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Word Choices

在寫英文作文的時候,老師常常會告訴我們『不要一直重複使用相同的字』以避免單調,因此我們常常會藉助同義字(synonyms)來進行替換。但是,在選擇使用那些字的時候,要小心一個陷阱:所謂的英文同義字,其實在意義和用法上都有些微的差異;甚至不少人認為英文裡沒有真正的同義字,每一個所謂的同義字都和其他的字有所差異。

舉例來說,thin、svelte、slender、slim、skinny、scrawny這些字都是瘦(thin)的意思,但他們指的是不同的瘦,在許多情況下他們並不能互相替換,簡單說明如下:

  1. thin: neutral meaning
  2. svelte: fashionable thin (women)
  3. slender: attractive and thin (women and children)
  4. slim: attractively thin (men, children and women who are boyish in their figures)
  5. skinny: unattractively thin
  6. scrawny: extremely thin and unattractively

因此,當您見到一個漂亮的女生,想形容她是瘦而且漂亮的時候,您可以使用svelte以及slender,用slim可能還好,但是千萬別用skinny及scrawny。相反地,如果您想形容一個男生身材瘦的時候,用thin以及slim會比svelte及slender來的恰當。

同樣地,有些字是中性的,但有些字可能有負面或正面的含意。接下來這幾個字overweight、fat、chubby、obese、stout、plump都有「胖」的意思,但您能否區分什麼情況下使用哪個字比較好嗎?例如overweight和obese都有負面甚至嫌惡的含意,fat也不是正面的字,如果誤用的話,多半會造成誤會或是尷尬。

因此寫文章時,必須考慮不同字所含帶的不同意義,以選擇恰當的用字。想要做到這點,最好的方法是大量閱讀品質好的英文,透過閱讀來學習一個字在上下文中的功能和含意。此外,因為中英文兩種語言的差異,以致中文翻譯往往不能表現出英文原字的精確意義),所以背單字的時候,千萬別只記下單字的中文翻譯,還要多看看例句,設法掌握該字的使用時機,「感受」一下該字的含意。最後,好的英英字典定義精確,也可以幫我們分辨字的用法。市面上幾本常見Macmillan、Collins Cobuild、Oxford、Cambridge、Merriam-Webster、Longman等幾家所出版的英英(學習者)字典都是不錯的選擇。其中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光碟版有Activator的功能(這其實是收錄頗富盛名的Longman Language Activator字典電子版,等於附贈一本字典),其中清楚地表列區分常見的同義字,對學習很有幫助。當然,還有一些專門幫助讀者分辨同義字的專業字典,不過一般人通常還不必購買那麼專精的字典。想學好英文,還沒有一本好的英英字典嗎?快點去挑一本適合您的字典,讓自己英文更上一層樓吧!

筆者為台大語文中心外國語文組組長/台大外文系助理教授 奚永慧博士

一轉眼,暑假就要過去了!暑假中有利用時間提昇自己的語文能力嗎?不管暑假如何,新學期新希望,我們又準備了一系列的豐富課程,讓您選擇!

想好好的提昇自己一般會話及寫作的能力,英語進修班是您不二的選擇。

如果您想考取各種英文證照,或是您是煩惱要如何寫好一篇英文的論文及文章的研究生,或是想要學習當下最流行的topic及職場中的英語溝通,甚至想要用英文好好的表達自己、想步入英文的殿堂,公教人員進修班(千萬別被名稱嚇到,不限公教人員拉!)所開設的一系列課程,絕對能滿足您不同的需求!

此外,最新一期的日語進修班也來了!而且針對十二月初的日語能力檢定,一年一度的日語能力檢定班幫助您抓到考試的訣竅,「攻破二級,目標一級」,讓您的日語實力更上一層樓。

心動了嗎?詳細的課程時間、要求等等,請至中心網站查詢,也歡迎來電詢問及報名喔!

詳細資訊
詳細資訊
詳細資訊
詳細資訊

不知道眼尖的讀者是否有發現,這一部份上一期偷偷的消失!為了補償大家,這期來個大補帖吧!這次推薦給大家的網站是:
http://englishpage.com/
裡面的內容應有盡有,閱讀、聽力、文法、各種資源相當豐富,也有測驗幫助您瞭解您的學習的狀況。說再多也沒有用,快點去體驗看看吧!

 

 

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語文中心外國語文組
電話:(02) 23630550
傳真:(02) 23630701
http://homepage.ntu.edu.tw/~ntulc/foreign/index.htm
電子郵件:ntul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