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物治人.物.誌 (第86期) - 馬上行大運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4年02月08日 (第86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馬上行大運
 封面故事 - 優良讀書小組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心情點滴 - 2014期末考辛酸史
  得獎敢言 - 狂賀!大專網球賽季軍
  路跑人生 - 馬拉松二年級生雜談
 格物理
  PT的觸角 - 田徑防護隊 斜坡訓練
  出國見聞錄 - 泉心的旅程
  不說你不知 - 談第五屆全球集思論壇
 寫日誌
  Taiwan Experience
  大專盃足球賽
  尚欠春秋的你
  讓物治營繼續閃耀
  從物治營到物治系
 活動預告
  2/17 開學囉
  3/1-2 POST CUP
  3/15-16 杜鵑花節
 學術會議訊息

馬上行大運

配合著生肖馬年,今年的賀歲吉祥語除了老套的龍馬精神、一馬當先…外,『馬上系列』應該是今年最夯的祝賀語了,祝福大家新年如意,馬上行運!

然而仔細想想,人生真的有神奇的『馬上系列』嗎?或許我們更該想要的是:『我準備好了!』先READY,再GO,才有可能心想事成,事事如意吧?

『心想』,make a wish,是一個因,有了因,才有果;果,或許就是『事成』吧?但是,有因必有果嗎?似乎也不竟然!常常有人努力之後,並無法達成願望。那麼,就由老天決定嗎?常有學生問我:「老師,為什麼又要我們努力,又要我們不強求?」我的想法是這樣的:努力,是在追求自己的夢想,為達成自己的心願付出,然而成果則不是我們能控制強求的。所以,要努力的是過程,不要強求的是結果。佛家說成事要『因緣具足』,許願就有了因,努力是集氣,是造緣,然而成一事所需的緣,還有外在環境,還有別人,能不能因緣具足,的確是難由一己掌控!只能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但栽了,結果能否如預期,就要想著『成事在天』囉!

2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