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臺大物治50週年系慶專頁!!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廖芃慈 主編:陸哲駒    發行日期:2018年02月08日 (第134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壓力管理
 封面故事 - 醫學教育的改革者-謝博生院長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逐夢-物理治療、運動、我
 另類體驗 - 大一女舞
 行遍天下 - Tour to Okinawa
 格物理
 修課新選擇 - 好課推薦
 不說你不知 - 優雅的冰上競技—花式滑冰介紹
 不說你不知 - 踢踏舞介紹
 寫日誌
 2018/1/29 物理治療師Greg Dea實作演講
 活動預告
 傳統醫學研究社醫療服務隊
 2018年第 31 屆全國大專院校 P.O.S.T.盃競賽
 2018 杜鵑花節 學系博覽會
 有朋自遠方來:盧欣儀、葉子郁、吳惠清
 學術會議訊息

壓力管理

 

上個月跟大家談了專業素養,在這個期末考過去、寒假開始,比較沒有課業壓力的時刻,大家來談「壓力管理」不知算不算好的時間點?

「找出壓力的來源,並制定有效的適應行為」是在這個主題裡希望同學學到培養的。在大學生活裡,有哪些壓力來源呢?剛過的考試是課業壓力;剛上大學,接觸了不同以往的老師、同學及環境,是社會人際的壓力;有的同學很快或已有感情問題的壓力;也有一些同學會有經濟壓力;當然,除了上大學新產生的壓力,原本生活中也不乏各種壓力源。

找出了壓力源之後,能夠有排解的方案來有效改善才是重要的。同學們要知道:自己不是孤立的,家人、朋友、導師、老師、心理輔導中心老師都是可以去尋求協助的對象;而身為同學朋友的每一個人,如果發現自己身邊的同學朋友不開心、抑鬱寡歡,都不妨多多加以關心,甚至請老師們幫忙處理。

當然,我們期待同學們除了面對自己的壓力,管理、抒解自己的壓力外,在成長的過程中,也能夠成為別人的支持者,幫別人釐清壓力來源,問題所在,建立一個自己和周遭人等的互助支援網絡。未來成為醫療人員,除了一般的生活壓力外,有更多職場上的挑戰與突發事件需處理,近年來來自病人的暴力事件也逐漸增多,這些,都是在專業養成教育中,要逐漸學會面對處理的。

希望大家面對壓力,學習處理放下,身心安康!

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