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執行編輯:李建慈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5年09月08日 (第105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參訪有感
 封面故事 - 物理治療40週年慶祝活動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小提琴與我的故事
 退伍感言 - 特教物理治療的奇幻旅程
 勇闖歐洲 - 開始尋找下一站
 格物理
 六年制系列 - 從義肢裝具學到科技輔具學
 APTSA - 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第六屆年會 APTSA 6th Congress in Hong Kong
 不說你不知 - 中華少棒
 寫日誌
 7/10 授袍?實習!
 7/15-9/2金山服務隊教給我的那些事
 8/8~8/12傳醫服務隊
 9/3 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主席參訪本校
 9/8 歡慶物理治療師節
 活動預告
 活動預告
 學術會議訊息

參訪有感

9月8日是臺灣物理治療師節,先在這裡祝臺灣所有物理治療師佳節快樂~~

從八月到九月,連續有三個出國訪問行程,第一個是到泰國Mahidol University的PT學系,第二個則是到日本的長野縣,第三個將到紐西蘭的Otago University,也是PT學系。這一次,先來談談在Mahidol University PT學系的參訪感想。

Mahidol University在泰國就像是臺灣的臺大,擁有最悠久的歷史。Falculty of PT比我們早兩年成立,剛慶祝了成立五十周年,碩士班早我們十年成立,博士班則差不多時間。正如同我們系的老師們,Mahidol University的老師們充滿了對專業的使命感,無時不想著讓學系更好,讓專業更向前進。目前,他們希望更加國際化,同時增加研究的質與論文發表的量,另外,他們也正努力為泰國建立物理治療在長期照護的發展模式。

令人羨慕的,他們的學系擁有一棟六層樓的系館,系館一樓是自己經營的PTC,學校附近的居民可以直接到這裡接受PT的服務。更驚人的,他們還經營另一棟九層樓的PTC,而且他們強調是自己賺來的。這棟大樓裡面有各種先進研究設備,經過個案許可,在臨床即可直接進行研究的收案,有些也直接用於病人治療。泰國PT執業是可以direct access的,因此經營模式多元化,PT服務對象可以是健康人或一般運動員直接來接受體能檢測與運動指導,病人可以自己來找物理治療師或由各科醫師轉介來接受治療。另外,他們醫學院還有兩家實習醫院,其中一家是泰國最老最大的醫院,在這兩家醫院,同學可以接觸到各類急性的個案,包括ICU與各類手術後病人。

看著寫著Falculty of Physical Therapy的大樓,不禁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擁有屬於學系的大樓;更希望的則是執業的自主型態,當然,這代表我們要有更多的責任與能力,爭取決策者與民眾的信任,這有待大家一起加油。

 

1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