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刊物為<台大語文中心外語組外語學習報>創刊號,歡迎訂閱

對外語學習者而言,當內容相同時,閱讀通常比聽容易。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閱讀時的速度操之在己;但是用聽的時候,別人說話的速度卻操之在人。對於外國人連珠砲似的說話,許多人往往難以消受。這裡介紹一個很有效的聽力訓練方法--Shadow練習。

Shadow是影子的意子,也就是如影隨形的一種口語和聽力練習。方法是試著跟稿子及外國人一起念,但開始的時間大約比他慢半秒鐘,就像是他的影子一般,如影隨形的跟著念,等於是要念得和外國人一樣快,同時也要盡量學習其音調。

STEP 1:找一個略低於自己程度的稿子和tape/CD。如果找的稿子太難,弄懂都不容易,更別說要做Shadow。
STEP 2:先不看稿子,聽一遍。聽不太懂沒關係,但記得第一次聽的感受如何,特別是速度的感覺。
STEP 3:看著稿子,自己單獨念一遍,看是否能把每個字念的清楚、念得通順。
STEP 4:跟著tape或是CD一起念,要跟外國人念的速度一樣,只是開始念的時間大約慢半秒。可反覆練習。一開始可以看著書,但最好盡量別看書。


經常使用這個技巧,練上三個月,聽力就會有很大的進步喔!而且因為幾乎是同步複誦外國人的發音和腔調,Shadow練習久了,口音也會越來越漂亮!這個訓練技巧是個過渡,用心練習,慢慢地就會適應外國人說話的速度,也能聽得懂了。做Shadow時需要全神貫注,所以持續的時間不能太久,也許做幾分鐘就覺得想投降了--沒關係,這很正常。休息一下,等會再練就可以了。

這就好像我們會不會覺得我們用中文交談時,說話的速度很快呢?不會嘛,是吧!但我們說中文的速度常常也是很快的,只是我們因為生活在中文世界中,習慣了而已。其實外國人聽我們講話,一開始也是很吃力的喔!語言常常只是一個習慣,熟能生巧,多練習就一定會有進步。

詳細資訊 課程說明
詳細資訊
詳細資訊

想學好英文嗎? 不要再用英漢字典或是電子字典了,快點投入英英字典的懷抱吧! 看看市面上眾多的字典覺得太貴不想買嗎? 沒關係,我們報給你好用的網站,讓你學習英文事半功倍!

Websters.com:有最多字的定義讓你參考,可以從中看出這個字的變化。

Webster.com:可以聽到發音,對單字記憶有絕佳的幫助喔!

dictionary.cambridge.org:可以查字的不同用法,可以從例句中學習,並且有各種不同的字典供你查閱。

encarta.msn.com/encnet/features/dictionary/dictionaryhome.aspx:煩惱找不到有用的同義字(Antonyms)或是反義字(synonyms)嗎?或是一次找到一大堆不知道該用那個好?利用這裡面的Thesaurus字典吧,不多不少剛剛好!

 

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語文中心外國語文組
電話:(02) 23630550
傳真:(02) 23630701
http://homepage.ntu.edu.tw/~ntulc/foreign/index.htm
電子郵件:ntul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