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物治人.物.誌 (第87期) - 成長與放手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img border="0" alt="" src="http://www.pt.ntu.edu.tw/ptlog/images/spacer.gif" width="10" height="1">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責任編輯:陳曉謙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4年03月08日 (第87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成長與放手
 封面故事 - POST CUP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行遍天下 - 泰北服務隊
  學系紀事 - 宣傳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
  動感生活 - 熱舞社
 格物理
  PT的觸角 - Absoundtrack 原聲帶社
  PT的觸角 - ISIS與我
  薪火相傳承 - 系學會經驗談
 寫日誌
  2/18 鄭悅承老師演講
  2/20 我的一日實驗室
  2/27 Dr. Emma Stokes演講分享
  3/4 陳英作老師演講
 活動預告
  3/15-16 杜鵑花節
  3/19-20 泰國Mahidol University參訪
  3/22-23 全校運動會
  3/29-30 學會年會
 學術會議訊息

成長與放手

又是一個「黃夫人」週末!我把我的活動區分成兩類:一類是「曹老師」活動,也就是與我的正職、專業相關的活動,這一類活動,幾乎已佔據了我全部的生活,多數時間是要繃緊神經工作的;另一類也就是與先生相關的活動,行程中他是主角,我只需舒舒服服享受「黃夫人」的honor。這個週末先生應邀到澳門演講,我跟著來,雖然多數時間是在旅館中用電腦工作,對我而言卻已是難得的悠閒與樂趣!然而這個週末的行程很不一樣,是澳門PT公會請我先生和女婿(骨科醫師)來給CNS、spine & joints 的影像學演講,來工作的是他們,但接洽時卻是台大PT的系友嘉杰找我,接待的更加上志鵬(表弟,據說這樣大家比較知道^-^)、Polly(我的導生,現在是表弟妹囉!)、家豪。

吃飯時,他們告訴我澳門PT工作的狀況,告訴我現在澳門公會工作的重點:制訂執業人員的qualification,爭取direct access,負責教育部門的嘉杰更想著如何提升大家的專業能力。聽他們就當日常生活般的跟我說這些工作,我雖也只是報以微笑與讚許,告訴他們這些工作很重要,我的內心其實是激動的,我的感覺是「這些孩子長大了」!

他們做的,好像也是台灣的老師們常常面臨的挑戰!或許他們在台大時,曾聽老師說,曾看老師做,但是,他們從未親自嘗試。就從嘉杰這次的邀請、討論課程到接待,如果不是回到澳門,嘉杰在台灣,可能只當過研討會工讀生,聽從老師的指示幫忙課程進行,不會是獨當一面;更別談為專業獨立自主進行的各項工作了!台灣的PT們常常希望「大老」們幫忙爭取執業的權益,我們的孩子到了澳門,似乎也變成澳門大老了?

我看到學生們在澳門的成長,想著台灣的現況,是我們這些老師不放手?學生們不長大?還是環境有限制?很多人來請我演講或協助活動時,我有時太忙,會推薦學生代我去,常常幾次後,對方就認可他們的專業能力,後來也會直接接洽他們呢!看來,給機會,學生是會成長的,是可以獨當一面的!重點是老師有計畫的放手,不只是自己忙不過來找幫手,而學生也能把它視為自己成長學習的機會,而不僅是「有事弟子服其勞」,幫老師工作而已。在很多代表專業出席的會議中,我們也需要培養更多這樣的人才來一起爭取專業的權益,我們需要老師(大老?)更放手(放心),學生更成長,大家一起把握機會,也一起創造有利的環境。

2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