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聯誼會電子報
第十三期2016年9月歷史回顧訂閱與取消聯絡我們電子報首頁
刊頭裝飾圖片
特稿

標題前的符號關懷母系、作育英才-感謝胡定吾、韓定國、楊承達、李文雄捐款新大樓

關懷母系、作育英才-感謝胡定吾、韓定國、楊承達、李文雄捐款新大樓

臺大社科院新大樓在眾多校友、系友共同催生下,終於落成、啟用。低調又充滿綠意的新大樓,正式佇立在臺大的北校門。臺大社科院新大樓為臺灣第一座文化部審定的「公共藝術」公共建築,這棟預期壽命五百年的建築讓全校、全院師生、台北市民在繁忙喧鬧的台北市共享優雅的教學研究環境。新大樓從無到有,從有到質量兼顧的維護,都高度仰賴校友、系友的大力協助。

社會科學院非常重視且感念校友、系友的捐贈與支持,已於103年12月15日下午假臺大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捐贈典禮,以感謝胡定吾學長、韓定國學長、楊承達學長、李文雄學長的大力贊助。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伊東豊雄百年社科院新剪影

伊東豊雄百年社科院新剪影 伊東豊雄百年社科院新剪影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翻轉浪潮下重見教師新價值-葉丙成教授

翻轉浪潮下重見教師新價值-葉丙成教授

2015年臺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已於5/22(星期五)、5/23(星期六),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大樓,舉辦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議會之主題為「建構永續與公平的社會–公共行政的角色與挑戰」。會議開始前邀請到臺大電機學系葉丙成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翻轉浪潮下重見教師新價值」。

台大教學發展中心每年都會邀請許多在教學上表現不錯的講者,來跟台大老師分享如何讓教學更進步。當時,我剛回台大教書的時候,那時候我還是菜鳥,常常去參加這種演講。我不知道那些講者是不是串通好...... 閱讀全文

系友專訪

標題前的符號只要把自己準備好,其他都不是問題—專訪系友 楊承達大使(63年班)

只要把自己準備好,其他都不是問題—專訪系友  楊承達大使(63年班)

楊承達大使為本系63年畢業,曾任外交部科員、科長、副司長、中華民國駐奧地利代表處秘書、駐紐約辦事處組長、駐布吉納法索大使館參事、駐法國代表處副代表、駐海地共和國大使,現任臺大政治學系「外交實務」課程授課教師(2012年迄今)。

性向、環境及機遇是影響志向的關鍵。對我來說,從小大人就說我口齒伶俐,很適合做外交官,我想這是有影響的。在我們那個時代來講,我們對外交事務有很大的憧憬,覺得外交官能替國家做事,大部分年輕人倒不是以賺多少錢為主要考量,而是在生活還過得去的情況下,能對國家有什麼貢獻......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玉壺冰心,熱血沃新花──專訪臺灣大學教學傑出獎政治系明居正教授(64年班)

玉壺冰心,熱血沃新花──專訪臺灣大學教學傑出獎政治系明居正教授

102年度,本系明居正老師榮獲了國立台灣大學「教學傑出獎」,每年能夠獲此殊榮的老師不到全校教師人數的1%。特此,我們對明老師進行了一次專訪,希望能夠分享老師這二十多年來在教學與研究上所累積的豐厚經驗,從而為系上同學與老師的學習和教學提供經驗上的借鏡。

你說我要求比較嚴格?當然是這樣子的,因為我教的是全台灣第一流的學生,第一流的學生將來所要擔負的社會責任是很重的。如果說他們將來出去技不如人,一是辱沒了台大第一學府的招牌,二是他們不能真正幫社會出到力,這當然是不行的。所以我抱持的想法是,如果是教第一流的人才,就要用第一流的標準...... 閱讀全文

系友演講

標題前的符號特邀演講 評估中國的崛起-王飛凌教授

特邀演講 評估中國的崛起-王飛凌教授

大國崛起不是新的概念,國家力量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一方升起一方下降,國際力量的重新分布是常態也是必然。大國崛起是國際關係的常態。國際力量的重新分布和國家地位的升降帶來競爭、活力、創新、變革,對人類文明來說是件好事,以人類歷史發展來看是常態的、有積極面的影響。十七世紀以來,西發利亞(Westphalia) 是國際秩序的常態,但以人類歷史的長度來看,它並不是常態而是個例外。因為歐洲力量的崛起而推廣到全世界變成世界秩序,但實際上是被創造出來的。現在它雖然是現實情況,但並不是神聖不可撼動的,而是可以被取代的。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台灣政黨意識型態及其影響-梁文傑學長 (83年班)

台灣政黨意識型態及其影響-梁文傑學長 (83年班)

關於政黨的意識型態與影響,從政治學的觀點來看,台灣在過去二十年來,社會有一個主要的分歧矛盾。配上我們的單一選區制度,一個選區選出一個人,如果我們的主要矛盾只有一個,配合上單一選區就會出現兩個主要的政黨。這個主要的矛盾就是意識型態、是民族國家認同、要統或要獨。過去二十年來就是藍綠兩個主要政黨,泛藍、泛綠兩個陣營圍繞國家認同在做鬥爭。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社會民主黨與時代力量的出現。他們並沒有超越藍綠,而是綠營的一部份。我認為時代力量比民進黨還要綠,所以時代力量與台聯的票源是重疊的,不是和民進黨搶票的。從去年的太陽花學運主要訴求是服貿議題,看起來是經濟問題但實際上是台灣與中國的問題,而當時民進黨原來設定是要讓服貿通過的。時代力量的黃國昌是學者,和民進黨的看法不一樣,他們會比較具有理想性。閱讀全文

母系動態暨喜訊

標題前的符號恭喜本系吳玉山教授榮任第31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現職: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合聘專任教授、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專長:社會主義國家經濟與政治轉型比較研究、憲政制度、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研究、俄羅斯 與東歐研究、國際關係理論、族群政治。

標題前的符號趙永茂老師榮退紀念會

趙永茂老師榮退紀念會

本系趙永茂教授自民國105年2月1日起退休。

趙永茂教授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博士。研究領域為臺灣政治發展、地方政府與自治、府際關係、比較各國地方政府與政治。學術論文發表於政治科學論叢、歐美研究、問題與研究等期刊。編著有《台灣地方政治的變遷與特質》、《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的理論與實際》、《府際關係》、《府際關係:新興研究議題與治理策略》、《民主發展與地方治理變革:都會治理與跨域管理》等書。曾任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臺灣大學總務長、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臺灣大學行政副校長、臺灣民主季刊主編、政治學報主編等職。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高朗老師榮退紀念會

高朗老師榮退紀念會

本系高朗教授自民國105年8月1日起退休,高教授研究領域為談判與衝突、政治溝通、國際政治、憲政主義,主要開授課程為「談判與衝突專題」、「政治溝通專題」、「商業談判與政治專題」、「聯邦主義與分離主義專題」。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金信大使《翱翔在祖國的天空》新書發表會

金信大使《翱翔在祖國的天空》新書發表會

中華民國105年4月20日,大韓民國金信大使新書《翱翔在祖國的天空》發表會在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金信大使為韓國著名的獨立運動領袖、韓國國父金九先生哲嗣,《翱翔在祖國的天空》一書則是金信先生之回憶錄。

金信先生在書中寫出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與心情,有作為英雄之子的孤獨與辛酸,有幼年時期與祖母相依為命在中國顛沛流離的漂泊,有一心為國赴美求學的雄心壯志,也有南北韓內戰時不願同胞相殘的猶豫、糾結與不捨。這一部回憶錄一方面內容豐富,可讀性高;另一方面更是對那一歷史時期的朝鮮與中朝關係研究有著非常重要的學術價值。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臺大社科院內新大樓「公共藝術」建築師獎勵金捐贈典禮

社科院內新大樓「公共藝術」建築師獎勵金捐贈典禮

本院新大樓為全台灣第一個以整棟大樓作為公共藝術設置的量體,工程建築師團隊由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大涵學乙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及日方伊東豐雄建築師事務所所組成。團隊成員對於社科院新大樓能作為公共藝術設置深表榮幸,一致同意將公共藝術設置中建築師獎勵金230萬元,贈與本院作為大樓工程修繕經費之用。

捐贈典禮於5月27日下午5時假社科院新大樓108教師聯誼室舉行,當天出席捐贈簽約的有伊東豐雄建築師事務所的矢部倫太郎先生、宗邁建築師事務所的費宗澄、陳邁先生,及大涵學乙設計工程邱文傑、莊學能先生。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時光不老,我們不散」──2015年系友大會

「時光不老,我們不散」──2015年系友大會

2015年12月12日,由1985年度畢業系友所主辦的「2015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大會」在無盡的巧思裡一氣呵成,又在久久不散的情懷中圓滿落幕。「時光不老,我們不散」的青春宣言,讓在場的每一位校友,仿佛都搭上了專屬於自己的時光列車,或一年兩年,或五年十年,或數十載光陰,回到各自曾經那揮灑不盡的青春記憶當中。

整場大會自始至終都充斥著讓人忍不住擊掌稱好的精妙設計。在會場入口旁的「懷舊區」,展覽出一系列學長姐精心收藏的「當年物件」。那些泛黃而斑駁的紙張,是老師們手寫的成績單;那些字跡工整的本子,是學姐橫撇豎直記錄的課堂筆記;還有那些退了色的老照片,是承載了無數熱血回憶的畢業紀念冊。剛剛畢業的系友,聽著兩鬢生霜的學長姐們講述他們的「政治系記憶」...... 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政治學系105年大郊遊

政治學系105年大郊遊

2016年臺大政治學系春季郊遊在4月23、24日展開「花蓮2日遊」,本系林水波老師、黃旻華老師、蔡季廷老師及胡定邦老師一同與學生出遊,此次主要行程為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砂卡噹步道)、東大門夜市、慕谷慕魚、七星潭等知名景點。閱讀全文

標題前的符號近期國際暨兩岸交流活動

閱讀全文

歷史回顧取消與訂閱聯絡我們
電子報版權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