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32 期 2008.12.11

醫圖banner

內  容

「悅讀醫樂園」─ 2008年圖館週活動紀實!

「物理治療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即日起提供CINAHL護理學資料庫EBSCO新使用介面試用~ F.A Davis 電子書試用訊息,歡迎多加利用!
EndNote 書目資料管理軟體X2版Macintosh 版可下載使用 97年12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7年12月SCI 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臺大醫圖98期館訊出刊囉!!
97年12月休館公告  
 
「悅讀醫樂園」─ 2008年圖館週活動紀實!

  2008的圖書館週活動,就在11月28日囧男孩電影座談的首波強打下,熱鬧的展開,緊接著登場的是圖書館準備的音樂欣賞、醫學人文與資料庫講習等系列活動,最後在12月5日的摸彩活動中,隨著最大獎得主的出現,也為為期一週的活動劃上句點。在活動籌備的過程中,館員們莫不絞盡腦汁來構思,要辦什麼樣的活動才會有人氣呢、活動內容跟醫學有沒有相關呢、準備的獎項有沒有吸引力?心裡莫不忐忑不安,直到活動開始後,得到讀者的迴響,心中的大石才得以漸漸放下。接下來就為各位讀者捕捉各系列活動精采的活動花絮,讓我們一起來回味其中的樂趣。

一、電影座談─囧男孩

  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挑「囧男孩」這部影片作為今年圖館週的活動之一「囧男孩」跟醫學圖書館有甚麼關係?難道劇情有描述老師處罰兩個小孩到圖書館黏書,就可以跟圖書館沾到邊,就可以邀請到監製李烈小姐嗎?其實與「海角七號」相較之下,「囧男孩」這部影片所談到的議題更發人省思,例如:「騙子一號」是來自於一個問題家庭,他的父親是一個嚴重的精神病患,「騙子一號」這位小朋友如何自立自強並轉換角色反過頭來照顧他的父親;「騙子二號」是由阿嬤帶大的,也就是所謂的「阿嬤子」,他突顯了隔代教養的問題,也描述了臺灣傳統女性遇到困難時堅忍不拔的精神。種種因素迫使我積極的與「囧男孩」的工作人員聯繫,希望能邀請到監製李烈小姐或楊雅喆導演到場演講,分享他們經驗與感想。

高鵬主任致贈臺大醫圖
分館紀念品給李烈小姐

監製李烈小姐分享電影製作過程

  演講當天,李烈小姐有條不紊的敘說當初為何籌拍「囧男孩」這部影片、片名的由來及尋找演員的過程,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製作拍攝出這部影片以及創造出大格局的電影配樂。當然也回答了我們的疑惑為什麼老師會處罰兩個小孩子到圖書館黏書,這是因為導演楊雅喆從小就是在圖書館度過他的童年,只不過當時他因為是班上功課最好的學生,所以可以有這個機會到圖書館黏書,同時讓他有機會唸很多書籍,這個兒時經驗後來成了電影裡的場景,也變成了老師處罰小孩的最好的方法。

  整場講座令我感觸最深的部分就是「勇氣」,李烈小姐與楊雅喆導演不怕困難秉持「勇氣」製作出以小孩子為主角的電影,並且跟我們分享他們是如何在不干擾小朋友的正常學校上課時間之外,給予他們訓練及培養感情,最重要的是「如何保有小朋友的真」。整個拍攝過程沒有浪費絲毫的資源與經費,讓我們深信只要事前有充分的準備,整個過程是令人愉快且結果是完美的。同時也有人問到有沒有籌拍續集的計畫,李烈小姐的回答也令我印象深刻,她說我們都喜歡幫連續劇寫結局,為什麼一定要有結局,我不希望把故事寫死,因為劇中的兩個小孩將來會有什麼成就與故事,是可以讓大家去想像與發揮的,希望可以有人再寫出一個比冏男孩更棒的故事。

  在Q&A的時間裡,大家都非常踴躍的提問,每個問題都非常有深度與意義,李烈小姐也一一回答,像是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暨醫學院小兒科吳美環教授、藥理學科蕭水銀教授及藥劑部鄭瑟音小姐等參與活動的讀者都認為這是一場獲得精神與知識寶藏的座談會。

  希望大家除了看「海角七號」這部振奮人心的電影外,也能去欣賞「囧男孩」這部影片,除了回憶自己的童年歲月之外,也能體會這個故事背後所帶來的意涵。

  請按此連結觀看更多的囧男孩電影座談活動照片...

二、天籟之音 / 魅力人聲

  這個活動是與兩廳院藝術講座宅急配合作舉辦的,邀請到南華大學民族音樂系陳美玲老師為我們帶來一場音樂饗宴,她以活潑生動的講演方式搭配歌劇欣賞,並舉大家所熟知的電影海角七號裡的人物為例,用最淺顯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讓我們了解原來女高音還可以再細分為像是花腔女高音,並播放知名的歌劇片段如卡門、魔笛中的夜后那一段等多部知名的歌劇,也應聽眾要求現場清唱了一小段「月夜愁」,優美的歌聲不但讓我們一飽耳福,也讓我們體驗了歌劇之美。

三、醫學資料庫 PubMed 之基本功能介紹與檢索經驗分享

  PubMed為美國國家生技資訊中心(NCBI,屬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所製作的免費生物醫學文獻資料庫,並提供部分免費及付費全文連結服務,不但專門且對於所有的使用者來說,不受網域限制,是最方便使用的醫學資料庫,因此我們選擇了介紹PubMed,除了請本館館員黃嫃嫆小姐做基本功能介紹之外,還邀請到醫學院牙醫系曾琬瑜老師及醫學院護理學研究所博士班廖幼婕老師從使用者的角度及情境分析的方式,來為我們分享她們在使用PubMed上的檢索經驗與小撇步,除了和與會讀者經驗分享之外,我們也從中學習與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便於日後針對講習課程內容去做修正調整。

  最後感謝各位讀者熱烈的支持與參與,讓這次活動順利圓滿完成,期許本館年年都能充分利用圖書館豐富的資源,舉辦各式活動來回饋讀者。對於這次沒有參加到的讀者也別難過,一起來欣賞活動花絮照片,同時密切注意本館的網頁,明年圖書館將準備更豐富的活動等你們來參加喔!

推廣服務股 黃嫃嫆、李莊枚

top

 
「物理治療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12月5日起推出第12期,展出主題為「物理治療學」,特別商請物理治療學系簡盟月老師,就本館相關館藏,為讀者推薦適合閱讀的圖書21種,並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歡迎讀者來館借閱!

  物理治療是藉由聲、電、水、冷、熱、力、光等各種物理因子(physical agents)來預防、鑑別、評估及治療病患的專業醫療,有別於手術或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的主要內容包括動作治療(movement therapy)、徒手治療(manual therapy)、儀器治療(modality)、功能訓練與科技輔具。治療對象則涵蓋各種急、慢性病患、長期復健者,以及需疾病預防與保健者。

  其實人類很早就知道使用物理因子來改變生理現象,例如利用太陽能進行日光浴來改變膚色。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物理因子若運用不當亦會造成傷害。因此詳究各類物理因子的原理並正確運用,才能安全地恢復健康、促進健康。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參考,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top

 
即日起提供CINAHL護理學資料庫EBSCO新使用介面試用~

(新介面將於98年1月起正式更換)
原OVID使用平台仍可使用至今年年底

一、為何更換CINAHL新的使用平台介面

  由於CINAHL組織自民國98年起授權給EBSCO獨家代理,因此CHINAL資料庫自98年1月起將從原先的OVID使用平台介面,更換為EBSCO使用平台介面。

二、新舊使用平台介面的使用時間

  1. 原OVID使用平台介面的CINAHL資料庫可使用至97年12月31日止
  2. 新EBSCO使用平台介面的CINAHL資料庫自98年1月起開始啟用,並自97年12月5日起開始先行試用

三、本館98年訂購的EBSCO介面CINAHL資料庫內容簡介

  CINAHL資料庫的資源來自於由美國國家護理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Nursing)及美國護理學會(American Nurses'Association)提供之期刊相關出版品。收錄72種全文期刊(可回溯至2000年)、2,928種索摘性期刊(可回溯至1981年)、1,245種引用參考文獻期刊數。收錄主題包括護理、生物醫學、醫療健康圖書館、非傳統醫學、輔助醫學、消費者健康以及其他相關健康領域;收錄資料內容涵蓋期刊、書籍、護理學論文、個案研究、會議紀錄、實務標準流程、教學軟體與視聽器材與視聽器材、法律案件、臨床創新/試驗、危機處理、藥物資訊、研究指引、臨床實驗。另外,當您進入CINAHL資料庫後,亦可一併查詢PreCINAHL資料庫,方便您查找資料時,一併取得許多仍無索引紀錄且即將發表的護理文章書目資訊,您可先行瀏覽最新的護理文獻,提供您快訊通報功能,以取得第一手護理資訊。本館訂購線上4人版。

四、資料庫連結路徑

  1. 新的EBSCO使用平台介面:本館首頁>電子資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點選資料庫名稱CINAHL即可使用。
    ※試用連結:http://search.ebscohost.com/login.aspx?authtype=ip,uid&profile=ehost&defaultdb= cin20&defaultdb=cih
  2. 原OVID使用平台介面:本館首頁>電子資源>資料庫>點選資料庫名稱CINAHL即可使用。

五、新介面使用範例說明

※提供PPT檔下載

六、其他相關事宜

  1.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2. 上述資料庫採 IP 認證(即 IP 為 140.112.x.x 者)。
  3. 若您對試用資料庫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 2356-2208 或院內分機 62208。

top

 
F.A Davis 電子書試用訊息,歡迎多加利用!

* 內容簡介

  F.A. Davis Company 創立於1879年,是醫學護理專業出版社。其出版品涵蓋的主題有:醫學、護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運動訓練、臨床實驗科學、呼吸治療、外科技術等醫學相關領域。收錄相關書籍78本( 統計至2008 年8月止 )。

* F.A. Davis之經典書籍

Taber's Cyclopedic Medical DictionaryR, 20 th edition
Diseases & Disorders:A Nursing Therapeutic Manual, 3rd edition
Davis's Drug Guide for NursesR, 10th edition
Davis's Comprehensive Handbook of Laboratory and Diagnostic Tests with Nursing Implications 2nd edition

* 使用期限: 即日起至民國98年2月5日

* 使用說明:

  1. 試用電子書網址: http://www.igpublish.com/fadavis-ebooks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上述電子書採 IP 認證(即 IP 為 140.112.x.x 者)。

◎ 使用完畢請填寫「 試用電子書使用意見調查表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圖書館聯絡,電話:(02)33662367,或e-mail至 tultec@ntu.edu.tw

top

 
EndNote 書目資料管理軟體X2版Macintosh 版可下載使用!

  本館 EndNote 書目資料管理軟體Macintosh 版已升級至 X2 Windows,自即日起提供醫學校區教職員工生下載安裝使用,敬請多加利用!

一、使用方式

  1. 請由 臺大醫圖首頁 之「電子資源」項目進入,點選「書目管理軟體」後,並點選「 EndNote 」,再點選所屬之院別、系所單位別與身份別後,將檔案下載至您個人電腦中,隨後再將檔案解壓縮後,即可進行安裝。
  2. 本軟體限於臺大校園網域 ( IP為140.112.*.* )之校內電腦下載及安裝使用 。
  3. 使用無線上網者無法下載。

二、 EndNote X2 系統需求及軟體相容性

  1. 作業系統:Mac OS X (10.4.x, 10.5.x) **。
  2. 硬體需求:中央處理器高於450MHz、256 MB以上的RAM、硬碟空間至少要有180 MB以上可用空間。
  3. 如果需使用Online Search功能連結網站或資料庫查詢,也需要有網路連結功能。

三、 EndNote X2 新功能

  1. 新增標籤 (Tab) 視窗
    預覽和查詢功能同時放在原本下方預覽的標籤頁面中。 若要使用查詢功能時,點選 Search 標籤即可。
  2. 線上查詢群組
    在原本的群組視窗新增 Online Search 群組,您可將 Connection file 清單中經常選取的資料庫加至 Online Search 群組,快速連線並查詢常用資料庫。
  3. 智慧群組 (Smart Groups)
    透過 Smart Groups 功能瀏覽並管理參考文獻的子群組。建立自訂的檢索條件以便自動將參考文獻加入到智慧群組中。
  4. 新增參考文獻類型
    Aggregated Database 、 Blog 、 Catalog 、 Pamphlet 、 Serial 、 Standard
  5. 查詢全文 EndNote
    會利用本身設定的全文查詢功能查詢某筆文獻是否有全文並進行 PDF 全文下載,若無法下載但可以提供 URL,則以URL標示。
  6. 標示日期
    自動標示參考文獻的日期資訊。每筆參考文獻都包含加入至 Library 的日期 (added to library date) 以及記錄最後更新日期 (Record Last Update date) 。當以EndNote X2開啟較早版本的 library , Added to Library date 一欄將以空白呈現,Record Last Updated date則以EndNote X2開啟的日期標示。當安裝EndNote X2後,之前EndNote版本中的 Last Modified Date 將重新命名為Custom 8 。( 既存的參考文獻類型設定將會被保留 )
  7. 以電子郵件傳送壓縮的Library檔案
    可將壓縮後的Library檔案以電子郵件的附加檔案寄出。
  8. Library 摘要資訊
    Tools 功能中提供 ”Library Summary”,列出指定 library 的統計資訊。
  9. 單筆文獻摘要資訊
    從Reference功能中可以查看該筆參考文獻的簡單統計資訊。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 或院內分機 62208 ; E-mail : medlib@ntu.edu.tw

top

 
97年12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Web of Science (WoS)

12月12日(五)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邱馨平
查閱醫學文獻必會之資料庫:MEDLINE (OvidSP)
[預醫所預約;另預留10位名額開放報名]
12月16日(二)
14:00~15: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鍾佩玲

查詢期刊排名資料庫: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12月22日(一)
15:00~16: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12月26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7年12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97年11月7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97年10月12日至97年11月7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7年)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7年12月榮譽榜清單
  2. 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971001修訂版)

top

 
臺大醫圖98期館訊出刊囉!!

  今年欣逢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醫學圖書館委員會成立30週年,本期館訊特別將同仁參加「第三十屆醫學圖書館工作人員研討會」所聆聽到的精采內容介紹給您。此外,特載之「資訊組織委外作業實務」專題講座分享也為您提供另一個充實圖書資訊學專業素養的管道。本期的學科主題為「泌尿學」,除了將本館豐富的館藏資源做一整理介紹外,並邀請泌尿科蒲永孝老師與我們分享老師的學思歷程與泌尿學的相關知識。

  值此歲末之際,醫圖持續為讀者提供更新更好的服務,「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之子資料庫─「文物資料庫」已經上線,您可透過本期特載一窺該資料庫的建置過程與使用指引。有關醫圖圖書借閱服務最新消息、中西文期刊使用率調查及圖書館週精采活動的系列報導,請您參閱本期公告。

  最後,明年館訊暫時改以半年刊試辦,預計99期、100期館訊將分別於98年4月15日、10月15日出刊,相信半年刊館訊內容將會更豐富,請大家拭目以待。

  請按此連結閱讀更多的精彩內容...

top

 
97年12月休館公告
     
 

12月30日(二)

上午8:00 - 12:00 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學期 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AM - 10:00 PM

*週六

9:00AM - 10:00 PM

*週日

9:00AM - 5:00 PM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