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第三期2008年5月歷史回顧訂閱與取消聯絡我們電子報首頁
刊頭裝飾圖片
會務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總幹事報告

王鼎銘總幹事

各位親愛的系友們大家好!今年初接手彭錦鵬老師的總幹事工作,繼續襄助胡定吾會長及蘇彩足系主任推動系友聯誼會的工作。記得去年我育嬰假留職停薪期間,在美國收到執行副會長蘇彩足主任與彭錦鵬總幹事的邀請,經由他們不斷的鼓勵與支持,並深感母系長期栽培,決定奉獻棉薄之力來從事這份會務的聯繫工作。我們台大政治系歷史悠久,作育英才無數,要維持系友聯誼會運作的責任相當重大,這段時期內心實在不勝惶恐。

回顧過去三年來,系友聯誼會在胡會長的帶領下成長茁壯,加上彭總幹事勞心勞力的付出及豐富人脈的支持,建立了組織良好的體質與架構,今後將繼續朝著這幾年所灌注的生命力繼續協助會務的開展。不過個人資歷尚淺,不論人際網路、活動力與執行力都無法與彭總幹事相比,加上原本幫忙打理一切會務的 ......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政治系系友會總幹事四年的奉獻和感恩

彭錦鵬教授

2003年底,當時的系主任高朗教授上任不久,就邀請我接任系友會總幹事。我很了解停擺了五年半的系友會要重新復活,是很困難,但是又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民國六十二年我在大三那一年,曾經得到多位學長、學弟妹的幫忙承諾出版系友通訊錄,但是最後都跳票了。已經做了一半,最後我只好獨力出版第一本的台大政治系系友通訊錄,當時的老師說這本通訊錄「對法學院、對政治系而言,均屬空前創舉」。留學回國以後,有幸一起參與盧瑞鍾教授等人在1984年推動的學友會,和蔡政文教授在1986年成立的系友會,一路走來總覺得,系友會可以作為臺大政治系師生、系友的最佳聯絡橋樑。事實上,現代國家進現代國家進步創新的動力,主要來自於學術社群。系友會也扮演了學術 ...... 閱讀全文

母系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賀!系友黃碧端教授、高朗教授、葉匡時教授、江宜樺教授、楊永明教授入閣馬政府團隊

黃碧端教授高朗教授葉匡時教授江宜樺教授楊永明教授

左起為本系系友黃碧端教授(57年班,行政院文建會主委)、高朗教授(68年班,總統府副秘書長)、葉匡時教授(68年班,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江宜樺教授(72年班,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楊永明教授(75年班,國安會諮詢委員)......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臺大杜鵑花節

今年臺大杜鵑花節會場

在每年微冷的三月天,深深淺淺的粉紅色總會將臺大校園妝點的可愛些,那同時也宣告著今年的杜鵑花節已悄悄到來。歷年的臺大杜鵑花節系列活動總是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生和家長們前來參訪,而今年更逢臺大創校八十週年,因此各項慶祝活動亦伴隨著杜鵑花節的到來拉開序幕,讓今年的臺大校園更增添了慶祝喜悅的氣氛。

一踏進綜合體育館的三樓,發現學系博覽會的會場早已擠滿許多慕名而來的高中生,希望能藉著這次的博覽會更了解,也更親近自己所嚮往的學系。而集中在此參展的五十四個學系也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能夠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吸引大家的目光。會場充滿著色彩繽紛的佈置外,還發送學系宣傳單與文宣等,整個學系 ...... 閱讀全文

新進教師介紹

標題前的符號李鳳玉老師

李鳳玉老師

其實我一直是想要跑政治新聞,一直對寫作有興趣,從小又很喜歡看報紙,然後看報紙不是像一般女孩子喜歡看影劇版,我也喜歡看藝文版,但是很多時候我看政治專欄。好比說像夏珍、林淑玲、郭崇倫,都曾經是我蠻喜歡的新聞記者,他們的專欄寫得很精彩,怎麼可以有那樣的學識,就是說對制度那麼理解,然後對於這些政治運作又能那麼透徹的分析,讓我覺得很想要像他們一樣。所以我就去唸新聞系。

讀新聞系之後,才發覺新聞系還不夠,因為它可能教的就是怎樣去進行編採,新聞倫理應該是怎樣等等,當然它有它的專業,但是我覺得那樣不夠。這就是為什麼政大新聞系要請我們去修像政治學、社會學或經濟學的課程。我對政治 ...... 閱讀全文

系友動態

標題前的符號我們這一班

碩士在職專班第四屆畢業典禮

去年十一月中旬回法學院校區參加一個學術研討會,成了系友的一群人突然又被串連了起來,但糟糕的是我突然被派了一個艱鉅的任務,那就是要比照前一屆水水美美的楊水美學長水平,寫一篇同班同學現形記之類的精彩文章。從此天天抓頭皮、敲鍵盤、打電話蒐集同窗們近況和印象,真後悔當年沒自告奮勇爭取收班費的職務,那也許可以像水美學長一樣,透過催收班費跟同學多接觸,寫起同學群像會比較揮灑自如些!

就像第五屆專班學長為第四屆精心籌劃的畢業典禮主軸—「我們這一班」,彷彿昨日才發生的事,一眨眼第八屆政治系專班即將入學,回想兩年同窗情誼,課堂上的精彩對話、課後的溫馨互動、忙裡偷閒的假期出遊、分組報告的緊張 ...... 閱讀聯絡人會議熱烈召開—系友大會規劃以舞會的方式舉辦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2007系友大會籌辦專訪—詹麗樺

詹麗樺學姐

我一開始從彭錦鵬教授那接到訊息,瞭解到目前是由畢業三十年的班級負責籌辦系友大會,系友大會呈現出較為傳統的感覺。而我畢業的66年班平常都有聚會,三個組當時畢業總人數大約五六十人,平常的聚會通常也有15至20人出席。而就在去年春節喝春酒時,朱雲漢教授提出要承辦的訊息,當時的初步構想是由憶如提出想以舞會的方式。一方面,因為我本身是從事公關相關的工作,而以往在大學時代就常負責舉辦舞會。那時候的舞會多是在空間較大、較方便或父母出門的同學家中舉辦,將桌椅、沙發搬開後,舞會便開始了。我常負責DJ的工作,準備黑膠唱片、排歌,當時的舞會主要呈現的是一種家庭舞會的形式。這次系友大會邀請卡的構想,就是用當時黑膠唱片的懷舊創意。說到我們這一班,放入時間的縱軸及空間的橫軸看,走的 ...... 閱讀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金融市場的發展與人才需求—社會新鮮人的生涯規劃

金融市場的發展與人才需求-社會新鮮人的生涯規劃

很開心今天能有機會來這裡演講,而且今年正好是我畢業三十周年,能和學弟妹分享畢業以來在金融界服務的經驗,特別具有意義,希望這一個多鐘頭的演講能讓大家都有所收穫。

因為今天來聽演講的同學大部分是政治系大一的學生,我想大家可能會面臨是否要轉系或未來就業出路的問題,所以首先我想回顧一下我的同學從政治系畢業之後都在做些什麼,讓大家作為參考。我們這班畢業的同學有人在學界擔任教授,也有不少同學擔任公職,在外交部、銓敘部、法院等服務,也有很多從商,像我本身從事銀行金融,有同學則是到大陸投資、當會計師,還有人投入資訊電子業、科技業 ...... 閱讀全文

歷史回顧取消與訂閱聯絡我們
電子報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