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物治人.物.誌 (第56期) - 陪伴孩子長大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鄭素芳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1年08月08日 (第56期)
/td>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陪伴孩子長大
 封面故事 - 迎接實習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行遍天下 - Bangkok has me!
  心情點滴 - 去年我坐在那裏
  行遍天下 - 北海岸白沙灣一日遊
 格物理
  PT小撇步 - 台大新鮮人的小撇步
  工欲善其事 - 自助遊荷蘭
  不說你不知 - 台大薰風國樂團
 寫日誌
  學術、古典、獨特的劍橋
  宣誓典禮
 活動預告
  0818 享壽夏天- 創意壽司比賽
  0822-27 機解先修
  08底分區小迎新
  0901-04 APTSA @ Japan
  0903-04 世界物理治療日
  0904新生家長日
  0905-07 迎新宿營
 有朋自遠方來:郭馨晴、張家炘
 學術會議訊息

陪伴孩子長大

各位讀者:

大家好!

 

臺灣少子化的現象一直是大家關注的課題,身為兒童發展的研究人員總希望能為孩子的幸福多做些努力。

 

去年開始籌劃將個人於回國後所進行的第一個早產兒與足月兒世代追蹤的個案約回來,進行IQ與行為檢查。事隔15年,對於能夠再見到這群孩子與父母內心感到憂喜參半,憂的是不知孩子們是否仍然有許多問題需要協助,喜的是即將再度與家長們碰面。

 

最近研究生們陸續將個案約至實驗室進行追蹤,赫然發現孩子們轉眼間已從抱在身上的小貝比變成比我還高一個頭的國高中生了。還記得他們小時候穿梭在醫院西址二樓小兒科診間的模樣,從爬來爬去,到跑來跑去。現在不論是由父母陪同或自行單槍匹馬赴會,個個都變成酷哥酷姐。研究生們忙著與這些大孩子互動,我則和父母們聊著這一路的過程。不管孩子過去的成長多麼艱辛,現在能夠健康快樂,父母就感到很欣慰。也不管孩子現在是唸高中或高職,家長們都給予深深的關愛與適當的尊重。從這項長期追蹤的經驗裡,我體會到陪伴孩子長大,在不同階段需要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

 

在父親節的前夕,讓我們為辛勞照顧我們的父母親致上最高的謝意,感謝他們一路的陪伴與付出!

於2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