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校史館川流廳

第十五期 96.11.27
主編 張麗珍、陳立梅 
**若無法正常觀看,請連結至:http://homepage.ntu.edu.tw/~staffclub/newsletter/newsletter-15(9611).html

   
 
 

重要訊息


專題報導

 

 
 

 編者的話...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看到慧鳳mail來的初稿--簡直完美無缺,各項活動專題報導不但紀錄精采,還配上照片,後續我只調整一些細微部分,補些照片就繳件了。此次豐富的內容,希望大家看了後會說:「原來職聯會的活動還不錯喔!」。

此次雖由麗珍和我負責主編,不過我主要是負責辦活動,活動辦完了的紀錄就請演講人和慧鳳幫忙記錄了。整個過程,大家分工合作,感謝大家超有團隊精神的。

當然,鼓勵大家踴躍參加職工會,多認識新朋友,一起創造美好的臺大職場生涯。

主編‧張麗珍、陳立梅

   
TOP

 

  重要訊息
 

 
  ◎國標社榮獲公教杯國際標準舞友誼賽新人摩登組特優
/ 文‧管理學院 黃慧鳳照片撰文‧程虎聲

96年9月22日(星期六)下午中華民國第七屆公教杯國際標準舞友誼賽於醫學院體育館隆重舉行,全國公教人員及公教之友盛裝參賽,冠蓋雲集、高手如雲。本校教職員工文康活動推行委員會舞蹈分會國標舞社同仁程虎聲、吳東和、盧瑞麟、許火利、劉美錦等人,於家庭及工作忙碌之餘,勉力勤練舞碼一個多月,終將成果成功呈現於賽場,榮獲新人摩登組特優成績。

※ 賀本校教職員工文康活動推行委員會舞蹈分會國標舞社同仁程虎聲、吳東和、盧瑞麟、許火利、劉美錦等人,參加中華民國第七屆公教杯國際標準舞友誼賽,榮獲新人摩登組特優成績。
      TOP  

  保健中心11-12月及97年元月活動報導及預告 / 保健中心‧陳立梅

【97年1/20(日)~1/21(一) 基本救命術講習】

天災人禍不可避免,事故常發生在你我身邊,為減少悲劇一再發生,辦理急救訓練,推廣急救技能,期盼大家能先自救後救人。
一、上課時間: 97/1/20-21
二、上課地點: 校總區衛生保健及醫療中心2樓
三、課程內容:

創傷急救、止血包紮傷患搬運技術練習、常見校園急症及處理、中毒緊急處理、新版心肺復甦術講習、新版心肺復甦術技術練習及考試。

四、名  額: 40名,開放全校教職員工生報名。
五、報名方式: 96年12月31日開放報名,網路報名:請至保健中心首頁http://www.shmc.ntu.edu.tw/ → 活動報名→線上報名登錄。

※向隅者,請至保健中心網站→急救訓練→行事曆,參考其他梯次舉辦時間。

【96年11月27日(二) 操越時空限制-對抗慢性疲勞與酸痛講座】

忙得沒時間動一動? 累得沒力氣動一動? 提醒您!為您的健康作一些投資!
因應社會環境的挑戰,在我們投入有增無減的工作、課業時,往往沒時間也沒體力動一動,
卻未顧及自身的健康是否也從中一點一點的損失?

為增進全校師生、同仁之預防保健知能,促進建立日常生活中的運動習慣,
特舉辦如何進行日常生活DIY減壓操之健康講座,聽聽專家的建議,
學習最簡易最方便的減壓操,營造您我健康的生活。

一、講員: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簡文仁治療師

二、時間: 96/11/27(二)12:20-13:50
三、地點: 本校行政大樓 第一會議室
四、參加對象: 本校同學、教職員工及其眷屬

五、活動紀要:

簡文仁治療師為本校校友,認為運動即是儲備健康,是預約20年後的青春!
 ※養生口訣:養心--認命、知性、隨緣;養身--大步走、多蔬果、少發火!
 ※ 運動的好處:
  1.使身體的關節保持靈活度;2.使肌肉有力;3.心肺功能加強;4.使身體協調性、平衡感好。
 ※ 運動的功能:
   控制體重、增進體能、修飾體態、改善體質、紓解壓力。

現場簡文仁治療師亦實際教導大家許多簡易隨時可做的如意操,重點在於活動頭頸部、肩部和四肢的關節,以及四肢的肌肉耐力。期望大家隨時隨地能運動肢體,維持健康!

學習健康的生活 營造 健康的學習生活
臺灣大學學務處 衛生保健及醫療中心 關心您~
      TOP  
 專題報導 

 
 ◎
96學年度職工聯誼會第一次自強活動圓滿落幕

職工聯誼會在竇松林理事長的鼓勵、由楊華洲理事策劃,舉辦了本學年度第一次自強活動-
苗栗功薰窯陶瓷文化及泰安觀止溫泉一日遊。

96年10月12日(星期五)兩車人馬來到苗栗的五穀文化村,親自學習做好吃的客家菜包、體驗客家文化村的樸質生活。更精彩的功薰窯彩繪陶瓷之樂,瞧瞧同仁們認真彩繪自己的創意,把個素白的陶坏變成自己喜歡的風格與想像的色彩,雖然有點擔心燒過的成品會不會很糟!事後證明,不管陶藝作品有沒有經過窯燒,自己的作品就像自己生的小孩一般,都是最美、最耐看的!何況高溫窯燒後的作品更加光彩鮮亮,真的愛不釋手哩!

中午來到了棗莊古藝庭園餐廳,肌腸轆轆地大啖客家菜,餐廳內裝璜古意盎然,連洗手間兩片又高又瘦的木門、竟是用門閂給栓上的,閣樓上有簑衣、斗笠、竹籃等傳統工藝品就這樣恰到好處地陳列在這棟別具設計風格的木造樓內,樓外的庭園清新寧靜甚為用心、還有停車場邊的兩間穀倉,似帶著帽子、蹲候著內急的人去享用的別緻茅房,怎麼也要照張像留念,大家可發了童心裝可愛了!

一路歌聲來到泰安觀止溫泉,心中懷疑這五星級的溫泉飯店真是我們要來泡湯或下午茶的地方嗎?泡湯的同仁抓緊時間奔入泡湯區、開始享受優質湯泉舒適的樂趣;倒是下午茶同仁因餐廳尚未淨空、等候了一下才進入甚具現代感的下午茶區,雖然茶點沒有想像中吃到飽的豐盛,但環境優質,連參加老師都說多花一點錢享受優質的舒適是值得的!下午茶區聊天、慶生、熱熱鬧鬧、好不悠閒,暫時把辦公室的繁瑣與壓力拋開,與家人、朋友聚聚樂開懷。

晚餐仍是味美的客家菜,泡湯後的同仁就更想多吃一碗。不論您是抽空在車上休息或一路歡唱到底,這就是職工會辦理自強活動的目地,讓平日難得在一塊的教師及同仁有學習及放鬆交流的機會,到戶外走走看看。簡單敘述,盼同仁下次再來踴躍參加,絕對值得、您不會失望的!


同仁認真動手做菜包


同仁們認真彩繪自己的創意
      TOP  

 ◎ 個人理財與退休規劃講座,同仁參與熱烈/ 理財規劃師陳紹福先生口述,黃慧鳳整理

96.10.11中午12:30~14:30由職工聯誼會、學務處衛生保健及醫療中心合辦之「個人理財與退休規劃講座」,於第二行政大樓五樓第四會議室舉行。本次主題為「個人理財與退休規劃」,邀請到全球人壽(AEGON)理財規劃團隊-區經理周坤壯先生及理財規劃師(CFP)陳紹福先生蒞臨本校演講。

由於個人理財是目前最HOT的主題,退休規劃亦是大家關心的話題,故引起熱列迴響。現場共有55位校內外來賓參與;全球人壽亦派了一組專業團隊協辦本次講座,並贈送獎品及紀念品以為回應。

會議由職工聯誼會張麗珍理事開場、全球人壽洪德祺先生擔任主持。

在播放了一段形象廣告—大樂退系列後,說明全球人壽自1844年創立於荷蘭海牙,163年以來以穩健的經營風格及深厚的專業基礎,在全世界20餘國家進行多元化的金融服務,累積服務超過4000萬名客戶,目前資產達4,151億美元(2006),名列全球前5大上市保險集團。近年來,更著力於亞洲市場的開發,期望以多年在歐美地區的豐富領航經驗,為亞太的退休及理財規劃市場,以客戶「需求導向」為基礎、並以「財務安全規劃系統」(註1)為客戶提供量身訂做的專業服務。



隨後周經理放了一段目前日本退休人員現況之「追夢高手」短片,片中介紹三位不同情況之退休人士之生活現況。

1 號主角:橋本先生為專業白領階級,在大商社工作了34 年,退休後,生活備感無趣,決定再度就業,雖然收入銳減、但亦不無小補。在日本龐大的生活費用下,都會地區的老人像1號主角再度就業謀職的比率日增;

2號主角:水谷先生就沒有如此幸運,因他是無專業技術的藍領勞工,只好一切重新學習。由旅館學校最基礎的工作學起,每日從夾菜、接待客戶、舖床、清潔、甚至洗馬桶……,從事極其辛勞的試煉,但結訓後數月,求職信均緲茫無回應,眼見積蓄及退休年金每月入不敷出、日子如何過下去…?;

3號主角:八卷夫婦乃中產階級,他門趕上現今最熱潮之Long Stay(註2)行程,決定移居泰國清邁的日本老人渡假村。日本老人年金每人每月約台幣6.5萬元,在泰國可過大大樂透的退休生活,500坪大宅院含佣人及四條狗、社區高爾夫球場可每週聚會3次,約朋友打球、聊天及喝下午茶,好不令人羨慕!

片後有獎徵答時間,大家就內容熱烈搶答,目地即在提醒大家「人生規劃要趁早」,不要抱著凡事靠政府或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否則將會後悔莫及!

周經理並利用簡短的簡報時間,就「理財規劃」的迷失及「貨幣的時間價值」(72法則/解釋複利的威力)說明之,並闡述「資產配置」在理財規劃的重要性,不要天天想要買低賣高、短線進出,長期適當的資產配置並適時評估,多向理財專家討教理財知識、並立即執行,趁早做好風險管理,才能達成理財需求者心中設定的目標。
最後Q&A時間由具有國際認證理財規劃師 (CFP)證照之陳紹福先生回答提問。

問題之一:「在存款/基金/股票等投資工具中應如何按比例做配置?」

陳先生回答: 每人的財務規模不一,例如,資產5000萬以上的人也 許只做定存、儲蓄險或債券即可富足退休,他們關心的是節稅及資產移轉規劃;資產500萬上下的中產階級,原則上,年紀愈大愈接近退休期,則投資應愈高比例放在固定收益資產、規避投資風險。部份放在基金,由專業人士操作較為安全;資產在50萬上下的人,相對應積極投入股票、基金等高報酬、高風險的工具,否則太過保守,資產抵不過通貨膨漲,恐淪為 M型社會的貧困一族,且這一類型的人更應重視用保險做風險管理(因為他們沒有對抗風險的籌碼);至於最窮的只剩50元的人們,只好每期買個大樂透才有機會翻身了(現場哄然大笑..)。

另一位年輕的同學提問:「年輕人應投資什麼才是?」

陳先生確切的回覆:同學最重要的是「投資自己」,要針對自己的天賦與興趣、多方學習,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並養成「先存後花」的理財習慣。首先,可「定時定額」的購買新興市場基金,先存下創業的第一桶金。儲備自己的能量、積極進取,時間是年輕人最大的財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由於時間有限,其他人的問題只好以填寫問卷、再以書面回答。大家期待下次有更深度的研討。

註解:

  1. 財務安全規劃系統」,即「財務規劃」,是透過精準有系統的分析個人/家庭財務現況,進而採取最具經濟效益的方法,經過合理的時間報酬來達到個人/家庭在人生各階段財務獨立自主的目標。
  2. long Stay”,胡忠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任技正兼科長2006年10月13日前言 ... Long Stay為日式英語,肇始於1980年代的日本,目前已成為日本人出國長時旅行的新流行用語,此一到國外進行長期休閒度假之作法,與「異地養老」、「候鳥式休閒生活」相近。
   
TOP

 ◎臺大美育音樂講座在帕瓦洛蒂天藾之音中滿場陶醉

管理學院第十年舉辦臺大美育音樂講座,本學期首場(第149講)96.10.29中午12:30~14:30於管理學院一號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由趙琴博士主講,邀請到本校包副校長蒞臨致詞。主題為”帕瓦洛蒂永恆的天籟之音”,這輝煌謝幕、全球哀悼呼召著滿場爆滿的聽眾,仰望著螢幕中帕瓦洛蒂的身影,陶醉在天籟之音中,看者沉重的棺木被眾人擁蹴地送往靈車上準備入斂,忍不住眼角含著不捨之淚光,真成了眾人心目中永恆的記憶。

管理學院臺大美育音樂講座本學期講次如下,歡迎蒞臨聆賞!
臺大美育講座 (系列十九)
趙琴(皓明)博士/主講
時間:週一中午12:30~14:20)
地點: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一號館)B1會議廳
贊助人:六福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莊秀欣先生

149講 10/29

《帕華洛帝永恆的天籟之音》
輝煌謝幕.全球哀悼

150講 11/05

《挪威音樂之旅》
2007葛利格逝世百年紀念

151講 11/19

《芬蘭頌》
西貝流士逝世50週年紀念專輯

152講 11/26

《巴爾幹半島樂舞巡禮》
尋訪東南歐國際民俗節

153講 12/03

《書法中的音樂美學》
聆聽心弦的無聲之音

154講 12/10

《唐代樂舞〈霓裳羽衣〉的曲式、表演》
從白居易、姜夔到歷代的變遷

157講 12/17

《輕歌劇沿革》
經典名劇賞析蝙蝠、威尼斯之夜、風流寡婦…

156講 12/24

《帕華洛帝主唱〈波西米亞人〉》
浦契尼的歌劇特色‧藝術家的詩意生涯

(管理學院‧黃慧鳳)

   
TOP

 
  ◎
「漲」聲響起,談超低價出國旅行--演講紀要 / 邱如良(應力所)

在一連串物價上漲的風波中,如何以低價的消費達到出國旅遊的樂趣,是同仁們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最想知道的訊息。看緊荷包,降低支出,是旅遊達人必備的不二法則。11月29日中午職工聯誼會特別邀請 曾到過40多個國家採訪、旅行,深信旅行讓人生更開闊的王雪美小姐(現任康文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為同仁介紹省錢旅行的資訊和方法,以降低旅行的貧富差距,讓人人都有能力旅行,可以透過旅行增廣視野,豐富人生。下列簡單摘記該場演講內容重點:

一、天天都是跳樓大拍賣,談低價航空公司
台北—新加坡單程機票不含稅價格為833元(2007.11.12)
台北─馬尼拉單程機票不含稅價格為533元(2007.03.21)
再加上稅金台幣3,000元,仍是非常的便宜。
※ 低價航空公司的機票為什麼便宜?

  • 沒有免費餐飲服務,但有付費的餐飲販售,可降低餐飲需求,空姐不必花時間服務。
  • 沒有視聽設備、沒有免費電影、不能打電動,省下硬體設備的花費。
  • 只提供網路訂票,節省人工成本。
  • 縮短在地面停留時間,增加飛行班次與載客時間,提高收入。
  • 不打廣告,省下大筆廣告行銷費用。

演講者:王雪美小姐

二、Oh, My God, 住一晚只要新台幣100元!

青年旅舍採用會員制,不限年齡人人皆可辦理YH卡,辦理年 費約台幣600元,相關訊息請參考:http://www.yh.org.tw
下列為一些例子:

泰國曼谷YH(Youth Hostel)
 8人房,每床一晚100泰銖(約100元台幣)、2人房,每床一晚350泰銖(約350元台幣)。

新加坡YH(Youth Hostel)
  會員一晚25新加坡幣(約563元台幣)。

澳洲YH(Youth Hostel):採用太陽能發電,房間採光設計佳,鼓勵儘量在室外用餐可省能源。
  4人房約696元台幣、2人房約1,740元台幣。

台北YH(Youth Hostel):設有公共廚房,會員350元台幣(通舖)、一般會員每床450~650元台幣。

花蓮YH(Youth Hostel):設備優雅樸實

※ 平價奢華旅店

新尚旅店,位於台北市信義路2段73號,每間房間都有特別的設計,是由一群年青的設計師來完成的,非常有特色,價格約1,800~2,700元台幣。

中國大陸「如家快捷」,又稱168酒店,即將進軍台北,推出低價756元台幣的旅店。

三、交換住宿,雙併別墅免費入住!

國際交換住宿的優點:
 a.文化體驗 / 免費住宿
 b.降低旅費
 c.接待家庭也體驗異國文化
接待外國人的好處:
 ‧為未來的旅行儲蓄,免費交換住宿。
  ‧ 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進而認識他們的文化(例:加拿大結婚率低,銀髮族照常自助旅行),認識世界也擴大視野。
  ‧ 做好國民外交,此外,亦可認識在台灣喜歡旅行的朋友。


同仁愉悅的聆聽演講

※ 特殊族群的平價旅行
  ‧ 辦理國際學生證--降低旅行支出,購買學生機票,最多省13,000元,全球優惠項目約32,000種,台灣約有200種優惠。
 ‧辦理國際教師證降低旅行支出--在美國買CD、書籍享有特惠價,租車享有20~25%折扣,特約住宿享10~50%折扣,台灣特約商店約60家。

※ 更多方法另類旅行:

  • 打工度假
  • 志工旅行
  • 教中文遊世界
  • 免費出國旅遊(例: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贊助藝術工作者之流浪者計畫)。
   
TOP
 
 

 

歡迎參訪本會網站:http://homepage.ntu.edu.tw/~staffclub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大職工會會員編輯製作,敬請指教。

 建議及意見請連絡本會電子信箱 staffclub@ms.ntu.edu.tw
 

         

Updated by LindaTung / December 5,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