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曹昭懿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3年12月08日 (第84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
 封面故事 - 物理治療界痛失良師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吾愛吾師 - 身教言教永植我心
 吾愛吾師 - 第一次見到吳老師
 吾愛吾師 - 紀念吳老師
 吾愛吾師 - 憶恩師
 吾愛吾師 - 紙鶴伴您到天堂
 吾愛吾師 - 吳老師,謝謝您
 心情點滴 - 追思影片
 格物理
 良師名言錄 - 人間有味是清歡
 良師名言錄 - 梁木其壞 桃李興悲
 良師名言錄 - 吳老師常和我講的話
 良師名言錄 - 吳老師之英英美黛子說
 良師名言錄 - 哲人的殞落
 寫日誌
 11/30 校馬防護隊心得
 11/15 校慶
 11/23-24 小復盃
 活動預告
 12/14-15 北復盃
 12/20 耶晚預告
 有朋自遠方來:吳晏慈
 學術會議訊息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

吳老師走了!我的鄰居、老師、學姐、同事、主任、理事長,終於卸下人世間的重擔!

吳老師最不捨、扮演最多的『老師』角色,我並沒有機會在她們下好好當她的學生,享受被老師照顧的溫暖。和吳老師的緣分,始自於她回台大教書,當我還是懵懵懂懂的助教,我才開始認識這位學姐同事,上班時間我們的交集並不多,但因為我們住家很近,常有機會一起搭車回家。那段時間裡,她教我最多的事,是認真看公文,仔細看會議紀錄,追蹤各事件的執行成果,她這一貫對什麼都認真的態度,總是讓我對自己隨隨便便的輕鬆感到不好意思。

後來,吳老師當了系主任,成了我的老闆,我常常被她找去問:你覺得這樣可以幫系上賺錢嗎?原來,吳老師為了系上經費日益拮据,總是多方尋求更多的資源,接些計畫來讓系上多些可運用的管理費,那樣累的是自己呀!系上老師們的升等、研究也是她時時憂心的,她總是希望能幫老師們忙,當大家無法體會或接受她的苦心安排時,她也會來問我有沒有什麼好辦法!怎麼做能夠讓大家接受她的好意!在她系主任任內,同時擔任學會理事長,為了PT專業的發展,她撇開自己完全不喜交際應酬的個性,多方溝通遊說,同時開始更積極的規劃台大醫院的物理治療中心。常常為了一份公文的用字遣詞,她會斟酌再三,反覆來找我商量。當時她又身兼台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技術科主任,無論是系內、學會內與科內,許多內部制度在她任內逐漸成形,為後來接任者立下了基礎。

卸下系主任重擔後,吳老師竟然去唸了EMBA。這曾是我們有一次聊天時想到,應該去唸些『其他東西』,結識一些『其他人』,來幫PT找出路。記得我興沖沖去買了兩份簡章,一人一份,我的放在桌上就自動消失了,可是吳老師真的去考,去唸,還畢業了!她真是說到做到,絲毫不打折扣!

在卸下各種行政重擔之後,她願意當全聯會理事長,我想是因為對PT的前途憂心忡忡,希望能藉一己之力力挽狂瀾。這段時間裡,我最常聽到的是:『怎麼辦?大家都不理我!』一個人,是挽救不了一個專業的,最後這段時間裡,吳老師有深深的無力感,迫切想要做許多事,希望把後進帶起來,然而多數時間她卻是失望的。她憂心大家熱情不再,也擔心大家能力不夠,因此,她又是違反自己不喜旅途奔波、不喜酬祚的個性,風塵僕僕,參與各式會議,巡迴各醫療院所,或評鑑,或指導,總是希望幫年輕PT們成長、成熟、壯大。

她寫書、她演講、她訪查、甚至她打電話嘮叨,無一不是為了幫PT更進步。柴主編問我題目中的『典型』指的是什麼,我說不上來,然而,回憶起與吳老師相處的點點滴滴,她為專業奉獻,夙夜匪懈,至死不休的影像鮮明浮現,幫我說明了她的典型。

 

201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