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鄭素芳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8/ 8/ 2009 (第三十二期)
詹美華教授榮退
本期目錄
 物理治療教育的回顧與展望
 封面故事:詹美華教授榮退
 榮譽榜
 談人文
 行遍天下 (11) — 伊斯坦堡驚魂記
 心情點滴 (38) — 北市公會願景共識營
 新官上任 (2) — 小羊來囉
  格物理
 不說你不知 (9) — 世運會奪牌響噹噹
 工欲善其事 (11) — 觀測日全食的秘訣
 不說你不知 (10) — 實習前面談
  寫日誌
 20090709 詹老師歡送會
 20090710 宣誓授袍典禮
 20090710 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誕生
 20090725 物理治療教育改革研討會
  贊助芳名錄
  有朋自遠方來:李逸剛
  活動預告
 20090816 截稿:學會研討會
 200908中旬 分區迎新
 20090827 暑假研究生涼麵競賽
 20090829-30 機解先修
 20090906 為健康而動!
 20090907-09 新生書院、迎新茶會
 學術會議訊息
 編者的話:風雨無阻,逢八必發

物理治療教育的回顧與展望

各位師生與朋友:

大家好!

本系的學生與老師們利用炎炎夏日,舉行物理治療教育的國際活動,讓大家對於臺灣、亞洲與世界的專業教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並省思未來的發展方向。

首先由國關湯佩芳老師及文婕助教,帶領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包括佩蓉、伊珊、致暄、迴澌、湘富、凱瑩、宜怜……等人),籌備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邀請到日本、韓國與香港多所名校以及臺灣八所大學的物理治療系學生,共同介紹各國的學制及課程內容,從與會學員的報告中可以發現,亞洲國家已日益重視物理治療師的養成教育,不僅學校的數量有增加的趨勢,絕大部分的學制採四年制的大學教育,同時各國的物理治療研究風氣也日益興盛。雖然這是本系學生第一次自己舉辦國際活動,經驗稍有生疏,但參與的師生都盡心盡力,與外國學生相處融洽、合作無間,互動氣氛非常熱烈。甚至約定明年在臺大舉行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的成立大會,讓我們拭目以待!

接著,由本系教學林居正老師與盈蓁、文婕助教,籌備物理治療教育改革研討會,邀請到本系傑出系友:美國德州女子大學林素真副教授以及成大健康照護研究所徐阿田所長,為大家介紹美國以及台灣物理治療教育的現況,與會代表有全臺各校的物理治療系主任及課程負責老師,共同檢視國內外的教育發展狀況。有鑑於社會需求的改變以及專業的自我要求,與會者的共識認為臺灣未來的教育實有升級的必要,後續我們會在學會提出更多的討論與準備,以逐步達成此項目標。

藉由這兩項活動,本系的師生對於專業教育的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加深了我們作為火車頭的使命感,讓我們共同努力!

 

 

 

於2009/8/7 (颱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