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物治人.物.誌 (第92期) - 天佑臺灣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4年08月08日 (第92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天佑臺灣
 封面故事 - 物理治療實習學生宣言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動感生活 - 屬於我們的之夜
  風雲人物 - 103年大專盃柔道心得
  上課點滴 - 學生眼中的助教
 格物理
  出國見聞錄 - Lost in Shanghai
  PT的觸角 - 防護隊,給你無限可能
  PT小撇步 - 摔車和復原
 寫日誌
  6/22-26 PT100畢業旅行
  6/30-7/7 傳醫社到尖石
  7/11 授袍典禮
  足球暑訓
 活動預告
  8/16-17 北中南小迎新
  8/26-28 五校聯誼賽(PINE)
  8/30 新生家長日
  8/31-9/2 迎新宿營
  9/12 迎新茶會
  10/19 詹美華教授暨吳英黛教授紀念演講會
 有朋自遠方來:廖子捷、張梅蘭、高群芬、楊琇惠、尚婷婷
 學術會議訊息

天佑臺灣

緊接著颱風假之後,竟然是高雄氣爆事件,讓我們在思考『地球怎麼了?』『地球生病了嗎?』之餘,似乎更要擔心,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臺灣,好像也病得不輕呢!

天然災害、公安事件層出不窮,有值得我們個人反省、改進、學習之處嗎?就像醫院在談病人安全事件時,總是要提到那些有破洞的乳酪,如果不是所有的破洞排列對齊(相關人等都各自犯了些錯或失誤),如果其中有一片乳酪能克盡職責去擋住錯失,事件就不會成為事件了。我們可以要求自己成為那片擋住錯誤、彌補缺失的乳酪嗎?

很多的安全事件,來自於某些環節的缺失,而每個環節,應該都是有相關人士的把關,如果每個人能盡自己的本分,該把關處不放水,事事不只是應付,不只是求速效,每一點都盡心盡力,力求完善,或許能預防許多所謂的意外發生吧?做事時我們能這樣期待自己嗎?而地球生態呢?我們能要求自己的,就是那些環保行為吧?省電省水節約物力,並不只是為了少付電費水費或節省個人的花費,它背後隱含著節約能源與對地球的愛。別再埋怨媽媽或老師、系辦小氣了,大家一起來幫地球吧!

無論是天災、人禍,期待同學們除了同感悲戚與不捨,除了咎責官員或廠商,是否也回過頭來想想自己,如果每個人都從自己開始,盡到每一顆小螺絲釘的責任,相信大家的明天都會更美好!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也祝福我們的臺灣!

  103/08/06

PS 系學會發起募款到高雄的活動,請大家踴躍響應,共同為高雄同胞們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