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校園一角
第十三期 95.11.20
主編 張麗珍‧盧曼珍

   
 
 

重要訊息與校園話題


專題報導

 
 

 
 

 編者的話...

除了感謝,只有汗顏

看到理事長mail來初稿--簡直就是完稿,專題報導中淑婷精采的「日韓參訪之旅」考察誌還配上照片;麗珍專業的「離職儲金改革簡介」,以及兩篇活動紀要。豐富的內容,只有一處好大的留白,叫做編者的話,充滿了我的愧疚。

感謝理事長、麗珍的稿件及邀稿,整個過程,我唯一做的是接到麗珍和理事長的電話,說了很多很真心的對不起。

進入職場已到畢業年限,多承同仁們平日不厭其煩的協助,才得以愉悅的心情存活到今天。因為工作調整,從徐州路回到校總區,心想距離近了,或許可以從純受益轉而略盡棉薄。殊不知不但未盡學術、編者的責任,還增加理事長的工作,既要耳提面命,還得顧及我的顏面,正如標題所言,除了感謝,只有汗顏,不只是對理事長,對麗珍,也對整個職聯會。

主編‧盧曼珍

   
TOP

 

  重要訊息
 
 

 
  ◎教職員活動中心規劃案,已獲校長同意

經過教職員工文康活動推行委員會主任委員江簡富教授的大力推動及精心規劃下,教職員工活動中心終於塵埃落定,將設置於校總區綜合體育館原迴廊咖啡廳原址,以供教職員工及各分會使用。

原迴廊咖啡廳場地面積約90坪,將由本校教職員工文康活動推行委員會向學校承租,每月租金七萬五千元,租期五年。場地將重新整修裝潢,空間區隔為三部分:1. 開放空間──供演講、會議、歌唱舞蹈活動等使用;2. 會議室──提供小型會議或分會活動使用;3. 儲藏室:供各分會存放小型設備與檔案等使用。

未來教職員工活動中心之服務對象為全校教職員工,提供各分會開會、舉辦活動、置放檔案與小型設備器材等使用,以及校內各單位辦理活動之用。將採用自助式管理模式,以及使用者付費之原則,由使用單位支付場地費,以共同協助支付水電費及稅捐等費用。



活動中心平面示意圖
目前,該案已獲校長同意,初期建置經費計 550 萬,經費來源包括:(1) 總務長補助 100 萬元;(2) 本年度文康會預估結餘款 150 萬元;(3) 文康會向會計室借支 300 萬元(預計在五年租期內,每年墊還 60 萬元)。近期內,將由相關單位協助開始辦理招標及議價程序,預計於96年一月開幕啟用。

我們喜見此事即將執行,更感謝文康活動推行委員會江簡富教授費心與熱心促成此項美事。本會亦於10月23日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裏商請各理監事委員著手規劃系列活動,待該活動中心落成啟用時便能提供給本會會員更精采的活動內容,亦歡迎大家隨時提供意見,讓本會活動能更切合大家的需求。本會郵件信箱:staffclub@ntu.edu.tw
      TOP  

  淡金公路文化之旅,11月17日熱烈展開

本校教師聯誼會及本會為抒解同仁平日教學及行政的辛勞,特於95年11月17日(五)舉辦「淡金公路文化之旅」,讓同仁遠離塵囂,到戶外呼吸新鮮的空氣,一覽雕塑藝術、夕陽落日之美,以抒解身心。

此活動行程由本會康樂委員會召集人洪泰雄主任精心策劃,不僅將享用豐盛的早、午、晚三餐,並將觀賞與遊覽朱銘美術館、富貴角、漁人碼頭、淡水老街…等多項著名景點,行程豐富精采,絶對物超所值,請您暫時拋開手邊的工作,一起來趟溫馨的文化之旅吧!

時 間

行 程 & 參 觀

11

17

(五)

0815~0830

台灣大學校門口集合出發

0830~1000

台北→高速公路→金山:中途享用著名早點~金山肉包&豆漿

1000~1200

朱銘美術館:多媒體簡介&雕刻藝術饗宴

1200~1230

美術館→金山

1230~1330

午餐:兄弟餐廳

1330~1400

金山→富貴角

1400~1445

悠遊台灣最北端:富貴角公園

1445~1530

富貴角→淡水

1530~1830

淡水漁人碼頭趣味遊&老街自由行

1830~1930

晚餐:大珍市餐廳

1930~2045

快樂賦歸:淡水→台北

      TOP  

 本會將申請加入文康活動推行委員會

本校教授聯誼會及退休人員聯誼會已於今年陸續申請加入教職員工文康活動推行委員會,正式成為其分會之一。基於有助於本會活動之推展及獲取經費之補助,本會於95年6月20日之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通過申請加入本校教職員工文康活動推行委員會之提案,並已著手準備各項申請表格之填寫、蒐集發起人之簽名及資料表、草擬分會組織章程等資料,並預計將於近期內舉行分會成立大會會議,以完備所需之申請資料,希望本會會員屆時能踴躍出席,以促成美事。

如您願意協助本會簽署發起人資料,請洽本會理監事委員或各學院負責人,以填寫表格並傳真至23627383,感謝您的協助。本會服務人員,請見本會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staffclub

      TOP  

 



 ◎電子報邀您一起來報報

您喜歡這份電子報嗎?
這是一份屬於您我的電子報,希望您一起來增添它的內容,不論是您的生活紀事、旅遊心得或是閱讀的感想等,都期待您能與大家分享。本會曾於94年6月1日第17屆第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通過「國立臺灣大學職工聯誼會會員通訊電子報出版要點」,並明訂薄致稿酬的獎勵辦法。凡來稿者,除例行之消息公告外,其稿件獲刊登者,每則文章1000字以下者,可獲得500元等值禮券、圖書禮券、咖啡禮卷或影印卡乙份。1000字以上者,可獲得1000元等值禮券、圖書禮券、咖啡禮卷或影印卡乙份。本會邀請您一起來報報!稿件請寄至本會電子郵件信箱:staffclub@nt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職工聯誼會會員通訊電子報出版要點

 
94.6.1第17屆第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

一、宗旨:

基於服務會員之理念,為使本會會員瞭解職工聯誼會的動態和服務內容,擬出版「會員通訊電子報」以作為會員間訊息傳遞及意見溝通互動園地。

二、內容: 職工聯會重要訊息及活動公告、台大重要公告及活動訊息(轉載)、理、監事聯席會會議記錄、人物專訪(傑出會員訪問)、會員投稿(書評、旅遊、生活紀事小品、特別是本會舉辦活動,講演及活動紀要)、會員投書及意見處理情形等。
三、發行對象:

本會會員。

四、刊期: 雙月刊,每單月26日出刊。
五、編輯小組:
(一)成員:
  1.每期由二位理監事委員輪值主編,編輯小組得召募熱心會員同仁擔任,任期一年。
  2.由理事長擔任編輯小組召集人。
  3.編輯行政相關業務由學術委員會主席負責
(二)任務:
  1.策劃電子報架構及文稿徵集方式。
  2.議定每期電子報內容架構。
  3.分工撰寫電子報各既定專欄及文稿。
  4.負責進行人物採訪或邀請同仁撰稿等事宜。
  5.籌劃電子報網頁編輯等相關事宜。
  6.出席電子報編輯會議及出刊後的檢討會議。
(三)權利與義務
  1.小組成員得提出編輯專業知能進修養成計畫,由本會協助實施。
  2.小組成員得提出為執行前款各項任務及編輯相關事宜必要之費用支出,經理事長核可後,由本會予以支助。
  3.小組成員負有如期達成前款各項任務之義務。
六、投稿獎勵辦法:
  1. 除例行之消息公告外,其稿件獲刊登者,每則文章1000字以下者,可獲得500元等值禮券、圖書禮券、咖啡禮卷或影印卡乙份。1000字以上者,可獲得1000元等值禮券、圖書禮券、咖啡禮卷或影印卡乙份。
  2. 編輯委員得享本會旅遊活動之優惠折扣。
七、本要點經本會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亦同。
   
      TOP  
 



  本校華南銀行推出優貸專案

華南銀行台大分行近來推出「台大教職員工生特惠專案」內容如下

為了款待老朋友,華南銀行選擇香港最高級的半島酒店,讓您體驗專屬精緻貼心的服務。即日起至95年12月31日止,凡申辦本行房貸、轉貸、車貸、信用卡及財富管理等各項金融商品之客戶,均有機會參加香港半島酒店三天兩夜尊貴之旅抽獎活動。
加辦A Combo也A紅利,越早申辦,抽獎機會越多!(上限5000點)

房貸轉貸

  • 他行房貸轉貸成功撥款者。(包含政策性貸款部分)
  • 借期最長20年,加計借款人年紀不得超過75歲。
  • 台大教職員優惠利率最低前2年機動2.2%,第3年起2.75%

    試算表

    1,000,000元

    利率

    月付金

    20年

    2.75%

    5,422元

    手續費200元

    總費用年百分率2.75%

 
 

信用貸款

  • 年滿20歲,最長期限7年,最高金額200萬。
  • 80萬(含)以下免保人,80-200萬元徵連保人1人。
  • 利率:按中華郵政二年期機動+0.275%(現2.50%)

試算表

800,000元

利率

月付金

7年

2.5%

10,391元

手續費200元

總費用年百分率2.51%

因利率時有變動,房貸前二年機動2.2%優惠利率,以該行撥貸時核定利率為準。詳情請洽華南商業銀行台大分行
服務人員:廖松輝、陳美惠,電話:23631478#120、119

      TOP
 
 專題報導 

 
 ◎
日韓大學參訪之旅 / 蔡淑婷(總務處)

今年九月,很榮幸地能夠參加本校日韓大學國際化考察的行程,雖然說實在的,總務處平日的業務和國際化關係甚淺,但是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走訪五個日韓大學,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讓我對於校園有一些不一樣的看法。

   【震撼教育-- LET'S SPEAK ENGLISH !】

參訪國外大學,第一個關鍵點當然是語言囉!我們還沒出門就已經抱著頭傷腦筋好幾天了... ^_^

對方學校接待我們的人員,當然都是能夠說英語的人員,有職員、學生、也有教師。本校的參訪成員大部分是各單位的行政人員,平日的業務能夠用到的英語相當有限,僅有少數成員平日的業務和外藉師生有關,但是經過五個訪問行程的「震撼教育」,每個人的語言實力都有十足的進步,基本的溝通都不是問題。

在第一站慶應大學時,還要借助口譯人員幫忙,但到了最後一站,和延世大學INTERNATIONAL CENTER人員一起共用working lunch時,



京都大學前合影

整個餐廳都是此起彼落的聊天和笑聲。我想那樣的氣氛對每一位參訪的成員都是最實在的鼓舞吧!

當我們自己身為語言不通的異鄉客時,尤其是在韓國這個比較排外的社會裡,「說不通也看不懂」,真的很痛苦...。這趟行程讓我更能體會外國人在臺灣的感覺吧。如果本校想要成為國際化的大學,總是免不了語言這一關的。但是我不免要說,即使校園裡充滿英語或是雙語指標,不見得就能幫助學校提升國際學術地位。東大或京大能有如今的地位,依靠的是實力堅強的學術成就,和培育出來的諾貝爾獎得主。所以光是「大家說英語」的校園,恐怕還是不夠的。


延世大學招待的working lunch



慶大的超氣派會議室

【多樣的待客之道】

我們這些外國的訪客體驗了好幾種不同的接待方式,各有特色,但有好有壞。慶應大學為我們安排簡短的校園導覽,由學生當導覽員,先介紹慶大有名的重要文化財,之後帶著我們前往非常現代又高科技的會議室,進行完整又有點太冗長的簡報。因為太長了只能看書面資料才能想起來這位教授剛才說了什麼... ^_^

東京大學和延世大學在接待我們的建築物附近,在電視牆或電子跑馬燈打出「臺灣大學」的字樣,雖然是小事一件但是還是讓我們很高興,因為感到對方對於我們的準備和重視。這二所學校的接待人員或校園導覽學生,也都有會說中文的人,他們事前細心的準備,讓賓主盡歡也讓我們印象深刻。 左圖為延世大學派出說中文的延世大使妹妹為我們導覽校園。

在京都大學則是一個很意外的經驗。因為京都大學是橫山副校長親自接待(見下圖)。而且他還事先查詢參訪團人員的資料,這樣的準備工作果然讓我們這些訪客既驚喜又意外。而且這心意比任何禮物還貴重,不是嗎?


京都大學會談後合照,第一排左二是京大的橫山副校長




延世大使妹妹進行中文導覽

在首爾大學也是個很意外的經驗。我們抵達首爾大學時是自己一行人在校園裡亂晃,過了一陣子才有人來接待我們...但是這位先生竟然是不說英語的... ^^||,真的是當場傻眼...只能說,這位臨時被派來找我們的先生,實在很害羞吧,要不然就是韓國民族性又在作祟了。


【各有特色的校園環境】

這次的參訪非常緊湊,在會議室裡的時間比在校園裡還要久。所以各家會議室的內裝或是GLOBAL CENTER反而比較印象深刻。GLOBAL CENTER是提供給外籍學生利用的活動空間或資源教室,京都大學是一棟用舊的一層樓平房改裝的小巧lounge,首爾大學是一棟新建的二層樓現代建築、延世大學則是活力滿分的活動中心。這幾個大學裡的外籍學生比例都是在10%以下,特地為外籍學生設置這樣的空間,讓學校多了許多國際化的味道。

這幾個學校在當地都是相當有名氣的學校,但是他們不見得有豪華的大校門或建築,但是有說得出來的歷史。例如慶應大學的三田校區,這個校門是令人意外的平凡,校門口旁邊的警衛亭旁還有職員在簽到呢!可是不要以為這樣的慶大很不怎麼樣,日本一萬元鈔票上印的人像可是慶大的創辦者「福澤諭吉」,慶大在日本的地位是相當崇高的哦。

我比較在意一個現象。感覺上在日本反而比較少見到高壓混凝土磚,但是韓國和臺灣則是非常常見。在臺灣普遍認為使用高壓混凝土磚是比較生態又環保的,所以大量使用,但是因為車輛違規輾壓,反而造成舖面損壞嚴重,使用不便的抱怨早已蓋過原本希望達成的透水性。

在韓國也可見被壓壞的高壓混凝土磚人行道或廣場,日本反而很務實,即使是校園裡的廣場,也只是柏油或是混凝土,但周邊會有一些明確的路擋警告車輛不要駛入。臺大是否要繼續大量使用高壓混凝土磚呢?或許我們從維護的角度來看會有不同的想法。

校園裡也總有幾棵百年樹木。慶應校園裡不算寬大的中庭空間,碩大的銀杏樹下,是學生們最喜愛逗留的地方。東京大學有名的銀杏道上,也是百年以上的大銀杏,造就四季分明的校園景觀,東大的校徽也是來自於銀杏葉的形狀。東大的銀杏道,銀杏樹比旁邊的建築還要大,真是讓我羨慕...


延世大學的GLOBAL CENTER


慶大一點都不起眼的校門口


慶大校園中庭

京都大學的總合博物館前的草地上,有棵雄偉的樟樹。總合博物館和樟樹的翦影,就放在京都大學網頁上。首爾大學沿著山谷有一整片的森林與草坪,還有父母帶著小朋友在這裡踢足球。延世大學則有一處美麗的英式庭園,電影「我的野蠻女友」就在這裡拍攝。


東大的銀杏道,銀杏樹比旁邊的建築還要大

首爾大學校園內的樹林和草地
不過我也留意到一件事,每個校園的維護工作等級不一,像慶應大學三田校區小,設施樸實簡單,因此管理成果較為整潔,灌木修剪非常整齊;東大和京大建築多、道路多,維護上就不如慶大了。在京大甚至可以見到校門口附近道路旁,植栽槽裡雜草生長茂盛,讓我大感意外。但維護環境的工作是很現實又很繁重的,校園所呈現的環境品質都是維護工作的成果。本校目前仍然重開發輕維護,在維護管理經費有限的情形下,通常只能先救急、其次才是追求精緻,這一點本校實在需要好好思考一下。

【百聞不如一見─希望本校長期辦理參訪國內外大學的活動

我個人愛好自助旅行,也經常順道繞到當地的大學逛一逛,但是有當地大學人員接待或導覽的,這是第一次,因此比自己走馬看花多了許多收穫。這趟參訪行程著實讓我了解到,在追求國際化的這條路上,臺大還有很長的路需要努力。

或許校內的老師或學生有機會經國際交換等管道,前往國外學校學習,但是職員沒有這樣的管道,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去看看別的學校是如何運作、或交換工作心得。很多職員持續數年或數十年,每日辦理同樣的業務,參訪國內外學校、有計畫地觀摩他校的經營方式,是最實際的訓練和刺激。知道自己好的地方和需要改進的地方,才能讓這所大學繼續前進,不是嗎?

最後感謝國際學術交流中心費心地安排了這次的行程,更感謝同行的各位秘書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長期辦下去,畢竟,寫了這麼多,不如各位親身前往瞧一瞧,您說是吧?

(總務處‧蔡淑婷)


在訪問慶大前,大家在巴士裡合照
      TOP  
 

 ◎ 如何增進職場英語聽讀能力--演講紀要/董小菁(圖書館)

本會與語言測驗及訓練中心(LTTC)於今年9月至11月合辦《英語學習與測驗系列講座》共有5場有關英語聽、說、讀、寫等之演講,各場報名均非常踴躍!特邀參加者撰寫9月20日舉行的第一場演講「如何利用網路資源的學習增進職場英語聽讀能力 」之紀要,讓大家分享學習心得及獲得相關網路訊息。
目前不論是公務員或學生皆被要求具備英語能力,英語學習的需求愈來愈迫切,校內的語言訓練測驗中心除了提供測驗服務外,將更進一步主動傳達學習資源給台大的師生。此場主講人為李齡蘭老師她是語言測驗中心合格的口試老師,亦曾任語言測驗訓練中心之訓練組科長,對測驗方面非常有經驗,在演講中告訴大家如何利用網路資源的學習增進英語聽、讀的能力,以及考試的技巧。

網路資源的特性是可無限的練習與使用,李老師根據自己多年經驗,分析網站資源的特色與功能,提供許多資源介紹給大家,這裏再配合學習英語的不同需求,分析整理如下:


同仁專心聽講

※聽力網站

About The Human Internet-English as 2nd Language
用來熟悉英文的連音,以及口語中常用的句型及應答方式。

Randall’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
可幫助掌握句子重音與語調,其聽力測驗內容按照主題與程度分級。

國立暨南大學網路多媒體教室
可訓練聽力的新聞性網站。

BBC World Service
提供新聞英語,同時可看可聽,並熟悉文法及字彙。

BBC Skillswise
加強串聯關鍵字彙的能力。

Learning English
有商業英文,以及一段時間天數的模擬學習課程

Voice of America-Special English
是針對母語非英語的學習者所設計,說話速度較慢,用字較簡單,但內容為當日的即時性新聞。

Australia Network – Learn English
提供商業英語,生活英語,有15個單元的角色扮演與工作模擬,著重presentation的表達用語與圖表產品分析用詞。

※閱讀網站

EnglishClub.com
字詞網站,包含用語及前置詞的清單,提供查詢功能,可幫助了解字詞的用法,部份內容僅限會員使用。

Australia Network – English bites
與新聞性內容有關的報導,有多種故事測驗可供選擇。

About.COM – English for Business, work and other Special purposes
提供與職場有關的詞彙,業務報表相關用語、獲利分析圖表的用法,以及各行業專業用語的表達。

English Work – ESL Reading Index
提供各種閱讀測驗與指引。

※字典/工具網站

Merriam-Webster Online
可幫助充實字彙並掌握正確發音,有線上發音功能。

edict Net Dictionary
網路字典,包含中英字典與商業等專門用語字典。

Virtual Language Centre Web Concordancer(檢索器)
認識搭配詞,鍵入片語即列出相關用法,有各種語文的相關字。

精粹辭典
可轉換成繁體與簡體的中文界面,提供中英、英中的線上辭庫

British National Corpus(語料庫)
可查詢或列出片語及字彙的相關用法。

Cambridge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Idioms
熟悉口語中常用的片語和慣用語。


依據閱讀英語的目的與性質,以及如何增進閱讀效率,將閱讀行為區分說明如下:

1.閱讀技巧: 依閱讀性質不同可區分為略讀以瞭解大意、搜尋檢索以找出答案、精讀、推斷、以及廣泛閱讀。
2.閱讀策略: 有效率的閱讀方法為內容圖像化、注意事實與細節、以及推測作者的言外之意。

主講人:李齡蘭老師


李老師認為英語的聽、說、讀、寫四個方面中,聽力訓練是最容易進步,也是最容易取得資源的。老師同時透露在考閱讀測驗時的一個小撇步,就是當文章內容很多時,先看問題,再依問題的指示回到正文找答案,這樣就可略過與問題無關的內容不看,節省時間。最後,針對如何利用網路資源學習英語,李老師下列提出畫龍點睛的指引與大家共享:

如何蒐尋、下對指令
如何過濾網站資源
如何應用
持之以恆

(圖書館‧董小菁)

   
TOP
 

 ◎離職儲金流程改革簡介 / 出納組組長 張麗珍

前言

本校94年起全面辦理離職儲金提撥業務,由出納組負責開戶及結清撥匯業務,辦理程序繁瑣又資訊封閉,當了解業務流程後,立即與業務承辦銀行---第一銀行古亭分行溝通協商,改革作業方式,並以E化為目標,提供提存離職儲金人員即時之資訊查詢。

原有作業流程

臨時人員應提撥離金儲金者須繳交身分證影本並填寫第一銀行離職儲金帳戶開戶申請書送出納組,出納組分別設置臨時人員供提及自提帳戶戶號,並分門管理後送第一銀行依據出納組之戶號設立公自提帳戶。臨時人員離職結清離職儲金後,每月1次由出納駔統一收件後送第一銀行,第一銀行開立受款人為本校之支票,再由本校分匯入各離職人員帳戶。

更新後之作業流程

第一銀行依出納組提供臨時人員報支之公、自提儲金資料自動檢覈,遇有新的臨時人員離職儲金出現,逕行以身份證號作為公、自提儲金帳號,毋庸再行成立新的公、自提儲金帳號。
臨時人員離職手續辦理完畢,出納組每月2次通知第一銀行直接將離職儲金匯入各離職人員薪資帳戶內。為方便各臨時人員即時查詢個人之離職儲金金額,經與第一銀行協商,由第一銀行開放本校承辦人員得自該行系統下載所有離職儲金資訊,經過程式轉換,在本校出納組網頁設立離職儲金查詢網頁,提供所有臨時人員自行上網查詢離職儲金金額。

更新效益呈現

一、 簡化流程(如附)、提升效率
  臨時人員原須至出納組繳交身分證影本開立帳戶,簡化為臨時人員無需辦理任何手續。出納組須設立公、自提帳戶戶號通知第一銀行,簡化為由第一銀行依身分證字號設立公、自提帳戶戶號。臨時人員經提撥公、自提儲金入第一銀行後即開始計息,毋須待至出納組辦理開戶手續送第一銀行後才開始計息。儲金每月1次更新為每月2次辦理,加快離職人員取得離職儲金之速度。
離職儲金辦理業務上而言,無論速度、時間、效率皆見提升。
二、 提供E化資訊
  比照編制人員資訊公開,臨時人員可自行查詢薪資及撥款,再次提供臨時儲金查詢,臨時人員可每月檢視離職儲金數額,亦可實際瞭解離職儲金之金額,掌控自己之權益。
 

開立提撥公、自提離職儲金流程

原有流程

更新流程

 
 

結清提職儲金流程

原有流程

更新流程


(出納組‧張麗珍)
   
TOP
 

 ◎ 輕鬆投資,生活滿分--「基金投資理財講座」活動紀要 /張麗珍(出納組)

本會於10月12日中午假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辦《輕鬆投資,生活滿分:基金投資理財講座》,同仁參加非常踴躍,會中及會後討論也十分熱列,感謝大家的參與。基於在不景氣的時代裏,如何掌握全方位基金理財訊息,也是大家工作繁忙之餘,不可忽略的知識訊息,故特別請與會者撰寫活動紀要,讓該日未能參加者也能獲得相關的資訊和知識。

在不景氣的時代裏,如何掌握全方位基金理財訊息,更是大家工作繁忙之餘,不可忽略的知識訊息;如何做好自我理財規劃,避免落入新貧窘境,也是上班族的小小心願。

本會與第一銀行古亭分行於10月12日共同舉辦了基金投資理財講座,邀請貝萊德美林投資管理的資深經理顏明宏先生分享基金理財的知識與經驗。顏經理係美林投顧資深經理,本校財金所畢,美林投資管理法人業務、國內投信海外基金顧問業務、壽險公司投資部海外基金銷售及代操、政府四大基金委外代操、復華投信董事長室產品經理人、投信海外基金產品開發、投信境外基金業務拓展、美林投資管理通路業務。顏經理學經歷優異,實務操作經驗豐碩,會中同仁所提問題深入實際,顏經理以實務面操作切入解答,提供與會同仁寶貴之理財意見,收穫良多。本次講座的主題著重在基金簡介、如何簡單投資基金實現夢想及近期投資展望。茲簡述如下,以饗錯失精采理財約會之會員。

什麼是共同基金?

共同基金的概念就是將眾多投資人的資金集合在一起,再由專業機構負責投資管理的一種理財方式,而其投資的收益及風險則由投資人共同分擔,是相當適合財力有限的小額投資人的投資理財方式。藉由專業經理人來掌握投資股票的時機,以追求穩健的獲利。

壹、基金簡介:基金投資是無暇盯盤的上班族及小額投資人最適合的理財工具

共同基金的種類:共同基金的種類- 以投資地區來分

一、以投資地區分:有全球型、區域型和單一國家三種:
  全球型是以全球金融市場為投資對象,通常以美、日、英、德等金融市場較為發達地區為主要投資標的;由於是全球性的投資,所以風險較低較分散。區域型是以特定區域內各個國家為投資對象,例如:歐洲地區國家或亞太地區國家等都屬此類;單一國家共同基金則是以特定的某個國家為投資對象。一般來說投資單一國家的共同基金風險高於區域性及全球性基金。
二、以投資屬性分:收益型、成長型及平衡型三種。
  收益型基金主要是以追求定期最大的收入為目標;細分的話,還可分成固定收益型和股票收益型,其獲利來源為股利和利息。成長型基金則著眼於資金的長期成長,獲取資本利得,也可細分為一般成長型和積極成長型;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是,前者重視穩定、持續的長期成長,後者則常是追求資金在短期之內能有最大的增值。至於平衡型基金是既追求資金的長期成長,也注重定期收入的獲得,投資標的則分散在股票和債券上。
三、以投資標的分:
  以不同的投資工具為標的,便能發展出林林總總的共同基金,如較常見的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認股權證基金、小型企業基金、指數基金、特殊產業基金、店頭市場基金等,這些共同基金的漲跌與這些投資工具的榮枯息息相關,而各基金的風險和獲利性也相差很大。
四、共同基金獲利來源:
  一為投資人申購及買回基金的差價,另一為每年分配的收益。投資共同基金獲利與所選擇的基金類型有些許關連,所選擇基金的類型愈偏積極成長型,風險愈高,報酬率可能比較高,其獲利來源則以資本利得為主;相對的,若所選擇的基金類型著重固定收益,獲利來源則以利息所得為主,風險略低。

定期定額投資:

It is volatility that makes RSP work! 波動性是定期定額投資的關鍵,定期定額投資的關鍵是波動性,長期扣款可以達到攤低成本,穩健獲利的效果。

全球投資展望:

一、
全球景氣由復甦進入成長循環:北美、西歐、澳洲、英國之房地產降溫,景氣成長將溫和趨緩;新興國家、開發中工業國家、日本等內需增溫,景氣將持續穩健擴張。
二、
真正全球化時代來臨,工業國家與新興國家進入良性互動:有效控制通膨、資源配置、產能利用,提升全球內需、信用、流動性、消費與生產。
三、
市場風險偏好將提高:本益比將逐漸提高,新興市場的內需成長股與已開發國家之全球化概念價值股將受到青睞。
四、
結論:
(一)美國房地產市場降溫,但企業盈餘、個人所得及新興市場消費持續成長,抵銷大部分負面影響。
(二)原物料投機行情修正告一段落,供給依然緊俏,基本面需求仍然暢旺,價格將於高檔整理。
(三)全球央行緊縮貨幣政策趨緩,通貨膨脹疑慮下降,投資人風險接受度偏好將提升。
(四)雙向全球化綜效持續進行,金融市場資源、自由市場經濟典範有效流通,資本、財富快速累積。
(五)新興市場展現強勁基本面,內需與民生消費興起,FDI持續增加,長多格局不變。

資產配置建議:

一、 產配置建議:
建議:More Equity; Less Credit
加碼:日股、亞洲股市、新興市場股市
持平:美股,歐股及現金
減碼:政府債及公司債券
二、 新興市場重要性大增(匈牙利、波蘭、俄羅斯、土耳其),重要盈餘持續增加,外匯存底持續增長、內需將持續增溫、高成長空間、財富成長帶動零售消費需求
三、 拉丁美洲目前評價更具吸引力
四、 季節性因素造成油價暫時性疲軟
五、

全球央行賣壓持續減輕賣壓持續減輕
(一)CBGA2第二年僅售出約380公噸, 已連續兩年未達上限500公噸
(二)德國及義大利央行下個年度預計將不會賣出黃金
(三)全球央行借出黃金總量將近持有量ㄧ半, 將有效降低賣壓

六、 全球外匯存底增加黃金部位全球外匯存底增加黃金部位
(一)俄羅斯剛宣佈5%~10%的黃金佔比是適當的, 如此將增加約300~900公噸需求
(二)如中國也採相同政策將增加約4,000公噸的黃金需求
七、 印度飾金需求旺季
(一)Culture 財富尊榮的象徵:著金飾的新娘是財富女神Lakshmi的化身、黃金與印度人一生的各個階段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二)Indian Weddings:父母給新娘黃金飾品作為裝飾及聘禮、結婚旺季從11月至12月中及1月中至5月
(三)Festival Season:從排燈節(Diwali)開始的連續節慶使第四季成為印度飾金需求旺季
(四)為何今年旺季更旺
  1. 今年雨季降愈充沛,印度六億農民收入增加對黃金的消費能力大增。
  2. 金價從780元高點跌破600元,使黃金更具吸引力。
八、 原物料類股,是當前兼顧安全與獲利的絕佳投資組合。

高配息的迷思配息基金... 別淪為自己賺自己錢

所謂的高配息其實往往是投資人拿自己的錢配給自己而渾然不知;高配息率只是行銷訴求對投資人真正重要的是投資的總報酬率;別再賺自己口袋的錢了, 應該賺市場上的錢!!

第一銀行成立已有107年的悠久歷史,FCB的英文行名訴說著 FOCUS ON CUSTOMER’S BENEFITS (以客為尊)的基調。第一銀行古亭分行係本校國庫代辦銀行,該行秉持「顧客至上、服務第一」的核心價值,用心規劃,讓每位客戶都能享受其誠心服務之熱誠;特別為本會提供此次講座之服務,未來,該行亦可提供多元之理財講座供本會會員共享。如對投資理財規劃有興趣或想要作投資之會員,歡迎與(02)2369-5222蘇副理(分機211)、 張專員(分機217)、 林專員(分機235)連絡。

(出納組‧張麗珍)

 
   
TOP
 
 
 

 

歡迎參訪本會網站:http://homepage.ntu.edu.tw/~staffclub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大職工會會員編輯製作,敬請指教。

 建議及意見請連絡本會電子信箱 staffclub@ms.ntu.edu.tw
 

             

 

Updated by LindaTung / November 20,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