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學好英文的基本功:勤查字典

許多英文作文老師都有同樣的感嘆:為什麼學生不多查字典?很多學生常犯的英文錯誤,或是讓老師花費心力教導的單字用法,其實都可以靠字典解決。如果大家能養成查字典的好習慣,等於請了一位二十四小時待命的英文老師,隨時幫大家解決英文問題,而這也是提升英文程度的最佳辦法。

不過英文字典的種類繁多,各有各的用途。從查詢生字字義的角度來看,當然要找收詞量大的字典;但如果是要學習說寫英文,那麼最好是查詢英英學習者字典(Learner's Dictionary)。目前市面上有幾本很好的這類字典,例如: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Macmillan English Dictionary for Advanced Learners, 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等。這些學習者字典和傳統的字典有許多不同處,限於篇幅,我們先談談他們怎樣可以立刻幫我們寫出好英文。

例如我們想說:「我無法專心看書。」concentrate(專心)這個字很多人都學過,就算想不起來,也可以從漢英字典查到這個字。我們只要去學習者字典(例如Longman字典)查到concentrate,很快會看到 “Be quiet - let me concentrate on my homework.”這個例句,於是學會「concentrate on (my) + 名詞」的用法。然後我們看到字典告訴我們,concentrate當「專心」解釋時,是個不及物動詞(不需要受詞)。於是我們可以根據用法指示和例句,輕易造出:I can’t concentrate on my reading.這樣的句子。再多看幾眼,就會看到字典裡另一個例句:I tried to read a few pages, but I found it hard to concentrate.──幾乎就是我們原本想說的那句話,我們可以依樣畫葫蘆。

此外學習者字典也會告訴我們名詞的用法,包括可數不可數、前後的字詞搭配(搭配詞部分亦可參考BBI英語搭配詞典)等。例如Longman字典會告訴我們concentration(專心)是不可數名詞,並提供實用的例句:Lack of concentration was a real problem. (原來「不專心」可以說成lack of concentration)I lost my concentration and fell asleep. (concentration前可用動詞lose)。都可以讓我們參考,造出所要的句子。

所以學習者字典裡的用法指示和例句都很實用。目前市面上的學習者字典,以Collins CobuildLongman所附光碟片的例句最多。大家要多查好字典,有查就會有收穫。

筆者為台大語文中心外國語文組組長/台大外文系助理教授 奚永慧博士

新一期的進修班又來嚕! 錯過了上一次的機會嗎? 好好把握這一次的機會吧,學習是永遠不嫌晚的!
詳細資訊
詳細資訊

在上一期學過用shadow訓練聽力的方法後,不知道有沒有練習看看呢?如果你煩惱找不到練習的資源,不如到BBC的網站看看吧,在BBC Learning English的網站中,有各式各樣的主題,像是Business English、News English及各種資源,並且有些部分還有提供聽力的Script,非常適合拿來練習shadow!心動了嗎?快去看看吧:

http://www.bbc.co.uk/worldservice/learningenglish/

此外,學習英文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沈浸在英語的環境中!下面提供一個BBC的廣播電台,可以線上收聽,讓你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

http://www.bbc.co.uk/radio4/

 

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語文中心外國語文組
電話:(02) 23630550
傳真:(02) 23630701
http://homepage.ntu.edu.tw/~ntulc/foreign/index.htm
電子郵件:ntul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