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物治人.物.誌 (第91期) - 做事與做人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4年07月08日 (第91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做事與做人
 封面故事 - 學習無盡頭,服務無期限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珍重再見 - 畢業快樂,珍重再見
  珍重再見 - 暫別台灣
  防護有感 - 緯來訪問記
 格物理
  畢業有感言 - 永遠記得我們的曾經
  民以食為天 - 利用味蕾吃美食
  出國見聞錄 - 戈壁之行
 寫日誌
  4/30 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防護
  5/8-12 大專盃手球錦標賽
  7/2-6國際手球邀請賽防護
  6/7 撥穗典禮
  6/23 荷蘭Prof. Tibor Hortobágyi參訪
 活動預告
  7/11 實習宣誓授袍典禮
  7月中金山暑期服務隊
  8/2-4 5th Congress of APTSA in Thailand
  8/31-9/2 迎新宿營
 有朋自遠方來:陳兆甫、陳兆甫、黃國榮
 學術會議訊息

做事與做人

炎炎夏日,同學們考完期末考,多數安排了豐富的暑期活動,其中,很多同學把參與各式社團服務活動規劃在行程內。大學生能參與課外服務,無論是系內系外、校內校外的活動,都是值得鼓勵的,這也是為什麼,在暑假還未正式開始時,老師們已開始討論課程中所謂的隱性課程與如何深植素養,而課外服務活動即是老師們認為重要的教育機會。

在我們系的核心能力中,包含『人文關懷』與『服務倫理』,然而一樁樁的事件,讓我們思考,『素養』這件事,應該在何時教育?『專業素養』似乎應在專業養成的過程中培養,但是,成為專業人士之前,做一個『好的人』或是『好孩子』,是每位同學已經養成的嗎?是家庭教育的責任?幼稚園?國小國中到高中老師的教育責任?大學教育的責任?亦或是每個人自己應該為自己負責呢?

無論是怎樣的服務隊,在出隊前領隊的老師或學長姐,往往比較擔心新加入的同學們專業能力不夠,無法好好參與服務,因此,行前訓練常著重於能力的訓練;於是乎,要去進行體適能檢測的,我們會先安排體能檢測的教學,讓同學反覆練習,甚至模擬演練當受試者一湧而入時要如何應變;要去做防護的,也要對運動傷害有瞭解,要有貼紮訓練……。然而,最近發生的事件,不是同學們技術不好,也不是應付不來川流不息的受試者,而是同學們太閒時在環境中亂走亂動,引致對方單位的不滿,我相信,那樣的不滿對象可能不是某同學,而是臺大物治系或臺大吧?

這次的事件,讓我學習到必須重新organize行前訓練的內容,態度與素養的提醒,要放在行前訓練中,要告訴同學,除了出隊的基本專業能力外,必須有好的行為(從小聽慣的服裝儀容、準時、守規矩、不亂動別人東西……),這些從小被說是好孩子的行為準則,似乎依然是影響整件事成敗的關鍵。

10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