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林佳新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5年11月08日 (第107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日本在宅醫療參訪有感
 封面故事 - 104學年度系遊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台灣小飛魚 程琬容
 心情點滴 - PTC實習分享
 行遍天下 - 夢幻土耳其(上)-愛與寬容的千年淬煉
 格物理
 六年制系列 - 四年制與六年制的差異
 不說你不知 - 物理治療師的部落格—教你怎麼做防護
 APTSA - 物理治療界之明日之星-TPTSA
 寫日誌
 台美日職棒543
 打工換宿新體驗(旅遊篇)
 秋高氣爽天氣新,開心出遊去
 活動預告
 11/14.15小復盃
 有朋自遠方來:柯以馨、陸秦生
 學術會議訊息

日本在宅醫療參訪有感

去紐西蘭Otago大學之前,參加了陳節如立委與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共同邀請各專業團體參加的日本在宅醫療參訪團,參觀了日本長野縣推動在宅醫療非常出名的佐久醫院。長野縣是日本最長壽的縣,在我們的觀念中,老人多,平均每人的醫療支出一定高,但長野縣的醫療支出卻又是全日本最低的,他們怎麼辦到的?

其實我在去年東京大雪時,也有機會跟著陳委員到東京做了一次參訪,那次時間長,走訪了各種醫療與長照機構,甚至也跟著物理治療師去家訪。當次我的心得就是:進到家門後的治療,我們一定不會輸,甚至於更勝,我們需連結的是:制度;把醫療與照護連結在一起的制度,發揮人心/人性的良善制度。

這次時間短,參訪的是佐久醫院,但其實它是一個從最急性到最慢性的照護體系,也是一個體現從預防到善終的體系。他們體系中從最基層的診療所(我們的診所或衛生所)到急重症中心(醫學中心)全部具備,老人們根據需求就會得到最佳的歸屬。

診療所是第一線的服務,生老病死都照顧了,每家診療所都有合作的居家護理所,不要說診療所中有一大間機器很少,運動很多的物理治療部門了(看到治療師一對一治療,帶運動,也有民眾在一旁自己練習,讓我想到我實習時,沒有健保時的臺大醫院,但是日本有保險啊!所以重點是『好的合理的保險制度』),居家護理所中也搭配有物理治療師提供居家服務,促進民眾的活動能力。其中一個小海分院就在火車站,交通便利而且各種醫療設備齊全(可能不是最先進最新版本,堪用就是),但掛在牆上的『愛是最高的技術』的牌子怵目驚心,我想這才是他們高於一切設備的中心價值,也是我們應該時時警惕自己的。同一建築內有一個身心障礙者的庇護工廠,建在一個房價最高的車站裡,也是讓我們團員大呼『怎麼可能』的。

我們還參觀了他們所屬的一個慢性的養護所,住民們在裡面是生氣蓬勃的,需治療的治療,需活動的活動,絕少的『醫療』;在那裡,志工,照護員,治療師以及很少數醫師就可以照顧很多的老人。而在佐久醫院裡,除了醫院的業務,他們更強調健康促進,強調預防,進入社區是他們的常規。在醫院創立的早期,他們發現要進入社區就是要和民眾搏感情,於是,發展出白天在社區看診(最早是在馬車上呢!),晚上演衛教劇給民眾看,和民眾一起吃晚飯喝酒的模式;因此,佐久(Saku)醫院也被叫做清酒(Sake)醫院,他們也認為這代表他們深得民心,深入民間而津津樂道!一直到現在,他們還是舉辦與民同樂的大小活動,寓健康於歡樂。再來到他們的急重症中心,好幽靜,原來這醫院只接受轉診的重症病患以及直昇機、救護車送來的急症病患,分級制度做的真好,一點也沒有大醫院看小病的浪費。

陸陸續續看了許多,我覺得我們要學的是制度,如何把很棒的專業服務個體連結起來的制度,個別的專業,我們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如何跨專業整合,跨衛、福整合,這是值得有政策主導權的人們深思的。

 

  10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