體裁探討性 /別論述的影像形構,相關議題包括但不限於:紀錄片如何做為闡述性 /別觀點與意識的重要方法?性 /別觀點與意識如何透過紀錄片建立,傳播的政治效應為何?創作者的性 /別身份認同與創作方法論之間有何互相建構或解構的關係?性 /別相關紀錄片的歷史化分析以及當代紀錄片所揭示的性 /別政治趨勢、其與性 /別政治鬥爭的關連為何?紀錄片再現的政治與美學如何可能被性 /別化(gendered and sexualized)思考?紀錄片生產場域或體制的性 /別政治為何?影展體制對性 /別相關的紀錄片有何作用?歡迎不同領域、不同學門的研究者就相關議題展開對話。


v    《女學學誌》第39期於 201612月出刊。

 吳嘉苓〈編輯報告〉
黃綉雯、張恒豪、唐文慧〈性別與專業交織的照顧工作:特殊教育助理員的建制民族誌分析〉
林東龍、劉蕙雯〈照顧男子氣概與男性公務人員育嬰留職經驗〉
王秀雲〈從意外到等待:台灣女性的初經經驗,1950s-2000s
蔡芬芳〈性別、族群與客家研究〉
關秀惠〈與創傷同在:《紀念之外:二二八事件
創傷與性別差異的美學》

 


v  《人口學刊》第53期於 201612月出刊。

陳柯玫、呂朝賢、王德睦〈臺灣多面向貧窮測量與分析〉
Mat Lowe 、陳端容〈Brain Drain Issue and Health Professionals'  Migration from West Africa
陳怡君、邱上嘉〈日治初期臺南市中區傳統金匠脈絡研究〉
簡博秀〈學仕化與社會隔離:大學生與當地居民〉


v   《婦研縱橫》第106期(專題: 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與性別)於20174月出刊。

編輯室〈編輯室手記 
張琬琪〈性別平等與可持續發展目標 
張靜貞〈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下亞太地區婦女的經濟參與〉
陳羿谷〈從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第8項目標觀察女性經濟賦權趨勢〉
葉德蘭〈SDGsCEDAW:性別平權主流化的雙軌推手〉
編輯室〈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5:具體目標及監督指標〉
吳思萱〈呼叫助產士:從臺灣醫療使用者角度探看助產士接生〉
李冠霈〈斷裂飲食:談父權資本主義下之飲食文化與母職想像〉

邱珍琬〈母女對話:代間女性對於身為女性與對婚姻的觀點〉
魏偉〈家本位傳統和中國特色同志運動 
彭渰雯〈從性別高峰會看各國推動科研領域之性別平等〉
簡瑛瑛、柯沛吟〈性別與科技:臺灣女性數位藝術家論壇〉
黃貽佩〈性別與運動工作坊紀實〉
高詩雯〈201610月~20173月婦女與性別研究出版書目〉
田乙廷、李雨潔、曾偉傑、楊宜華〈各大專院校開設性別相關課程
105
     年度第二學期〉


v   《人口學刊》第54期於 20176月出刊。

楊文山、李怡芳、黃郁麟〈日治時期臺灣女性婚育生命史序列分析〉
陳奕潔、陳玉華〈父系家庭傳承制度下的收養形式與決策模式〉
張慈佳〈性別角色態度對臺灣老人居住安排的影響〉
王友惠、翁慧卿〈社會資本及幸福感相關性之跨國與跨年齡層比較〉
吳孟蓉、余玥貞〈「高齡社會下的政策新挑戰、服務新需求與研究新課題」

 

 v   《女學學誌》第40期(專題:非常規親密關係)於 20176月出刊。

吳嘉苓〈編輯報告〉

陳美華〈專題說明〉

趙彥寧〈與之共老的酷兒情感倫理實作:老T搬家四探〉

王維邦、陳美華〈非常規性實踐的性別化態度:男「性」特權、性別分工和婚家體制的角色〉

胡郁盈〈從現身到關係:台灣性別社會變遷與女同志親子協商〉

 
TOP

 學術活動

v   2017 320日(一)9:00-16:00,本中心婦女組與臺大體育室、教育部合辦「性別與運動」學術工作坊,於臺大法學院霖澤館第一會議室舉行。活動邀請小笠原悦子(日本順天堂大學運動科學系教授)、范富強(大觀國中體育教師)、黃郁婷(中平國中體育教師)、袁開昀(健美女大生)、劉柏君(中華民國國家級( A級)棒球裁判)、黃偵玲(職業格鬥選手)、林彥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推廣女性參與體育運動白皮書》撰述委員)等人演講與分享。

 

v    2017 47日(五)17:00-19:00,「104年度臺大婦女研究室婦女與性別研究碩博士論文獎助金」獲獎者師彥方(臺大法律所碩士),以論文〈女性主義觀點下的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以工作場所性騷擾損害賠償為例〉為題,於本中心會議室進行座談。  


v   2017 414日(五)、15日(六),臺灣人口學會、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科技部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 MOST 105-2627-M-002-015)與本中心於本校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 2017人口學會年會暨「人力資源與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兩位國外學者發表專題演講: Prof. Eric Fong(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系教授兼移民與流動研究中心主任)的演講題目為 “Migration Patterns in East Asia”,是川夕( Yu Korekawa)研究員(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的演講題目為 “Migration Transition in Japan and Its Demographic Consequence”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共有14個不同主題的場次,包括:「社會變遷與好生好死」、「健康統計與應用」、「親密關係、婚姻與家庭」、「平埔原住民人口估計(論壇)」、「產業、教育與勞動力規劃」、 Diversity of Contemporary Families、「高齡化社會的人力資本與消費」、「空間與遷移」、「高齡健康與代間居住安排」、「健保資料庫應用」、「壽命、老化與醫療利用」、「性別、工作、移民」、「臺灣人口學研究的『移失環節』:臺灣原住民族基礎開放研究資料庫及研究」、「弱勢族群與福利服務」。


v   2017 62日(五)17:00-19:00,「104年度臺大婦女研究室婦女與性別研究碩博士論文獎助金」獲獎者廖明中(臺大社會所碩士生),以〈遊戲迷社群的粉絲經濟:以遊戲實況為例〉為題,於本中心會議室進行期中座談發表,並邀請方念萱(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評論。  

TOP

◎學程課程

&人口學程

v   人口學程網址:http://www .psc.ntu.edu.tw/program/index.htm  

v   105學年度第 1學期起,開放臺灣大學系統學校學生修習人口學程。

v   106 學年度第 1 學期課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v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網址: http://homepage.ntu.edu.tw/~wrp/01ann/main.htm

v   105學年度第 1學期起,開放臺灣大學系統學校學生修習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v    106 學年度第 1 學期課程  

TOP


◎網頁連結

v   國立臺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8 http://www.psc.ntu.edu.tw/  

 FACEBOOK 專頁,不定期轉錄人口、健康、遷移與性別相關新聞,以及學術活動消息。

8 https://www.facebook.com/ntucpgs/

v   婦女與性別研究組8 http://gender.psc.ntu.edu.tw/Gender/ 

FACEBOOK 專頁 8 https://www.facebook.com/ntuwrp/  

v    《人口學刊》 http://www.psc.ntu.edu.tw/jps/index.html

FACEBOOK 專頁以網誌形式介紹《人口學刊》 歷年文章,透過社群網路媒體促進人口研究成果的傳介。8 https://www.facebook.com/ntujps/

TOP

 

 10617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No. 1, Sec. 4, Roosevelt Rd., Taipei 10617, Taiwan 
Tel: +886-2-3366-3400/ Fax: +886-2-2363-9565
E-mail: psc@ntu.edu.tw
Website: http://www.ps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