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謝其安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7年02月08日 (第122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有時間?沒時間?
 封面故事 - 伯伯回娘家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看見研究的熱忱
 大馬新年 - 馬來西亞過年
 迎接雙節 - APTSA陪大家共度聖誕與新年!
 大雞大利 - 新春忘年會
 格物理
 50年系慶 - 健康50專欄
 修課新選擇 - 智齡設計
 溫故而知新 - 高等生物力學
 寫日誌
 2016/12/21 系友學長姊西北大學DPT進修分享會
 2017/01/03 超音波演講
 2017/01/04 林吟亮博士演講
 2017/01/14 基礎心肺處置及實作研習會
 活動預告
 2017/2/13 香港理工大學演講
 2017/2/25-27 POST 盃
 2017/3/11-12 杜鵑花節
 2017/3/18 TPTSA青年論壇
 2017/3/18 第七十三次學術論文研討會
 有朋自遠方來:沈佳蒨、李文浩、顏威彰
 學術會議訊息

有時間?沒時間?

 

有時候,觀點與角度不同,看法講法也就大不同!

那天搭計程車趕去開會,司機先生跟我聊天,因為車程是從公衛大樓到國健署,他就問:「你們公務員甚麼時候開始放假?」我說:「我們老師上周起開始放寒假」,接下來當然就是說「一點都沒有放假的感覺,還要算成績,還要開大大小小裡裡外外的會,還要償還累積下來的邀稿,參加各類活動…」。他就問我那新年掃除,年菜準備呢?我說:「都沒有呀!從沒有花時間做這些。」這時司機先生很羨慕地說:「那有時間來上班也好啦!」我一邊滑手機,頭也沒抬反射就回說:「就是沒有時間才來上班呀!」話一說完,我們兩個都覺得好奇怪,怎麼他說我有時間,我卻覺得我沒有時間呢?

很快就下車了,回家後我又重新想了一下這件事,我發現,這就是我們兩人的角度不同造成的。司機先生覺得我沒什麼家事,很有時間,可以在寒假還來上班;可是我卻覺得是因為上班很忙,沒時間過寒假,也沒時間做家事。真的是「立足點」不同形成的相反觀點呀!

這時我又想到老師和同學的差異:老師心想,都這麼有空參加那麼多社團活動,為什麼沒空唸書?同學們卻說,我有這麼多活動,哪有時間唸書呢?原來老師們假設學生以讀書為第一優先,有空了才會去做別的事;但學生們可能以社團活動優先,有空了再來讀點書。

我們做事,要多用幾個角度看事情,才能周全,也要多幫同伴同事想,才能整個團隊真正形成共識,一起向前。

祝大家 新年行大運!

 

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