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物治人.物.誌 (第52期) - 社群聯結:在參與中學習
前期臺大物治系臺大物治系系學會臺大物治系系友會物治物語訂閱本報
發行人:鄭素芳 責任編輯:沈佳蒨 主編:柴惠敏    發行日期:2011年04月08日 (第52期)
封面故事
本期目錄
 社群聯結:在參與中學習
 封面故事 - 精神錦標第二名!
 榮譽榜
 贊助芳名錄
 談人文
  心情點滴 - 0.5+0.5=?
  心情點滴 - 大二下開學
  心情點滴 - 選站?選戰?
 格物理
  不說你不知 - Azalea杜鵑花的秘密
  薪火相傳承 - 國際研討會準備工作
  工欲善其事 - 我手寫我心
 寫日誌
  海風捎來的~~
  2011 POST CUP
  學會報告初體驗
 活動預告
  4/18~4/22期中考週
  5/4(三)才藝大賽
  5/29(日)送舊晚會
 學術會議訊息

社群聯結:在參與中學習

這幾年在自身觀察以及與他系主任聊起舉辦活動時,發現往往需要大費周張,才會有人願意參與。而且常常會被問到,為何需要參加? 參加有何好處?這種冷默的現象似乎隨著世代的交替愈顯嚴重。

當我正在為了參與不踴躍而感到很苦惱,又突然被學生問到這樣的問題時,不想用權威式的反應方式,就說這是一種傳承,但是這個回答不知道年青人是否能夠認同。就在我為了此問題而百思不解時,從最近達賴喇嘛的「亂世中的快樂之道」書中,終於明白現代人愈來愈個人化,溝通的方式往往透過網路與電腦,就逐漸失去實體接觸的必要性與聯結社群的機會,結果就是我們今日看到的,人們參與團體活動的冷默,也愈來愈不快樂。

由最近本系獲得精神總錦標第二名的過程,可以看到想要力圖改善此現象,完全操之在己。同學們從一開始不是很想參加,中間決定報名拔河,後來在淒風苦雨中,仍然要奮力一戰,終於以人氣旺及獎盃多,抱回三十多年來的校運會精神總錦標獎項。相信是同學們在共同參與及認同社群中,獲得了成就與快樂! 希望大家能夠牢牢記住這樣的經驗,下次遇到有團體活動時,要大聲說出:

Yes! We Can!

於2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