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第六期2010年1月歷史回顧訂閱與取消聯絡我們電子報首頁
刊頭裝飾圖片
母系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繼往與開來:初接系主任的感言

回母系任教甫滿一年,即在全系老師的支持及勉勵下,從蘇彩足主任的手中,接下了系主任的棒子,繼續為系上全體師生及系友服務。自覺肩上所扛的,是壓力、是傳承、是榮譽、更是使命。

雖然自己內心很清楚,回母系服務的時間尚短,要努力學習之處還很多,所幸這裡本來就是我非常熟悉的環境,在歷屆系主任所打下的堅實基礎下,系上各項事務的運作早已制度化,教職員同仁間相處也非常和諧。對我而言,雖是「新手上路」,但在種種助力下,希望能很快地進入狀況,使系務工作皆能順利推動。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2009韓國民主化歷程參訪團」交流感想

2009韓國民主化歷程參訪團

當系上公告本次參訪團申請之當口,適值學生決定不再為工作所羈絆成為全職博生的時刻,由於學生長期關注於國內非營利組織、公民社會及跨部門治理的發展,然 而 對於南韓這個和臺灣有著雷同卻又彼此相異的制度結構與政治發展模式的國度,先前卻未給予應有之關注,因此,學生決定申請加入,以期獲得相關學術及實務視野 之增長,有幸通過申請,於是帶著理論與實務參照驗證、關懷及學習的心,踏上本次參訪的旅程,由於本次座談面向涉及韓國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等各個面向, 囿於個人發展興趣及往昔所受學科訓練,是以,個人將本次參訪焦點聚焦於攸關公民社會建構之參與連帶、ohmynews,以及涉及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之美麗基金會與美麗商店等相關議題,其他部分或有相關感觸發想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臺灣重大公共議題研討會

臺灣重大公共議題研討會

本系與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辦之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於2009年5月16日共同主辦「台灣公共治理重大議題」研討會。該次研討會於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的國際會議廳舉辦,報名與參加人數相當踴躍,參與者不限於學術界,更包含政府實務界與一般民眾。可見,台灣公共治理重大議題在臺灣社會持續受到相當的重視。

台灣自威權統治走向民主政治,政府的角色、職能與公民社會關係已重新界定,治理模式也必須隨著社會型態轉變而調整。近年來公共意識不斷提升,民眾也更加重視公共議題。而此次研討會即根據台灣治理環境的變化,全面檢視公共治理領域的迫切性議題,進而提升目前重大公共議題決策的品質。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本系「臺大—北大」交流 4-2 梯

本系「臺大-北大」交流4-2梯

本系石之瑜老師與中流文教基金會共同籌辦的「臺大-北大校園菁英交流計畫」,每學期都帶領十餘名系上學生前往北京大學修課與參訪兩週,使學生達到延伸學習的效果,本系亦長期補助海報印製、行前會說明餐費與帶隊老師生活費等項目。「臺大-北大校園菁英交流計畫」第四期第二梯次於2009年5月10日至2009年5月23日舉辦,並由本系張亞中教授與左正東教授擔任帶隊老師,帶領約15名大學部暨研究所學生赴北京大學進行交流。參加本次交流的學生們,也針對此次交流提供心得感想,茲摘錄如下 ......

 

標題前的符號98年政治盃混壘報告

98年政治盃混壘報告

5/16及5/23於華江橋壘球場地,頂著炙熱的大太陽,但大部分參與隊伍依然準時參加比賽,提早前來熱身,皆有備而來並且來勢洶洶。尤其是學長隊伍,應該是前幾年的比賽也有互相叫陣過,只要是學長隊們的對決,沒有一場不熱烈不精采的。

但在這之中,政治一(B97)也不落人後,與晉級熱門隊伍:萬惡B94對决時,憑著先發投手優異的表現〈四局只失三分〉及局局皆有攻勢的打擊,雖然在五局時,B97的投手出現了一陣亂流,而B94也憑藉了這股亂流得到了4分。但可惜...... 閱讀全文

 

系友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王宏文教授

王宏文老師於2009年自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取得公共事務博士學位,並於九十八學年度起,在台大政治系任教,目前開設大學部「公共管理」及研究所「社會科學統計方法專題」等兩門課程。在高雄長大的王老師,大學時先考上台大物理系,兩年後轉至會計系就讀。大學畢業考上財金所,完成學業並服完兵役後,曾在期貨公司和證券公司工作了三年,才選擇出國深造。以下,我們就來聽聽王老師分享他的個人經歷和回到台大任教的心得。

問:老師的求學和工作背景,是從理學院、管院到公共事務學院,跟一般政治系的老師很不一樣!可否先請老師聊一聊大學時為何從物理系轉至會計系,畢業工作三年後又決定出國念書? ..... 閱讀全文

系友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俞仁寰紀念獎學金成立專訪─張劍寒老師

俞仁寰紀念獎學金成立專訪

想向老師請教一下「俞仁寰先生紀念獎學金」當初設立的意義,當初是怎麼樣的機緣會想要創立這個獎學金呢?

俞仁寰先生是我們台大政治系畢業的,後來就在我們系裡當助教。那時俞仁寰先生參加完一個聚會後,不幸車禍身亡。俞仁寰先生當時是在台大政治系擔任助教,沒有錢也沒有結婚,只有一個人在台灣生活。意外發生之後,大家都很同情俞仁寰先生。因此,除了補償金之外,大家也一起捐錢創立「俞仁寰先生紀念獎學金」來紀念他;加上,俞仁寰先生也是台大政治系畢業的,所以就決定拿這筆獎學金來獎勵系上的年輕學子。...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系友大會主辦班專訪─67年班施奕智學長

承辦系友大會的緣由以及過程中的感想: 政治系在系友會有個傳統,就是畢業三十年的那屆要負責舉辦系友大會,由於我人在新竹工作,距離比較遠,原本公推魏錫燕負責主辦,但是因為她跟上下屆的同學比較不那麼熟悉,所以在前置作業之後就改由我們其他人來接手。 實際上我們這一屆畢業的同學一直有持續在舉辦同學會,08年這一年活動特別多,除了在八月份有1978年台大畢業生在美國舉辦的畢業三十週年團聚,我們班的姚立文也有參與籌備工作;班上自己在12月也有畢業三十週年同學會,......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系友大會主辦班專訪─碩專1趙復中學長

系友大會主辦班專─碩專1趙復中學長

身材高大壯碩,卻總是笑臉迎人,談吐間引經據典、充滿書卷氣息的趙復中學長,是台大政治系「政府與公共事務在職專班」第一屆的畢業生,是該班活動組組長,也是歷屆專班總聯絡人;2004年自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提早退休,現為立法委員黃健庭國會辦公室顧問,以及中華政府與公共事務學會秘書長。

對於在職專班師生的橫向與縱向聯繫、整合,乃至政治系系友會,熱心的學長皆不遺餘力地參與推行的工作。2008年12月於台北市政府宴會廳舉行的系友大會,除了由畢業30年的67年班主辦以外,趙復中學長和第1至第3屆的畢業學長姐也共同籌辦,讓當天參與的系友們滿載美好的回憶,更期待下一次系友大會的相聚。 ... 閱讀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葛葆萱學長:外交生涯甘苦談

系列演講─葛葆萱學長

■左正東老師: 陳老師、各位同學,今天我們系友聯誼會很榮幸邀請到外交部亞太司葛葆萱學長來為大家演講。葛葆萱學長是我們台大政治系民國七十三年畢業的學長。學長剛從駐美休士頓代表處回來,這些年來在外交部成績斐然,這個年紀就能有如此豐富的經歷,想必有許多經驗與心得能與大家分享。如果各位同學對外交生涯有興趣的話,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機會,相信對各位會有相當大的幫助。請掌聲歡迎葛葆萱葛處長。

■葛葆萱學長: 陳老師、左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依課堂時間大致分為兩個部分跟大家報告。第一個部份先跟大家分享我這幾年在外交工作上..... 閱讀全文

歷史回顧取消與訂閱聯絡我們
電子報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