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週生機通訊 上週生機通訊 生機通訊查詢

 

本週大事    民國 九十七年 十一月三日 2008 , No.371

本系訊息

l2008生物機電盃田間機器人競賽,111(星期六)在臺大舉行,特別的是,比賽場地在戶外的玉米田,不少機器人凹凸不平的田間摔倒,或轉彎時被玉米植株絆倒,讓旁邊觀看的大人和小朋友非常緊張。這場由台灣生物機電學會主辦、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承辦的生物機電盃田間機器人競賽,111(星期六)下午舉行,共有全國生物機電相關科系510隊參加。 臺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主任林達德表示,國外很多機器人比賽都在場外,且難度比室內高,該系為了此一比賽,還種了不少玉米,原本9月要比賽,受颱風影響而延到昨天。 該系碩一學生吳東璋也說,機器人在農地方面的使用很多元,除了耕種、插秧、施肥,也可用於採收,首度舉辦室外機器人比賽,且在玉米田間競速。主辦單位表示,比賽方式為自走的機器人於5分鐘內自動繞行玉米植株間,約有50公尺,全程走完時間最短或行走距離最長者獲勝,且有2回合。 最後嘉義大學「NCYU大機老~二」抱走計時賽第一名的大獎,宜蘭大學「MidNight灣岸」獲得計時賽第二名,臺灣大學「愛買隊」和宜蘭大學「玉米田共和軍」並列計時賽第三名。MidNight灣岸的團員吳國豪表示,該隊機器人做成獨角仙外型,上有太陽能板,如果有陽光時,電力可以輔助,且為避免轉彎時跌倒,製作成3輪的機器人,相關設備的重量也放在動力輪上,避免重心不穩,第一輪比賽時只有該隊的機器人在5分鐘內走完全程,沒有被絆倒,一共用了423秒。【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l本系學士學位成績優良學生,請儘速於上班時間;帶學生證至系辦領取獎金暨獎狀。

l學士專題課程上課通告:97115(星期三)17:30~18:30選修學士專題的大四同學要集合上課。地點:農機館二樓會議室;題目:實驗規劃與數據分析;授課老師:盧福明 教授。

l97114日至1110日,學生請至info網頁,點選「學生」,填寫「課程期中教學意見調查」,以作為授課教師及時修正該學期教學策略之參考。

l本系將於97116(星期四)施行系館周邊病媒防治工作,施範圍:系館周邊水溝、花木、1樓廁所、地下室。

l971106(星期)上午10:20~12:00本系研究所專題討論演講者與題目如下:

1.Tudy on Sugar Content Inspection of Fruits Using Spectral Standardization Model-杜威霆

2.The Modeling and Review of Ohmic Heating for Food Processing-黃世榮

3.Potentiometric Flow-injection Estimation of Tea Fermentation Degree-聶其華

4.The study of A Proportional Hydraulic System on The Cutter Mechanism For Plucking Tea Leaves-胡宗漢

5.Development of Greenhouse Style for The  Ecological Shrimp Production Systems-陳以容

6.The Novel Study on Enhanced Biomass Gasification Technology and Facility-方信雄

l本系歐陽又新教授於971102日至10日,由邁向頂尖計畫經費補助,前往中國大陸中科院陝西楊凌園區,參加第九屈亞太國際燃燒與應用會議及兩岸農業科技楊論壇,歐陽教授出國期間,職務代理人為盧福明教授。

l本校通識教育宣傳影片「通識教育在臺大」光碟乙份存系辦,如要播放予學士班學生觀賞,可逕至系辦登記借用。

本校訊息

l環安衛中心公告:實驗室廢液第14車次清運訂於1110日下午辦理,請確實依規定配合清運。

l農試所自971022日起更換各單位電話分機號碼,詳細號碼表張貼於農機館2樓,校外事務布告欄第M229號函。

l國科會98年度學術攻頂研究計畫構想書申請案自即日起至1219日止接受申請,詳細說明請逕至本校公文公告系統第972421號函詳閱。

l本校舉辦「校慶國際接待培訓」,詳細說明張貼於農機館二樓,校內事布告欄第A314號函。

l有關電價4/度自971101日調整為4.7/度檢討收費標準說明1份,張貼於農機館二樓,校內事布告欄第A315號函。

學術與演講訊息

l花蓮改良場召開「曳引機承載整地施肥作畦播種一貫作業田間作業示範觀摩會」

  時間:971111(星期二)上午10

  地點:台南縣鹽水鎮舊營段陳清波農友

公文摘要(原始公文請參見公佈欄或系資料室)

l(97)會計年度即將結束,為依限辦理決算,經費支用請依規定於年度結束前辦理報帳,並轉知各有關人員依說明事項辦理。詳見台大公文公告系統第972463號函。

擬刊登任何訊息者,請與黃清隆先生連繫,huangcl@ntu.edu.tw

最後修改日期:

 

attachmen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