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說英語的口音很重要嗎?


很多英語學習者常會因自己說英語的口音不夠漂亮而苦惱,甚至因此覺得不敢開口說英語。遇到說英語口音好的同學或同伴,總覺得抬不起頭來,羞於開口。這其實大可不必。今天我們就來談談說英語的口音。

首先,大家應該了解,口語最重要的功能在於溝通,所以只要我們說的英語別人聽得懂,口音標不標準其實不是那麼重要。除非我們的英語口音讓別人聽不懂或聽起來很吃力,否則實在不需要耿耿於懷,甚或覺得自卑。

其次,何為英語的標準口音,其實是很有爭議的。所謂的King’s English或Queen’s English(「正統」、「標準」的英式英語)固然是許多人公認的純正英語,但大多數說英語的人說的都是家鄉的口音,能操King’s/Queen’s English的人其實不多。事實上,英國各地的英語都有獨特的口音,和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裡播報員的英文口音不盡相同。再以美國英語為例,美國南方英語的口音,和中西部的口音也有顯著的差異。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南非英語也都各自有獨特的口音。而世界上個個國家的人說英語,也多多少少帶著受到母語影響的口音。這麼多種口音,每種口音也各自有相當的使用人口,都是正確的口音。在如今這個強調多元的時代,很少人敢大聲說只有自己的口音最標準。

那麼學英語就不必要求腔調和口音了嗎?那也不對。沒有所謂的標準口音,只表示大家學英文時不必非美式或英式口音不學,但我們仍然應該選定一種正確的口音學習。其次,我們雖然不必過度在意自己的口音,但正確的口音會讓聽到你說英語的人覺得輕鬆自在,如果對方是英語母語人士,更會因此對你產生親切感和好感。此外,口音會形成習慣,如果初學時不注意,以後要改就不容易。因此尤其是對初學者而言,應該多多注意模仿正確的口音,這樣以後就不必為了糾正自己的口音而苦腦。

如果你已經成年,說英語的口音不易改正,也不必絕望。慢慢地說,用清楚的句構和精準的用字說明白,而且言之有物,那麼別人自然會願意洗耳恭聽。

筆者為台大語文中心外國語文組組長/台大外文系助理教授 奚永慧博士

一轉眼就是新的一年!新年新希望是什麼呢?如果想在今年好好增強自己的英文能力的話,下面的課程絕對不能錯過喔!

想好好的提昇自己一般會話及寫作的能力,英語進修班是您不二的選擇。每個課程都有不同的級數,讓您一步一步增強自己的英文能力!

如果您想考取各種英文證照,或是您是煩惱要如何寫好一篇英文的論文及文章的研究生(這次還新開了進階論文寫作班喔),或是想要學習當下最流行的topic及職場中的英語溝通,甚至想要用英文好好的表達自己、想步入英文的殿堂,專業英語進修班所開設的一系列課程,絕對能滿足您不同的需求!

另外,最新一期的日語進修班也來了!想學日文卻一直沒機會的話,讓我們從50音從頭開始吧!

心動了嗎?詳細的課程時間、要求等等,請至中心網站查詢,也歡迎來電詢問及報名喔!

詳細資訊
詳細資訊
詳細資訊

之前介紹了這麼多學習單字的方法,是否有讀者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增加自己的英文字庫呢?單字可以說是學習語言最基本的功夫,所以在這邊介紹"Word Power Made Easy"給各位讀者。

學習單字當然可以碰到一個單字記一個,然後反覆背誦。但是在這本看起來很不起眼的書中,作者Lewis, Norman在不同主題,以有系統的方式讓你學習相關的單字,並藉由這些單字延伸到更多相關的單字,並輔以字根字首的概念,讓你對這些單字有更深一步的瞭解。最後,配合作者所設計的一些練習,來加強您對單字的印象,而非單純的背誦而已!

此外,除了學習單字外,這本書也會幫助您加強對英文知識的瞭解,讓你對"字彙"有不同的體會!不過這本書有一定的難度,有興趣或是想更進一步增強字彙的讀者不妨上網,或是到書店翻看看是否適合您吧!

 

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語文中心外國語文組
電話:(02) 23630550
傳真:(02) 23630701
http://homepage.ntu.edu.tw/~ntulc/foreign/index.htm
電子郵件:ntulc@nt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