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環安衛通訊 第58期 98.04.20

♦  何謂綠色大學&塔樂禮宣言
♦  中鋼公司參訪紀實
♦  實驗室火災意外事件報導
♦  本校意外事件報導
♦  97年度第4季飲水機水質檢驗報告
♦  97年度11月~98年度2月餐廳及福利社餐具之澱粉性與脂肪性檢驗報告
♦  政府機關、學校推動紙杯減量一年半以來減量比例高達九成
♦  回收乾電池超商換點心環保又省錢
♦  棄置或無人管理的盆栽,環保單位將全面開罰

          

  

 
何謂綠色大學&塔樂禮宣言                                                                                 環安衛中心梁若寒小姐  整理
過去二十餘年來,隨著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理念的提昇,全世界許多大學逐漸瞭解到環境教育的重要,以及大學在未來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中須扮演的重要角色,於是開始對學校的經營管理與發展進行反省與檢討,因此產生了「綠色大學」(Green University) 或「永續大學」(Sustainable University) 的理念及環境教育運動。
 
推動綠色化(greening)工作是全世界教育機構的努力方向及目標,對於大學來說,更須肩負起此一重要任務,其原因可由環境衝擊面及大學基本目的兩個面向來看。第一方面,大學是一個綜合教學、研究及生活的環境,具有多樣的設施、人口稠密及能資源消耗量大。因此會產生大量的廢棄物、廢水及廢氣等,這些物質可能都會造成校園和鄰近社區的環境衝擊。其能資源消耗量甚至遠較社區、公司和政府機構為高。另一方面,大學的基本任務,是教育下一代如何貢獻社會,及造就許多決策制定者、管理者與教育者,對於整體社會發展方向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因此,從學校培育環境永續觀念,教育學生如何從實務中落實環境保護及體認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是大學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聯合國世界環境發展委員會(WECD)在1987年對永續發展下了這樣的定義:「永續發展是滿足當代的需求,但不危及後代滿足他們需求的能力」。那麼校園的永續發展可以定義成:「校園永續發展是滿足當代師生及社會對於接受教育的需求,但不危及後代師生及社會滿足他們接受教育需求的能力」。綠色大學的經營策略乃以「永續發展」理念為主軸,實施目標包括以功能化角度將大學建構或調整為一環境友善(environmentally friendly)的企業實體、訂定基本法則與簽署宣言、設立新的專責機構、將大學的主要任務與管理導向永續發展等。
 
在國際社會中,綠色大學的觀念也可追溯至許多重要的國際宣言。許多國際宣言皆提及高等教育永續發展的議題,其中最早的可溯及1972年的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宣言」(The Stockholm Declaration),它是第一個提出高等教育永續性的宣言,並提供26項指導原則來達到環境的永續性。1990年在法國塔樂禮(Talloires)舉行的「大學在環境管理與永續發展的角色」(The Role of Universities in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國際研討會中,由22位來自世界各地大學校長與主要領導人,共同發起簽署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該宣言聲明了「大學的領導者必須提供領導地位,並支持動員國內及國外資源,如此才能使大學能夠應付突來的挑戰」,宣言裡的「十大行動計畫」(10-point action plan)包含了教學、研究、營運、拓廣與服務等行動建議,並針對個別機構或組織形塑相關內容。
 
由「塔樂禮宣言」持續的發展,設立了國際組織──「大學領袖推動永續未來協會」(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Leaders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 [ULSF]),該組織至今仍持續推動大學等高等院校之永續發展與綠色化。至2009318日為止,全世界共有388個大學院校簽署該宣言,範圍擴及全世界各洲各國,在亞洲包括中國大陸、印度、韓國、日本、香港、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我國的高雄大學與高雄師範大學也分別與2004年及2005年簽署(ULSF, 2009)。
 
整體而言,綠色大學的發展一開始是為了保護環境而產生的各種管理策略,到後來逐漸延伸至發展環境教育以提升所有人員的環境意識,將永續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觀念融入於大學的教育中,充分發揮大學教育的功能,也降低學校對於週遭環境的衝擊,最終回饋到社區與社會中。綠色大學及永續校園的工作千頭萬緒,內容相當繁複。然而,為因應永續發展與全球化之趨勢,國內各大學勢必迎接此挑戰,相信大學之永續教育工作是肩負起對目前及未來世代重要的責任與義務,更是實現整個社會永續發展的目標。
 
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十大行動計畫(10-point action plan)
1.      增加對環境永續發展之覺知(Increase Awareness of Environmentally Sustainable)
2.      創造校園的永續文化(Create an Institutional Culture of Sustainability)
3.      培育具環境責任的公民(Educate for Environmentally Responsible Citizenship)
4.      培養校內每一份子的環境素養(Foster Environmental Literacy For All)
5.      在機構內實施生態作法(Practice Institutional Ecology)
6.      結合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力量(Involve All Stakeholders)
7.      跨領域的合作(Collaborate for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es)
8.      提昇中小學校的能力(Enhance Capacity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9.      將服務推向全國與國際(Broaden Service and Outreach Nationally and Internationally)
10.    持續運動與互持(Maintain the Movement)
 
參考資料:國立臺灣大學2007永續校園白皮書;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Leaders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 [ULSF], Talloires Declaration

 
中鋼公司參訪紀實                                                                                                                           
 
參訪時間:2009年2月6日 
參訪地點:中鋼公司
記錄:梁若寒
 
中鋼公司的工安體感訓練大樓於98114落成啟用,為全國首創的工安體感訓練教室,建立我國工安推動工作的重要里程碑,而其在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管理推動工作上也是成效卓著,因此本中心希望至中鋼公司進行拜訪,實地參觀該工安體感訓練大樓,以及了解安衛及環保管理工作上的執行策略,並交流環安衛工作的經驗與理念,啟發本中心未來開創校園環安衛業務的多元性及豐富性。經本中心與中鋼公司安衛處聯繫後,經過多番電話與信件來往,促成了此次的參訪,當日參訪包括以下內容:
  • 職安衛管理簡報 (TOSHMS/OHSAS 18001)
  • 工安體感訓練簡報
  • 診療所簡報
  • 環境管理簡報(ISO 14001)
  • 參觀工安體感訓練大樓
  • 綜合座談    

中鋼公司進行工安體感訓練課程簡報

實地參訪工安體感訓練大樓--安全帶吊掛體感訓練設備

 實地參訪工安體感訓練大樓--局限作業空間危害體感訓練設備

綜合座談與經驗分享

 

中鋼公司工安體感訓練大樓歷經4年多時間,斥資1億餘元,參考國外先進工安教育訓練措施進行規劃與興建,有別於一般傳統課堂講授的訓練模式,提供受訓學員能藉由實際操作學習及親身體驗。目前已推出高架、機械、電氣、吊掛及局限空間等五種作業的安全實際體驗的訓練設備及課程。經由實地體驗訓練設備、模擬裝置及展示物件,提供本中心未來規劃觀摩展示空間的參考方向。另外,從中鋼公司的安衛管理及環境管理系統簡報中,亦了解其安全衛生及環境保護管理上的政策措施與實務經驗,並分享相關工作心得及理念。其中特別注意到中鋼公司投入在安衛及環境管理上的資訊化成果,為本中心未來建置環安衛電子化資訊管理系統的寶貴經驗。
 
本次參訪行程的收穫與心得,著實能成為本中心拓展業務項目及未來環境研究大樓空間使用功能的啟發,也建立本校與業界機構的交流管道。在此特別感謝中鋼公司安全衛生處同仁的行程安排,及當日的誠摯接待及介紹。

  
實驗室火災意外事件報導                                                                                                                    
 
一、時間:98年2月2日(星期一)深夜
二、事發經過:職衛所一學生發現10樓西側窗邊有火花,立刻通報公衛大樓值班警衛,研判是物理性共同實驗室起火,待火勢撲
                       滅後,清查現場發現起火點為該實驗室中的排氣櫃,當時實驗室內無人工作,無人受傷。
三、發生原因:起火點為該實驗室中的排氣櫃,當天有ㄧ組實驗系統從早上8點起持續運作,研判為該系統的漏電斷路器過載而起
                       火。
四、檢討與建議:
  (一)加強各項儀器設備之平時檢查。
  (二)加強用電安全;確認使用之電量於電力安全負載範圍內。
  (三)電器設備使用完後,應儘量將插頭拔掉,以免增加意外事件之發生。
  (四)提高實驗室人員之安全意識,並加強人員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五)加強火災警鈴及滅火器等之測試,以備不時之需。
  (六)落實自動檢查機制:
              1. 實驗室現有之電力系統,除校方例行維修外,各單位亦須定期檢查實驗室中各項儀器、設備的線路,是否有
                  脫落或接觸不良等情形。
              2. 應確實檢查線路是否適當固定。
 

 

 因起火燃燒而損毀的排氣櫃

起火原因研判為該儀器的漏電斷路器過載而起火

 

             

 

 

 

 

 

 

 

 

 

 

 

 

 

 

 

 

 

 

 

 

 

 

 

 

 

 

 

 

 

 

 

 

 

 

 

 

 

 

 

  

     

 

 

       

 

 

 

 

 

   

 

 

 

 

 

 

 

 

 

 

 

 

  

  

 

 

 

 

 

 

 

 

 

 

 

 

 

 

 

 

 

 

  

 

 

 

 

    
本校意外事件報導                                                                                                                       
一、手指不慎割傷事件
      97年12月10日(三)下午獸醫系學生在思亮館普化實驗室操作實驗時,在拿取燒杯時,不慎敲到水槽邊緣而破裂,劃傷大拇
      指。
二、高壓滅菌鍋乾燒事件
97年12月19日(五)下午醫學院基醫大樓7樓電梯口聞到一股燒焦味,經檢查後確定為使用高壓滅菌鍋時,排氣閥未關閉完全,使鍋內水完全蒸乾造成乾燒而產生焦味。
 
三、酒精燈不慎起火燃燒事件
97年12月19日(五)下午醫學院生理學科一助理正進行實驗時,未注意酒精燈口頸部玻璃出現小裂痕,在點燃酒精燈一段時間
,因熱度使裂痕加大,造成酒精燈口玻璃破裂,火往酒精燈口附近蔓延,使用滅火器才撲滅火源。 
 
四、耐熱塑膠器皿之熔毀事件
98年1月9日(五)上午環衛所學生使用氣相層析儀之烘箱進行樣品調理時,因控溫裝置程式故障,致使溫度過高,原設定140
發現時為250度,導致耐熱器皿之塑膠部份熔毀並產生煙霧。
 
五、基醫大樓發生冷凍櫃插座走火事件
98年1月26(一)下午醫學院解剖所共同實驗室發生火警,警衛人員通報119消防隊協助救災,於到達後15分鐘即撲滅。
事後調查疑似冷凍櫃電源插座鬆脫、接觸不良且過熱,而插座周圍又堆積紙張、塑膠實驗耗材等易燃物造成悶燒引起火災,
所幸實驗室內無人工作,無人員受傷,財物損失包括木櫃一座及櫃內消耗品,部分儀器受噴水影響待修。
  
檢討與建議:
 一、延長線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且延長線上有連接多孔插座,應使用具保險絲安全裝置或過負荷保護裝置之產品。
 二、使用延長線時,應注意不可將其捆綁,由於電線綑綁後,熱量很難流通,溫度升高將融解塑膠,易造成銅線短路著火。
 三、工作人員應確實遵守工作守則,在實驗過程中應小心謹慎。
 四、實驗工作人員於做實驗時應配戴個人防護具,始可操作,以降低傷害。

 
97年度第4季飲水機水質檢驗報告                                                                                                            
於97年12月1、19日委託東典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針對本校飲水機之總菌落數及大腸桿菌群進行檢驗,數量共79台,受檢單位如下表。本次檢驗結果有3台飲水機不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為置於機械系實習工廠2F(財產編號5010110019-1725)、農場園藝分廠教室2F(財產編號5010110019-0008)、動物醫院(財產編號5010110019-0001)。經電話通知不合格受檢單位請廠商進行維護保養後,已於97年12月22日進行水質複檢採樣工作,複檢結果均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
系所單位及數量
系所單位及數量
系所單位及數量
土木系暨研究所 
3
環工所 
2
生技系   
1
工科海洋系
1
管理學院 
1
食科所 
2
工工所   
1
文學院
5
動科系暨研究所 
3
工學院   
6
物理系暨研究所 
3
動物醫院    
7
化工系暨研究所 
3
哲學系暨研究所 
1
森林系暨研究所  
3
水工試驗所 
1
臺灣文學研究所 
2
園藝系暨研究所 
1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2
新聞所 
1
農場   
6
機械系暨研究所 
3
生機系暨研究所 
3
農經系暨研究所 
2
應力所 
2
昆蟲系暨研究所 
3
農藝系暨研究所 
2
奈米機電研究中心
4
心理系暨研究所 
 1 
第二活動中心   
2
生科學院 
1
社工系 
 1 
 
 
79
 
 
  

97年度11月~98年度2月餐廳及福利社餐具之澱粉性與脂肪性檢驗報告                                                             
依教育部公告「學校餐廳廚房員生消費合作社衛生管理辦法」第10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學校每週應抽檢各餐廳餐具之澱粉性及脂肪性殘留,並記錄之,不合格者應改善及追蹤管理。本中心依衛生署公告之「食品餐具簡易檢查法」,使用碘試液檢驗餐具是否殘留澱粉、使用蘇丹試液檢驗餐具是否殘留油脂。餐具如有殘留澱粉則會呈現藍紫色;如有殘留油脂則會呈現紅色斑點。97年度11月~98年度2月受檢餐廳及福利社共有46間,檢驗結果全數合格。
      

 

政府機關、學校推動紙杯減量一年半以來減量比例高達成                                           98.02.21環保署環保電子快訊
環保署自96年7月1日起實施「政府機關、學校紙杯減量方案」,經統計各機關97年的紙杯採購量,相較於未實施前95年的採購量,已大幅減少九成,顯示紙杯減量方案雖採柔性的行政指導方式,藉由各機關的積極配合推動,已超過97年原訂50%的減量目標。
環保署表示,因紙杯使用便利,民眾時常使用一次後即丟棄,甚或因怕熱而套二層紙杯使用,造成資源浪費。 96年7月1日起實施的「政府機關、學校紙杯減量方案」,減量措施包含「限制使用場合」與「設定減量目標」兩大部分。在限制使用場合部分,明定適用對象自96年7月1日起於辦理內部會議及所屬開放空間、服務民眾場所不得提供紙杯、一次用塑膠杯及包裝飲用水,從97年7月1日起擴大實施至員工訓練機構(含委外辦理機構)及40人以下之會議;如有必要提供飲水服務,得使用重量僅紙杯之1/6至1/7之扁紙杯。在減量目標部分,要求適用對象97及98年紙杯使用數量較95年分別減量50﹪及75%以上。 
環保署指出,依據各機關提報的紙杯採購數量,已由95年的3782萬個,降低至97年的371萬個,減量比例高達90.19%。如以每個紙杯平均重量8克來計算,每年將減少273公噸之紙杯使用及廢棄量。另外,各機關97年的杯水及瓶裝礦泉水採購量和95年相比,亦分別減量80.69%及78.47%,顯示各機關已積極改用重覆清洗的杯具。該署呼籲民間企業也共同推動一次用產品的減量工作,一般民眾於外出時能自備餐具。
                                                                                                                                     

回收乾電池超商換點心 環保又省錢                                                                       98.03.04環保署環保電子快訊
環保署向來極力鼓勵企業參與環保回收工作的推動,近年欣見國內知名連鎖超商業者全家超商公司發動全台2千多家分店,舉辦「回收廢乾電池換點心」活動,透過販賣通路管道,宣導廢乾電池回收工作,鼓勵民眾共同參與,不但消費者有福利,更能保護我們生活的環境。對於企業團體能主動配合政府政策,以提升企業形象,自發性舉辦各項回收宣導等環保公益活動,環保署表示肯定與感謝,並期望全家超商這樣的回收活動,能拋磚引玉,有更多企業共同參與。

乾電池是民眾日常必需商品,使用量大、廢棄量也不少,環保署自88年11月起,公告全面回收各類廢乾電池,為提升廢乾電池回收成效,陸續與學校、社區、機關、團體、縣市環保局合作,加強辦理廢乾電池回收宣導活動,藉以養成民眾廢乾電池回收習慣,已初見成效。我國廢乾電池97年度回收量為5,470公噸、回收率達50%以上,已超越歐盟會員國2012年回收率25%之目標水準,堪稱全世界廢乾電池回收成效數一數二。

環保署指出,近二、三年陸續有相關知名企業,如:寶僑家品公司、美商勁量公司(以上2家為電池輸入業者)、愛買量販店及橡木筒洋酒股份有限公司等亦配合環保署回收政策,自發性地透過電視、平面媒體、通路商宣導回收廢乾電池,並以回收廢乾電池換取贈品或製做廢乾電池回收筒發送社區民眾等方式,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環保署表示,不論是政府或企業團體的宣導活動,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民眾配合。民眾使用後廢棄的乾電池,應妥善回收、收集後送到住家附近的超市、量販店、連鎖超商、連鎖藥妝店、無線通訊器材行、攝影器材行等設有廢乾電池回收筒的地點回收,或是送交當地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共同為台灣的環保盡一份心力,別忘了您的舉手之勞,就能留給我們的子孫更潔淨的生活環境。

民眾如需要更進一步了解廢乾電池回收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您幫我清一清),或上網查詢資源回收網 (網址:
http://recycle.epa.gov.tw/),一起為我們的環境努力。

 棄置或無人管理的盆栽,環保單位將全面開罰                                                                                            98.03.17環保署環保電子快訊
環保署去(97)年公害陳情案件統計資料,環境衛生污染案件佔大多數,顯見環境衛生問題仍有待改善。基此,環保署積極推動「營造永續優質環境衛生計畫」,並將「居家外圍潔淨化」納入環境衛生永續指標。該署表示,針對無人管理的棄置盆栽部分,已請各縣市環保局配合於今(98)年6月底前加強巡檢及清理,民眾若有不使用之盆栽或發現棄置盆栽,應妥善處理或通知環保單位派員清理,環保局將於7月起加強取締,違反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以1200元至6000元罰鍰,期能藉由強力執法,落實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
國人家戶普遍種植盆栽,許多沒有庭院的家庭,也都利用屋頂、陽台、室內、門前、牆邊及路旁及其延伸的空間來綠美化其居家環境,改善生活品質。然而盆栽若沒有做好日常維護管理,則易衍生登革熱等環境衛生問題。因此,環保署積極宣導優質盆栽管理,包括健康、安全、美觀、衛生及合法五大管理,與不妨礙交通、不孳生蚊蟲、不製造髒亂等三不作為,以塑造綠意、美觀、健康生活空間,以達居家生活兼具優雅、寧靜的「寧適」(amenity)新境界。
近年來南部縣市於夏季常飽受登革熱之苦,尤其是無人管理的棄置盆栽,常常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的溫床,其實防治登革熱最重要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澈底做好「病媒蚊孳生源清除」的工作,民眾不能存有僥倖心理,尤其對於居家環境周遭的盆栽,可能因一時疏忽導致病媒蚊孳生,造成登革熱大流行,害人害己,所以在綠美化居家環境的同時,必須養成良好的盆栽管理習慣,例如盡量不使用底盤,如需使用亦記得每週刷洗乾淨,並保持乾燥;室內水耕盆栽每週換水清洗,室外水耕盆栽可養大肚魚等捕食孑孓,或可綁細砂網,防蚊蟲產卵或孵化飛出;此外,於戶外擺設盆栽時,應退至建築線以內,以免妨礙交通,以及避免使用不美觀的廢棄保麗龍進行植栽等,都是優質盆栽管理的小撇步。
此外,為使清淨家園運動融入你我的日常生活,環保署已建置完成「清淨家園顧厝邊部落格綠色生活網(EcoLife)」(以下簡稱綠網),透過複式動員系統的運作,結合鄉鎮市區、村里、志義工、團體及個人的力量,進行通報巡檢與清理,民眾若發現有未妥善管理恐孳生登革熱病媒蚊的棄置盆栽,不需帳號密碼即可至綠網進行通報舉發,系統將主動通知責任區/認養區的負責單位協助清除,民眾亦可上網查詢處理情形,落實監督機制。

環保署呼籲,環境要乾淨全民要參與,一定要有「樓上招樓下、阿母招阿爸」的精神,才能有具體成效。環保署表示,現在有了綠網這個新的利器,透過e化資訊平台處理環境問題,提供一個新的選擇與思維,希望民眾從優質盆栽管理做起,將清淨家園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營造優質永續的生活環境。

 

 「臺大環安衛通訊」每季發行一次,希望讓大家能由刊物中了解校園中的環保相關訊息及相關的環保知識

歡迎大家上環安衛中心網站http://homepage.ntu.edu.tw/~epc/閱讀過去其他精彩報導,如果有興趣還可以投稿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