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物治人.物.誌 (第101期) - 在WCPT想臺灣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責任編輯:林昱瑄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5年05月08日 (第101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在WCPT想臺灣
 封面故事 - WCPT Congress在星國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風雲人物 - 訪問廖華芳老師
  放眼國際 - 兩岸醫學生交流活動
  文青楓城 - 生聲不息
 格物理
  國際化PT - 國際間骨科物理治療執業內容特色簡述
  鐵杵磨成針 - 實習心路歷程
  系友回娘家 - 系友學思歷程暨綜合發表會籌備分享
 寫日誌
  景福校友返校聯誼晚會
  2015 OPT系籃小復盃
  大三菜鳥出任務—2015WCPT in Singapore
  運動防護教我的事
 活動預告
  5/30送舊晚會
 有朋自遠方來:林志峰、林志峰
 學術會議訊息

在WCPT想臺灣

在台灣參加過從住戶委員會到政府層級的各式會議,也參加了許許多多學公會的理監事會議,也曾主持及參與國際會議,這卻是第一次參加國際組織的理事會。經由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的推薦,這次與鄭理事長(鄭素芳教授)及學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高醫大的蕭世芬老師與副主委陳譽仁老師,一同參加了在新加坡舉辦的AWP與WCPT的理事會。AWP是WCPT的一個區域組織,由於兩年前台灣主辦過AWP會議,代表們我們比較熟悉,到了WCPT會場,有近一百個會員國,每國有三位代表,還有想申請入會國家的觀察員代表,場面真是壯觀呀!

因為有些國家代表遲到,大會延後了近一小時,直到人(國)數夠了才宣布開始,確定代表人數(一國一票),說明議事規則,全都一絲不苟的進行。宣布開會後先是歡迎新加入的會員國,一個個新會員國家代表們舉著自己的國旗進入會場,接受會員國代表的起立歡迎。此時,我想到三十多年前,我們的廖文炫老師,獨自一人單槍匹馬代表臺灣舉著國旗加入了這個物理治療的世界性組織,是多麼不容易呀!

緊接著在理事長的報告中,講到從1951年成立時的11會員國,到今年WCPT已有113個會員國,會員國PT總人數則是從2萬人到現在的35萬人,在Dr. Moffat任內,多麼努力去幫忙各會員國。就像是我們台灣PT,從一家學校到現在14家,PT從幾十人到現在的四、五千人,一個團體要壯大,有賴於許多人持續的奉獻心力。

理事長的一席話中,讓我最有感觸的是她提出”Diversity is our strength.”在一百多個會員國中,有的國家物理治療專業尚在起步階段,有的則已發展非常成熟,但大家可以互相扶持與學習,分享經驗,一起把這專業推向卓越,也一起利用專業服務人群。在台灣,物理治療師們也各自有非常不一樣的執業模式,也有自己的專長,當然也各有自己的人生目標,然而我相信,只要大家都有心為這專業好,願意一起邁向共同目標,我們也可以集合大家的不同專長與努力,創造屬於物理治療的共同未來。

 

                                                                                                                                                                                           1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