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林佳新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6年03月08日 (第111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清楚
 封面故事 - 震不倒的心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看見台灣」 鄭素芳教授
 元宵特輯 - 福祿猴
 心情點滴 - 在APTSA的日子
 格物理
 學術新里程 - 談談Pediatric Physical Therapy期刊
 不說你不知 - 大學部申請入學口試經驗分享
 不說你不知 - 夜市新發現:牛汶水
 寫日誌
 1/24賞雪去
 2/18, 21運動防護隊寒訓:大放鬆
 1/27~29 2016 POST CUP於慈濟大學
 活動預告
 3/12.13杜鵑花節
 3/25-27臺灣健康照護輔具大展
 3/26 校馬
 4/9 大學部申請入學口試
 4/9系友學思歷程暨綜合成果發表會
 有朋自遠方來:張哲緒
 學術會議訊息

清楚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小文,是用『清楚』兩字來做文章的,覺得很類似我們在教同學們溝通時的情境,跟大家分享一下。清楚兩字組合起來可以有四個狀況:『清清楚楚的清清楚楚』、『清清楚楚的不清不楚』、『不清不楚的清清楚楚』、『不清不楚的不清不楚』,我來用同學們實習遇到的狀況來說明。

剛開始實習的同學,對健保規定不熟悉,病人問「我可以繼續來嗎?」,他回答「當然可以,健保是免費吃到飽的」,殊不知有時還需再看門診、再評估,還有部分負擔,這就是處於『不清不楚的不清不楚』的最糟狀況。

等過了一陣子,規定全都清楚了,同學們很容易完全的照章行事。有一天,病人進來了,說:「啊!繳費處好多人,我怕錯過治療時間,讓我女兒留下來排隊,我先來治療」,同學會說:「不行,照規定一定要先繳了費才能開始治療」,這時候,治療師來了,多數時候他會說:「來,我先幫你治療,等會女兒來了繳費收據記得拿給我看。」同學的表現,可以叫做『不清不楚的清清楚楚』,而老師則是『清清楚楚的不清不楚』。如果為了明知會看到的繳費收據,把病人拒絕在門外,一方面是弄得大家心情不愉快,另一方面錯過了排定的治療時間,對治療師與下一個病人,又會衍生更多困擾,所以老師是採取相信他,讓流程更順暢的作法;但是,如果這是個喜歡賴帳的病人,可能就要『清清楚楚的清清楚楚』,要求他照規矩先繳完費再來了。

聽起來,好像是很簡單的狀況,但對大家來說,怎麼好好的「清清楚楚」或是「不清不楚」,就要用點心思了!有時候,老師教了一個rule,應用時可能不能死守,否則反而會被老師說,「一點溝通能力都沒有」呢!

 

 

  1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